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虚拟存储管理节省成本

日期: 2011-01-24 作者:Rick Vanover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过正确的存储管理计划可以帮助虚拟环境节约成本。对多数环境而言,存储管理本身就是面临的挑战之一。当加入虚拟化后,变得更为复杂,但是有计划的虚拟存储管理可以节省成本。   虚拟存储管理成本的节省主要通过几个主要方面实现的:减少端口数量、自动精简配置和重复数据删除。

  存储管理节省:减少端口数   减少端口数量是虚拟化可以获得成本节约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FC SAN的连接成本是很高的,主要是由于主机HBA卡和交换机端口的成本所引起的。服务器整合使得SAN终端数量可以大幅减少,只需实现到虚拟宿主机的连接就可以了。   对于SAN交换机设备,端口数量通常是授权模式管理的。

减少的端口数量虽然不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过正确的存储管理计划可以帮助虚拟环境节约成本。对多数环境而言,存储管理本身就是面临的挑战之一。当加入虚拟化后,变得更为复杂,但是有计划的虚拟存储管理可以节省成本。

  虚拟存储管理成本的节省主要通过几个主要方面实现的:减少端口数量、自动精简配置和重复数据删除。

  存储管理节省:减少端口数

  减少端口数量是虚拟化可以获得成本节约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FC SAN的连接成本是很高的,主要是由于主机HBA卡和交换机端口的成本所引起的。服务器整合使得SAN终端数量可以大幅减少,只需实现到虚拟宿主机的连接就可以了。

  对于SAN交换机设备,端口数量通常是授权模式管理的。减少的端口数量虽然不会对现有连接情况直接带来成本节省,但是有利于将来添加新的系统。

  实际上,多数企业在迁移到虚拟数据中心时,整体的OS需求通常是增加的。通过整合存储连接,减少需要连接的宿主机数量,可以直接覆盖新增服务器所需的交换机和端口成本。

  不过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以通过存储管理减少SAN端口数量。对于原有环境是已经连接到SAN的,基于物理服务器的Server-based工作负载模式,把这些分散系统整合到虚拟环境是有意义的。而对于刚刚加入共享存储领域的企业而言,还需要新加入虚拟化的初始投入,这会增加成本。所以,对于他们而言通过虚拟存储管理是不能降低成本的。

  自动精简配置降低虚拟存储需求

  自动精简配置可以更大程度上降低虚拟化成本。它可以通过两种方式降低虚拟存储需求:基于虚拟化层的自动精简配置或基于存储系统的自动精简配置。在VMware vSphere中加入了VM磁盘文件精简盘模式之后,几乎所有的主流虚拟化hypervisor现在都可以支持自动精简配置技术。

  虚拟化层的自动精简配置可以创建一个精简的VM磁盘文件,仅消耗子机操作系统内实际数据所占用的磁盘空间。基于存储系统的自动精简配置技术是为宿主机添加精简模式的LUN。在这种情况下,每个磁盘在存储系统中占用的空间仅为LUN实际数据的大小。

  两种模式下,存储的过分配都是潜在的风险之一。通常认为,在存储系统上基于LUN来管理自动精简配置功能是合理的做法。假设没有这项功能,存储的空间占用会至少上升30%甚至更多。

  重复数据删除实现虚拟存储节省

  最后一种可以实现成本节省的存储管理策略是重复数据删除,可以避免存储系统多次写入重复的数据部分。

  虚拟化是基础,因为多数时候虚拟机都集中到共享存储上,而它们之间存在大量的重复数据。例如虚拟机的操作系统部分就存在大量的重复数据,类似这样的相似数据的多种副本为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提供了空间,可以大量节省虚拟化后的成本。

  不同于自动精简配置,重复数据删除是存储系统的功能,在hypervisor层面还不能涉及这一领域。不过也有一些例外,如VMware View和Lab Manager所支持的链接克隆功能。链接克隆是基于在一个相似的系统中,创建一个可以被多次重复访问的母本虚拟机用于保留相同数据部分,这样磁盘空间占用就缩小到仅为每个虚拟机各自的差异化数据部分。

  通过存储管理实现虚拟化环境中最大化的成本节省,其中最关键是要有很好的规划。尽管每个环境的配置和需求不同会导致可以节省的虚拟化成本大不相同,依次尝试这些功能将会为整合虚拟环境的整体存储成本带来极大降低。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