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新版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的蜕变

日期: 2011-01-12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徐扬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后续版本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 (SRM)目前处于开发阶段,将会包含基于主机的复制(host-based replication)、自动的容错切换、按计划迁移,以及其它一些功能。   我在2010年初见到了新VMware SRM初期版本的一些特性。公司在VMworld 2010提供了对这个产品将来版本的更多信息。但是需要提醒一下,VMware并没有保证当产品发布的时候,所有的特性和功能会和目前介绍的完全一致。

  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自动实现VMware架构的容灾恢复。基于vCenter服务器,VMware SRM允许IT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后续版本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 (SRM)目前处于开发阶段,将会包含基于主机的复制(host-based replication)、自动的容错切换、按计划迁移,以及其它一些功能。

  我在2010年初见到了新VMware SRM初期版本的一些特性。公司在VMworld 2010提供了对这个产品将来版本的更多信息。但是需要提醒一下,VMware并没有保证当产品发布的时候,所有的特性和功能会和目前介绍的完全一致。

  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自动实现VMware架构的容灾恢复。基于vCenter服务器,VMware SRM允许IT人员管理多站点间的容灾恢复操作、测试以及自动的容错切换。

  未来版本的VMware SRM将基于并扩充目前已经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来看一些它的特性:

  VMware Site Recover Manager中基于主机的复制

  一个万众期待的VMware SRM特性就是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这个特点使得客户们能够不必使用第三方的,基于存储阵列的复制机制,来进行一个站点到另一个站点的复制。对于那些在分支机构运行vSphere但也希望能够保护他们虚拟机的客户来说,这项特性非常有吸引力。

  中小企业将是主要的目标市场。对于这些企业,昂贵的存储阵列设备,以及基于存储阵列的复制配置,将超过他们大部分的预算。对于那些已经拥有EMC MirrorView或者NetApp SnapMirror的大型企业用户,这项改进预计不会改变它们使用SRM的方式。

  但是,取决于大型集团用户的需求,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仍然可能吸引它们的注意。即使是大型集团企业,一般也很难做到所有站点都使用相同的存储阵列品牌。所以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可以提供一个对不一致的存储阵列站点间提供保护的途径。

  VMware还没有公开宣布这项特性会如何影响SRM的包装以及销售模式。目前的价格和授权模式使得VMware SRM在企业市场中占有非常坚实的地位。对于用来获得中小企业市场的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VMware将需要改变SRM产品的库存单位。

  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在VMware SRM中是如何工作的

  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中的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很有可能将会是协议中立的。这会对那些从一种存储协议迁移到另一种存储协议的客户,非常的具有吸引力。例如它应该会允许光纤通道 Fibre Channel和Network File Syatem(NFS) 存储间的复制。就和使用VMware Storage vMotion来迁移虚拟机一样的方式。

  协议中立的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之所以可能,是因为它只与数据存储区datastore进行交互。至于存储设备是本地的,Fibre Channel的,iSCSI 存储区域网络的,或者是NFS的,都并不重要。这种存储机制背后的虚拟设备,并不直接与主机看到的存储协议进行交互。相反的,该虚拟设备与主机上的一个代理相互通讯。这种设置可能对于更多使用直连存储设备的中小企业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

  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将会是在虚拟机的属性中被激活,而不是在存储阵列中。它很可能会和一个vCenter的插件一起销售。像在VMworld 2010的幻灯片上看到,这个插件将添加host-based replication到vCenter的菜单中。

  Figure 1

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

  通过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可以洞察基于存储阵列的复制机制的未来。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服务器能感知虚拟机的逻辑布局。这个设置使得管理员能够挑选对虚拟机的哪些虚拟磁盘来进行复制。

  目前,基于存储阵列的复制机制对整个虚拟机在块级别进行复制。在将来,随着存储阵列变得对虚拟机更具感知性,它们也会达到那个级别。但是基于主机的复制特性从一开始就提供了。

  新的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特性:优缺点

  配置基于主机的复制功能应该是相对简单直接的。同时我期望它能和VMware Disaster Recovery备份系统具有相同的体验。用户选择虚拟磁盘们的目标地点和恢复点目标Recovery Point Objectve (RPO), 然后提供第一次同步的虚拟机初始副本。在这之后,复制过程应该只将变更的数据传输到容灾恢复站点。

  就如同所有的新特性一样,局限性总会有的。例如,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会提供保护,可是不复制处于关机状态的虚拟机. (当然,它们处于关机状态,所以无论如何它们也不会有进一步的变化。)

  另外,基于主机的复制机制不能保护一些虚拟机类型,例如模板template类型,VMware View使用的linked clone类型,以及启用了Fault Tolerance容错的虚拟机。同时,它也不支持新的自动故障恢复功能或者“重保护”。但是用户将可以手动进行故障恢复。

  下文将会介绍更对暂未披露的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的特性。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