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了解形形色色的桌面虚拟化产品

日期: 2011-04-05 作者:Brian Madde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开始使用桌面虚拟化前,需要判断企业能否因使用这项技术而受益。在由四部分构成的桌面虚拟化电子书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我们将帮助你了解不同类型的桌面虚拟化——并不是所有类型都是VDI。   对众多桌面虚拟化类型进行梳理的第一步是了解什么是桌面虚拟化,什么不是桌面虚拟化。   从根本上说,虚拟化是物理和逻辑的分离,因此桌面虚拟化就是物理客户端设备和操作系统管理的分离。

大多数人听到桌面虚拟化这个术语时,他们立刻就会想到“VDI”。需要注意的是,VDI(虚拟桌面基础设施)只是众多桌面虚拟化类型中的其中一种。   事实上,桌面虚拟化技术可以是以下任意一种: VDI。不管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什么,如今IT使用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开始使用桌面虚拟化前,需要判断企业能否因使用这项技术而受益。在由四部分构成的桌面虚拟化电子书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我们将帮助你了解不同类型的桌面虚拟化——并不是所有类型都是VDI。

  对众多桌面虚拟化类型进行梳理的第一步是了解什么是桌面虚拟化,什么不是桌面虚拟化。

  从根本上说,虚拟化是物理和逻辑的分离,因此桌面虚拟化就是物理客户端设备和操作系统管理的分离。大多数人听到桌面虚拟化这个术语时,他们立刻就会想到“VDI”。需要注意的是,VDI(虚拟桌面基础设施)只是众多桌面虚拟化类型中的其中一种。

  事实上,桌面虚拟化技术可以是以下任意一种:

  • VDI。不管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什么,如今IT使用它的含义是“Windows桌面以虚拟机的方式在数据中心运行,用户通过瘦客户端或安装了客户端软件的桌面连接到它”VDI和Citrix的终端服务器解决方案类似,它们共享许多组件,比如远程显示协议和客户端软件。一些人认为VDI就是一个“单用户终端服务器”。
  • 终端服务器。如果VDI仅仅是一个单用户终端服务器,那么我们不得不把终端服务(以及基于终端服务的产品,比如Citrix's XenApp和Quest vWorkspace)也作为桌面虚拟化的一种形式。
  • OS streaming(操作系统流)。磁盘镜像通过网络而不是本地硬盘装载,然后客户端设备(大多数是物理桌面计算机)通过网络启动磁盘镜像被称为“OS streaming”。Citrix Provisioning Server、Double-Take Software的Flex 以及 Wyse Technology的 Streaming Manager等产品实现了OS streaming功能。OS streaming非常不错,因为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虚拟化——不存在虚拟化平台,客户端在裸机上全速运行。对于OS streaming来说,单个磁盘镜像在共享网络中可以被多个客户端共享访问,更新客户端只需更新单个磁盘镜像即可。
  • 基于客户端的虚拟机Type 2客户端虚拟化平台)。桌面虚拟化不必保持网络连接。许多公司提供完整的虚拟机磁盘镜像,用户可以在便携式电脑上本地运行磁盘镜像。这非常好,因为管理员只需要关心镜像而不是整个电脑:用户可以在他们的便携式电脑上安装任何软件,这并不会破坏锁定的虚拟机。
  • 客户端虚拟化平台(Type 1客户端虚拟化平台)。另一种形式的客户端虚拟机。最新趋势之一是用运行虚拟机的虚拟化平台取代便携式电脑的操作系统,除了用户不必访问根操作系统之外,客户端虚拟化平台和基于客户端的虚拟机是类似的。客户端虚拟化平台在IT部门独立管理用户硬件时运行的更好。

  正如你看到的那样,桌面虚拟化比任何单一的技术要大很多。虽然有很多桌面虚拟化类型可供选择非常不错,很多企业仍然需要组合传统的桌面以及一个或多个虚拟化桌面解决方案。

  不过市场上没有一款产品满足上述所有场景。VMware已经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显示出卓越的领导力,但是还没有在桌面虚拟化领域显示出同样的领导力。VMware View只能用在VDI和客户端虚拟机场景下。

  Citrix公司虽然走在了VMware前面,但也不能提供完整的桌面虚拟化类型。Citrix XenDesktop能提供VDI, 终端服务器以及来操作系统流,但是它需要虚拟机通过XenClient虚拟化平台在客户端上运行。公司不允许虚拟机在便携式电脑基础之上运行。

  Quest公司的vWorkspace也不是完整的产品,它对VDI和终端服务器提供了支持,但不直接支持流也不支持任何类型的客户端虚拟机。

  除了三大公司的产品,还有来自其他规模或大或小供应商的上百个桌面虚拟化产品。

  对于客户端虚拟机或客户端虚拟化平台来说,需要从RingCube Technologies、MokaFive、Virtual Computer、Virtual Bridges以及 Wanova这五家公司中选择相应的产品。为了管理虚拟化桌面中的应用程序,需要考虑如下产品:Microsoft App-V、Citrix XenApp Streaming、VMware ThinApp、Symantec Workspace  Virtualization、Xenocode、InstallFree 以及Endeavors Technologies。上述技术允许在整个环境中包括物理和虚拟环境对应用程序进行虚拟化并提供给用户使用。

  为了管理横跨物理桌面和虚拟桌面的用户环境,可以考虑如下产品:AppSense、RES Software、Scense 或者triCerat。这些产品的前身是十年前的“配置文件管理器”,如今已经可以管理整个用户环境,包括配置文件,应用程序,数据以及其他设置。它们可以被用来弥合物理桌面环境和虚拟桌面环境之间的差异,也可以缩小Windows XP 和Windows 7之间的差异。

  因此,没有单一的虚拟化技术能够适用于公司所有的桌面环境,也不存在一款产品适合所有人使用。幸运的是,市场上有很多不错的产品能够满足你的任何需求。

作者

Brian Madden
Brian Madden

特约作者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