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帝解析:Vblock与FlexPod的区别

日期: 2010-12-26 作者:Beth Pariseau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上月,VMware最大的两个存储合作伙伴EMC和NetApp均发布了各自极具竞争力的用于支持虚拟化的整合堆栈架构的产品。它们都脱离了传统产品形态,但是大家对Vblock和FlexPod的看法存在差异,这已经引起业内的争论。   从大方向看,Vblock和FlexPod都是从基础的认证配置起步的IT堆栈型产品,也都代表了近期IT厂商新品的整体思路:简化物理架构的部署,帮助IT管理人员可以把精力更多关注在上层应用的交付上。   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存储层,它们都是基于VMware hypervisor、思科交换机和UCS刀片的产品,但是Vblock使用了EMC的存储而且通过三家公司的合资公司VCE……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上月,VMware最大的两个存储合作伙伴EMC和NetApp均发布了各自极具竞争力的用于支持虚拟化的整合堆栈架构的产品。它们都脱离了传统产品形态,但是大家对Vblock和FlexPod的看法存在差异,这已经引起业内的争论。

  从大方向看,Vblock和FlexPod都是从基础的认证配置起步的IT堆栈型产品,也都代表了近期IT厂商新品的整体思路:简化物理架构的部署,帮助IT管理人员可以把精力更多关注在上层应用的交付上。

  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存储层,它们都是基于VMware hypervisor、思科交换机和UCS刀片的产品,但是Vblock使用了EMC的存储而且通过三家公司的合资公司VCE(Virtual Computing Environment)来发布。而FlexPod基于NetApp的存储并通过现有的渠道来推广。

  另外在软件层也有一些细微差别。Vblock包含了Unified Infrastructure Manager软件,基于EMC和VMware共享的Ionix IP技术以支持在Vblock同一界面下的透明管理。但是FlexPod是通过API集成到现有的数据中心管理工具中以完成对整个堆栈的整体管理。另外,FlexPod基本配置中包含了NetApp名为MultiStore的多租户架构体系,可以支持创建多个虚拟存储阵列,这是Vblock不具备的。

  Vblock从今年初就开始供货了,而FlexPod还是个新概念,它的概念在大约9个月前才刚刚出现,而FlexPod认证的基础架构配置指南在大约一个月之前才通过官方正式发布到渠道合作伙伴。不过这并是NetApp首次尝试跟VMware和思科的合作和整合型产品,用于安全多租户架构的产品MultiStore在前一版官方推荐的参考配置中已经出现。

  NetApp David vs. EMC集成产品

  通常Vblock被认为是死板和有诸多限制的产品模型,当用户需要添加额外存储、网络或计算资源时需要购买另一个全新的单位。自然,NetApp会试图在这方面针对Vblock开展进攻。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很多人也认为FlexPod只是一组松散的推荐配置,缺少了Vblock的可量化和集成度。“实际上,FlexPod和我们现有的产品相比有本质区别吗?”Wikibon .org分析师Stu Miniman问到,“NetApp正在和那些之前提供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这有本质变化吗?”Miniman认为预装Vblock产品的价值正是在于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可消耗的系统架构组成单元,而不仅是一个推荐配置。

  虽然对Vblock和FlexPod的看法还存在很大分歧,不过起码说明两家存储厂商在去年都开始重新考虑各自的市场战略了,而且他们的战略发展方向有一些类似。

  例如,NetApp负责解决方案和联盟的VP  Patrick Rogers先生也承认,过去NetApp在渠道合作伙伴对产品的销售上参与的过少了。“我们意识需要更加规范化一些,”Rogers说,“之前我们希望可以给合作伙伴更多空间发挥,但是实际上造成了每个合作伙伴会定义各自的配置形式并赋予了它们不同的产品名称。”

  FlexPod目前依然更像一个推荐的配置,是由渠道完成系统组合而不是在工厂预装,但是通过发布最小认证的标配组合,它的架构要比之前标准化和细致地多,Rogers说。

  尽管大家都认为它很死板,Vblock在一定程度还是有一些灵活性的。虽然客户在购买认证产品的时候还是需要指定配置,但每个型号都提供了最小和最大配置供选择。

  根据Vblock和FlexPod渠道伙伴World Wide Technology Inc.(WWT)公司的资深系统架构师Tony Berg的介绍,未使用的UCS服务器资源可以迁移到新的Vblock中,提供对整个机箱的迁移而不是单个的刀片。用户遇到性能和存储容量突发需求的时候,还可以选择替换Vblock内存储阵列的硬盘驱动器。

  但是这种不添加Vblock单元而是尝试向原有架构中添加组件的做法可能会收到不同于预期的结果,Berg说,“存储阵列可以支持的IOPS是有限的,所以这么做(尝试增加或减少组件的做法)的收益有时会下降。”

  NetApp组合在6000系列产品之上还会受到容量的限制,如果包含了FAS6000阵列的FlexPod依然不能提供足够的存储性能支持,根据Berg的说法,就必须要购买额外的FlexPod单元了。

  真正意义上的scale-out可以消除争论,促进销售

  过去几年,堆栈产品供应商的努力,已经极大消除了客户对购买预装堆栈产品会不会带来单一供应商甚至是整个系统的厂商锁定问题所持的怀疑。

  这些考虑在虚拟化和云计算模式中会发生转变。“我们不应该因为担心厂商锁定问题而放弃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某金融机构系统管理经理Jesse Pryor这样认为,他正在调查Vblock产品用于将来VDI部署的可能,“应该顺其自然,我们总会有其它选择的,永远都是。”

  企业的高管们“喜欢认证的架构,而且清楚知道它可以支持多少数量的VDI和ESX用户,这会帮助他们做规划,”WWT的Berg这么说。而且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用户案例中的产品会导致只能使用某种堆栈产品,在它的两个客户之间也没有哪个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即使有一些倾向性决定因素,也仅仅是用户已经跟EMC或NetApp建立的合作。“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用户开始询问关于用FlexPod代替VMware、Cisco和NetApp,”Berg说。

  同时,还没有哪种产品可以提供全局命名方式支持创建混合Vblock或FlexPod单位的逻辑资源池。考虑到扩展性和灵活性的争论,这是一个需要克服的关键领域。Forrester Research的资深分析师Andrew Reichman这样认为。

  “Scale-out意味着更新的事情将不复存在。在增加新组件后,可以把旧的自动软替换掉,就和集群存储系统一样,”他说,“通过在一个管理界面的操作可以具备自动添加新单元并立即启用的能力。”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