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优化虚拟服务器负载均衡方案

日期: 2010-12-20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刀片服务器我经历了从喜欢到排斥再到如今的热爱几个不同阶段。   在进入虚拟架构之前,刀片服务器有过几个发展阶段,直到应用于今天的虚拟环境中并可以获得很多额外的收益。通过在一个刀片机柜内集成多台服务器可以改善虚拟服务器的负载均衡方案并解决围绕服务器更新换代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前虚拟化时代刀片的挑战   刀片服务器的出现要早于虚拟化,在那时他们的主要卖点之一就是其自动管理能力。

我依然记得早期的硬件厂商在宣传时一步步演示如何把一个刀片从柜子中拔出来然后用新的刀片替换的过程。那时,管理工具可以识别被替换的部件并且自动在更换的硬件上重建原刀片的操作系统。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故障部件的快速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刀片服务器我经历了从喜欢到排斥再到如今的热爱几个不同阶段。

  在进入虚拟架构之前,刀片服务器有过几个发展阶段,直到应用于今天的虚拟环境中并可以获得很多额外的收益。通过在一个刀片机柜内集成多台服务器可以改善虚拟服务器的负载均衡方案并解决围绕服务器更新换代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前虚拟化时代刀片的挑战

  刀片服务器的出现要早于虚拟化,在那时他们的主要卖点之一就是其自动管理能力。我依然记得早期的硬件厂商在宣传时一步步演示如何把一个刀片从柜子中拔出来然后用新的刀片替换的过程。那时,管理工具可以识别被替换的部件并且自动在更换的硬件上重建原刀片的操作系统。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故障部件的快速更换。如果一个刀片故障,只需从柜子中拔掉它然后插入新的,剩余的事情都交给管理工具来完成。

  不过对多数用户而言很难实现这种完全的自动化应用,部分原因是难度太大。在虚拟化出现之前,自动重建过程依然非常的复杂。它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用于创建可用的操作系统镜像,而且这些镜像还在不断地变化着,也进一步加大了在物理服务器上实现的难度。

  早期的刀片服务器:供应商承诺

  后来,虚拟化开始发展,也间接推动了刀片服务器的第二个发展浪潮。根据厂商的建议,由于刀片已经具备的种种特点,决定了它可以和虚拟化完美结合:失效后可以用新的刀片服务器替换,然后等待虚拟主机操作系统的自动重建。

  但这次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虚拟宿主机的OS是完全独立的(stateless)。由于多数的改变都是在子虚拟机上发生的,导致宿主机OS很容易做成“热拔插”选项的模式。

  在这第二个阶段,我依然排斥使用刀片。毕竟厂商所宣称的,早一代刀片机柜并不是为虚拟化而设计的。它受限于只有2个或4个千兆网卡接口,这对于多数虚拟架构来说远远不够。某些刀片在光纤主机适配器的数量上也有限制,这导致了在性能要求居首的应用中硬件配置成为明显瓶颈。

  刀片服务器为虚拟化带来的优势

  今天,这些早期的端口限制已经不存在了,硬件供应商最终成功进入该领域。甚至某些刀片和机柜式专为虚拟化而设计的,支持多个1Gb和10Gb网卡和大量的FC接口。

  刀片的可管理性和自动化程度也得到极大发展。结合VMware的准独立(near-stateless)ESXi hypervisor和微软的轻量级Windows Server Core,在刀片被替换后可以很容易地重建新的宿主机OS。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刀片层面的自动化和虚拟机hypervisor层面的自动化被有机结合起来。刀片失效(或某些时候是发生预警)后可以快速地反映到VMware vSphere或微软的SCVMM(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中,然后虚拟机可以迁移出来。

  一旦虚拟机迁移到其它宿主机上后,在原有位置替换的全新宿主机上重建OS就很简单了,该宿主机很快就可以启用。最终,十年前畅想的通过手动替换刀片服务器实现自动化成为了现实。

  刀片服务器和换代问题

  在虚拟机的迁移和管理方面,刀片服务器具备明显的优势。

  这一代刀片服务器解决了私有云计算系统中存在的一个最痛苦也是最难理解的长期问题:技术更新换代带来的限制。当系统架构经过几代发展以后,在新的服务器和老的服务器之间实现在线迁移将非常困难,包括在不同的虚拟机之间做负载均衡也存在问题。

  在我近期的一本书《私有云:选择正确的硬件搭建弹性虚拟机架构》中,讨论过虚拟架构和私有云系统中硬件换代可能引发的问题:“虚拟环境……,由于其资源抽象能力可以延长传统服务器的使用寿命。而问题在于,有时候不同代的硬件之间的兼容性并不太好。”

  不同代硬件的问题对虚拟机负载均衡、在线迁移能力的影响尤其明显,它们都需要源和目标主机的配置基本相同。例如,众所周知,无法在AMD和Intel平台之间进行在线迁移。

  而且,可能您没有注意到,甚至是同一厂家的处理器也需要基本相似才可以。在“VMware knowledgebase article”文章中列举了可以支持vMotion的CPU关系,看起来要比预期的情况狭隘地多。

  在短期内,随着虚拟架构使用周期的延长,换代问题都会很普遍。每当添加新服务器时,新购的一匹服务器无法和之前的无法进行在线迁移的问题都很可能存在。

  刀片机柜优化服务器负载均衡

  而这就是刀片服务器优势所在。用一个刀片机柜可以解决换代引起的问题。在同一个机柜内的刀片比起普通服务器在这个问题上的兼容性要好很多。这也就是说您可以在同一机柜自由地实现虚拟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尽管跨机柜的可能还无法支持,但这对于大多数的企业需求来讲已经足够了。

  随着时间发展和硬件的累积,不同代之间的差距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因此是时候考虑一下硬件供应商推荐的虚拟化专用刀片机柜和其它的一些类似产品了。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