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磁盘存储安装三大方法

日期: 2010-12-28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虚拟环境的增长和改变,虚拟机可能会需要额外的磁盘存储。例如Exchange服务器需要更多空间用于存放新的private,或者SQL Server需要创建新的数据库,甚至是文件服务器空间已满。本文主要讲述三种Hyper-V磁盘存储安装方法。   在物理领域,满足服务器的存储需求无非几种办法:插入直连的磁盘,从FC或iSCSI存储网络向主机分配新的LUN,然后在Disk Management中初始化和格式化新的磁盘。

  然而在虚拟领域,改变Hyper-V虚拟机存储需求有多种途径,并非每种方式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实际意义。某些连接Hyper-V磁盘存储的方法虽然看起来很特别,但可能一段时间后会发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虚拟环境的增长和改变,虚拟机可能会需要额外的磁盘存储。例如Exchange服务器需要更多空间用于存放新的private,或者SQL Server需要创建新的数据库,甚至是文件服务器空间已满。本文主要讲述三种Hyper-V磁盘存储安装方法。

  在物理领域,满足服务器的存储需求无非几种办法:插入直连的磁盘,从FC或iSCSI存储网络向主机分配新的LUN,然后在Disk Management中初始化和格式化新的磁盘。

  然而在虚拟领域,改变Hyper-V虚拟机存储需求有多种途径,并非每种方式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实际意义。某些连接Hyper-V磁盘存储的方法虽然看起来很特别,但可能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存在备份和恢复问题。还有一些方法需要特定的SAN架构支持。让我们了解一下数据中心内向Hyper-V添加存储磁盘的几种不同方式。

  创建并附加新的VHD

  安装Hyper-V磁盘存储最常见的方式是简单创建并附加新的VHD。Windows Server 2008 R2系统下,SCSI磁盘可以在虚拟机运行的时候添加或移除,IDE硬盘和新存储控制器只能在虚拟机关闭的情况下添加或删除。

  新的VHD在虚拟机内部创建,通常和原有的VHD文件保存在一起。虽然这不是强制的,但是把几个VHD保存在一起可方便查找。如果在集群系统中运行Hyper-V,还可以通过在线迁移预防潜在停机风险。

  附加VHD方式的优势在于把整个磁盘内容集成到单个文件中。这样的话,基于宿主机的备份可以很轻松地通过捕捉一个VHD文件实现对整个服务器的备份和灾难恢复。

  当然VHD压缩的方式也有不足,当备份软件需要额外步骤从VHD中恢复某个单独文件时会暴露出来。此时,在选择附加的VHD时,对备份方案中的选项要格外小心。

  路径(pass-through)磁盘

  路径磁盘通过SAN连接。这些磁盘通过FC或iSCSI连接提供给Hyper-V主机使用。一旦映射和初始化给宿主机后,磁盘穿过宿主机到达某台虚拟机。

  和附加VHD方式一样,如果是IDE硬盘类型,该过程需要虚拟机停机;而SCSI磁盘可以在虚拟机运行时进行。

  在宿主机的Disk Management界面中看到可用磁盘后进行初始化,此时磁盘仍是离线的。在虚拟机的属性菜单中,创建新的驱动器,设置Media选项为Physical Hard Disk(物理磁盘)。然后,在列表中选中正确的磁盘。

  对于不支持VHD压缩方式的应用程序,路径磁盘是非常有用的。由于它本质上是位于SAN上的裸磁盘格式,可以通过基于SAN的备份实现文件级的备份和恢复。如果备份方式在所恢复的文件不是VHD一部分时可以更好地工作,那么这种方式会更好一点。

  记住,Hyper-V不能对路径磁盘做快照,而且不能使用基于宿主机的备份。位于宿主机上的备份代理不能透过VHD,当然也不能透过所连接的磁盘完成备份。在集群环境中,路径磁盘需要对所有存放了虚拟机的宿主机可见,这样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大型集群环境的复杂程度。

  iSCSI直连

  在FC SAN中,如果最初选择非VHD选项,就只能使用路径磁盘。而如果是基于iSCSI的SAN,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iSCSI直接映射SAN存储。通常,这种方式跟之前的两种相比有明显的管理上改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iSCSI磁盘相关的运算完全从宿主机上解放出来。当虚拟机连接到iSCSI磁盘时,通过现有的存储连接实现。也就说,直连的磁盘不需要宿主机的参与就能工作。这样,只需少数几个组件的协作就可以管理磁盘的连接。

  直连iSCSI磁盘由于完全跟主机脱离,和路径磁盘相比可移动性也要好一些。带有iSCSI连接磁盘的Hyper-V虚拟机可以移动到新的集群中,甚至转换到不同的hypervisor平台下,还可以原有的磁盘连接。连接iSCSI磁盘只需设置为对虚拟机可见,而不是宿主机。这样也降低了集群环境的复杂度。

  和路径磁盘相似,iSCSI磁盘也不对文件和文件夹做压缩。因此,两种方法备份和恢复的参数设置基本相似。不过,其中一点区别在于,把iSCSI磁盘从某台服务器断开然后重新连接到其它服务器所需的步骤更少。因此,iSCSI磁盘可以相对轻松地在虚拟机,甚至是物理机之间移动。此外,VM-to-VM Windows Failover Cluster仅支持iSCSI附加存储。

  在Hyper-V R2中,压缩的VHD性能几乎和非压缩的LUN完全相同,尤其是当创建的VHD为固定大小时。因此,性能并不是决定选择哪种方式的主要因素。

  现在,增加Hyper-V磁盘存储主要取决于备份方案所需的磁盘空间大小,以及已经部署的SAN类型。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从Azure VM到Hyper-V:想想这些技巧

    多年来,IT行业已经推动IT人员把工作负载转到云中。虽然在公有云中有一些好处,但有些工作负载更适合运行云本地数据中心中。

  • 功能多样的Get-VM PowerShell cmdlet,你知道多少?

    Hyper-V管理员能够使用Get-VM PowerShell cmdlet查看并调整一系列虚拟机配置信息。微软花费大量精力对PowerShell进行优化,以提升其对本地或者远程服务器的管理功能。

  • 支持Linux虚拟机:新版Hyper-V来帮忙

    大家都知道,Linux虚拟机无法利用Hyper-V针对Windows虚拟机提供的众多特性。幸运的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Hyper-V现在能够为Linux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