借助微软工具箱完成Hyper-V服务器整合规划

日期: 2010-11-21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过虚拟化完成服务器整合看似简单,但在很多企业级应用中如何完成虚拟机分配是个难题。   为协助完成该过程,微软提供了针对Hyper-V宿主机的免费服务器整合规划工具——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该工具可以自动生成关于VM-to-host比率、资源占用率以及整合后的网络带宽等相关信息。   在进行服务器整合规划时,要确保宿主机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支撑多个虚拟机。

同时还需要注意正确地在宿主机之间分配虚拟机。例如,您肯定不希望把所有虚拟后的域控服务器都放在同一台宿主机上。这样一旦该主机失效,就没有可用的域控服务器了。微软的Hyper-V服务器整合工具可以协助自动完成……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过虚拟化完成服务器整合看似简单,但在很多企业级应用中如何完成虚拟机分配是个难题。

  为协助完成该过程,微软提供了针对Hyper-V宿主机的免费服务器整合规划工具——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该工具可以自动生成关于VM-to-host比率、资源占用率以及整合后的网络带宽等相关信息。

  在进行服务器整合规划时,要确保宿主机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支撑多个虚拟机。同时还需要注意正确地在宿主机之间分配虚拟机。例如,您肯定不希望把所有虚拟后的域控服务器都放在同一台宿主机上。这样一旦该主机失效,就没有可用的域控服务器了。微软的Hyper-V服务器整合工具可以协助自动完成分配过程。

  服务器整合规划和评估

  服务器整合规划的第一步就是在系统中创建一个服务器仓库。在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中包含一个可以帮助用户建立仓库的向导。

  当用户首次登陆Inventory and Assessment Wizard向导时,选择希望存放服务器的方式(参考图1)。

  图1

Hyper-V服务器整合

  选择希望存放服务器的方式

  接下来,进入提示页面询问用户选择希望在系统内定位计算机的方式。默认情况下,向导会选择活动目录域和各种Windows网络协议。不过您也可以选择其他方法,如IP地址检测等。

  从这一点之后的选项根据用户选择的定位方法不同会存在差异。在回答完各种提示之后,向导会完成仓库的创建(参考图2)。根据您的网络规模和选择的服务器定位方法不同,仓库的创建过程完成所需时间也不同。

  图2

Hyper-V服务器整合

  Inventory and Assessment Wizard向导开始完成库存收集过程。

该过程结束后,在控制台目录中会显示出计算机库存的结果。图3中可以看到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分类显示。在这一页中,任何创建仓库时关机的服务器会显示为无连接(failed-connection)状态。

  图3

微软工具箱

  库存结果显示

  服务器整合规划的选择

  下一步需要编辑一个您希望在整合规划中涉及的服务器清单。很奇怪的一点是,无法通过工具集来完成这个工作。相应的,您需要创建一个包含各种Hyper-V服务器名称在内的文本文件。同样库存列表还可以帮助您决定要把哪些服务器名称写到文本文件中。

  创建完文本文件后,需要收集您要完成整合的服务器的性能数据。您可以进入控制台目录下的Server Consolidation > Performance Metrics Results完成。点击登录Performance Metrics Wizard向导,该向导需要输入之前创建的文本文件名称然后回答几个简单的提示,然后就可以显示出文本中涉及的服务器相关的性能数据。该过程会花费大约1个小时时间。

  服务器整合报告工具

  当服务器整合规划工具完成性能数据收集后,接下来需要生成相关的报告。从控制台目录登录erver Consolidation > Server Consolidation Results。然后点击Server Virtualization and Consolidation Wizard链接。

  向导提示您指定您选择的虚拟化技术。您应该了解,该服务器整合工具仅支持微软的虚拟化产品。

  下一步,向导提示询问您宿主机的硬件配置。您可以从硬件资源库中选择或者是使用当前的硬件配置。首次运行该向导时,需要选择Current Hardware Configuration选项,然后向导会询问几个关于宿主机服务器硬件配置相关的问题。

  输入配置完成后,会进入到Host and Guest Threshold画面(如图4)。该画面中可以限制在宿主机上运行的虚拟机个数。另外还可以为每个子虚拟机保留一定的额外物理内存和磁盘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

  图4

子虚拟机

  你可以为子虚拟机保留硬件资源。

  最后,导入包含你需要虚拟化的服务器名称列表在内的文本文件。然后向导会显示您刚才提供的硬件配置信息概要。检查概要信息确保无误,然后单击Finish。

  向导所编辑的服务器整合报告包含了虚拟化前后的资源利用率。该报告同样显示了哪些服务器有待虚拟化,平均到每台主机上的虚拟机数量,以及服务器将会占用的内存、CPU和磁盘I/O数量(参考图5)。

  图5

子虚拟机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如下是整合报告样本。

  服务器整合的规划和实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当然通过手动为宿主机分配虚拟机也可以实现,但是无法避免存在人为错误。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工具集可以帮助我们自动完成服务器整合的规划。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从Azure VM到Hyper-V:想想这些技巧

    多年来,IT行业已经推动IT人员把工作负载转到云中。虽然在公有云中有一些好处,但有些工作负载更适合运行云本地数据中心中。

  • 功能多样的Get-VM PowerShell cmdlet,你知道多少?

    Hyper-V管理员能够使用Get-VM PowerShell cmdlet查看并调整一系列虚拟机配置信息。微软花费大量精力对PowerShell进行优化,以提升其对本地或者远程服务器的管理功能。

  • 支持Linux虚拟机:新版Hyper-V来帮忙

    大家都知道,Linux虚拟机无法利用Hyper-V针对Windows虚拟机提供的众多特性。幸运的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Hyper-V现在能够为Linux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