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virsh执行KVM流程化管理

日期: 2010-12-15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进行KVM虚拟化管理时,virsh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但是另一种可选方式virt-manager的缺陷还很明显。   virt-manager需要在系统内运行,这会浪费资源并为别有目的的人提供额外的进攻点。virt-manager的另一大缺点是需要通过图形工作站运行远程接入的方式,才能对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进行管理。

  而virsh则可以通过命令行执行各种各样的管理任务。本文例举了一些最重要的virsh命令。   Virsh list   对virsh初学者而言,可以先列举出所有可用的虚拟机。为达到该目的,输入virsh list命令,下面是该命令输出结果的举例: sander@bosto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进行KVM虚拟化管理时,virsh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但是另一种可选方式virt-manager的缺陷还很明显。

  virt-manager需要在系统内运行,这会浪费资源并为别有目的的人提供额外的进攻点。virt-manager的另一大缺点是需要通过图形工作站运行远程接入的方式,才能对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进行管理。

  而virsh则可以通过命令行执行各种各样的管理任务。本文例举了一些最重要的virsh命令。

  Virsh list

  对virsh初学者而言,可以先列举出所有可用的虚拟机。为达到该目的,输入virsh list命令,下面是该命令输出结果的举例:

sander@boston:~$ sudo virsh list
Id Name State
----------------------------------

1 sles10sp3 running

  不过,这个命令无法提供更多细节内容。如果需要更详细,输入virsh dominfo命令。如下关于名为sles10sp3主机的信息就是通过virsh dominfo命令获得的:

sander@boston:~$ sudo virsh dominfo sles10sp3
Id: 1
Name: sles10sp3
UUID: 0ecd18d7-dec7-0668-9fc4-9bf2fba1e1c7
OS Type: hvm
State: running
CPU(s): 1
CPU time: 172.4s
Max memory: 524288 kB
Used memory: 524288 kB
Autostart: disable
Security model: apparmor
Security DOI: 0
Security label: libvirt-0ecd18d7-dec7-0668-9fc4-9bf2fba1e1c7 (enforcing)

  virsh完成虚拟机关机和重启

  关闭虚拟机是最虚拟化后常见的任务。在KVM环境中,您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来完成该动作:

  • virsh shutdown:这个命令会停止所有的活动进程然后关闭虚拟机。
  • virsh destroy:该命令会强制关闭虚拟机,可能因此数据丢失。执行效果类似于拔掉物理机的电源。

  如果要重新启用离线的虚拟机,使用virsh start命令,后面加上虚拟机的名称。

  通过virsh完成虚拟机的待机、唤醒和恢复

  停止虚拟机有些时候不是最理想方式。有时,您可能希望冻结虚拟机,稍后再快速恢复到当前状态。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于那些虚拟机上打开多个应用或窗口而且需要依次进行处理的情况。

  在这种情形下,输入virsh suspend后加虚拟机名称。稍后,如果需要让虚拟机在线,使用virsh resume命令。

  对于子虚拟机的备份和恢复也非常地重要。为了保存虚拟机的现有状态,使用virsh save命令。有了状态文件,用virsh restore命令可以恢复虚拟机。假设用户配置错误,这些命令还可以把虚拟机恢复到之前的工作状态。

  学习virsh命令更多相关内容

  上面的例子只是为了说明virsh的可用性和多功能性。如果希望了解更多virsh内容,输入 virsh help,可以列举出所有的virsh命令。

  假设您从help list中发现了virsh setmen命令,希望可以了解更多。输入virsh help setmem,下面是输出结果:

sander@boston:~$ sudo virsh help setmem
NAME
setmem - change memory allocation
SYNOPSIS/p>
setmem domain kilobytes
DESCRIPTION
Change the current memory allocation in the guest domain.
OPTIONS
domain domain name, id or uuid
kilobytes number of kilobytes of memory

  通过检索命令列表,可以对virsh的功能有全面的了解。不过,对于那些复杂的命令,需要一些外部资源的协助来加深理解。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