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VDI的烦恼

日期: 2011-05-02 作者:Mike Nelson翻译:徐扬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没有人喜欢变化。所以从物理PC转移到虚拟桌面对于IT管理员和终端用户来说都有可能是不适应的。但是你可以通过了解你将面对的情况,来减轻从熟悉的物理PC转移到虚拟桌面而带来的痛苦。   这里,我们从管理、故障转移、延迟、用户配置管理,以及一些能让这个过度更容易一些的方面,来看看最常见的虚拟桌面架构(VDI)的烦恼。

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办法快速解决的。有些问题甚至是无法解决的。   VDI用户配置   普通用户想要一个看起来和感觉上与物理主机一样的虚拟桌面。或者如果他同时拥有物理和虚拟的桌面系统,他非常希望当它们登陆进去的时候是能够互为镜像的。

这就是用户配置管理工具应用出现的原因。   我总是建议从一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没有人喜欢变化。所以从物理PC转移到虚拟桌面对于IT管理员和终端用户来说都有可能是不适应的。但是你可以通过了解你将面对的情况,来减轻从熟悉的物理PC转移到虚拟桌面而带来的痛苦。

  这里,我们从管理、故障转移、延迟、用户配置管理,以及一些能让这个过度更容易一些的方面,来看看最常见的虚拟桌面架构(VDI)的烦恼。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办法快速解决的。有些问题甚至是无法解决的。

  VDI用户配置

  普通用户想要一个看起来和感觉上与物理主机一样的虚拟桌面。或者如果他同时拥有物理和虚拟的桌面系统,他非常希望当它们登陆进去的时候是能够互为镜像的。这就是用户配置管理工具应用出现的原因。

  我总是建议从一开始就实施配置管理软件。如果你等到配置都建立和定义好了才来实施,这将会变成一个浩大的工程,并且对于用户和你来说都会带来更多的麻烦,特别是当你越来越深地陷入VDI中并且拥有一个更大的用户基础之时。

  市场上有几款很好的配置管理产品可以帮助管理,甚至将用户配置数据从活动目录中提取出来以方便管理。两款我使用过的好产品是Immidio的FlexProfilesAppSense。FlexProfiles主要侧重于配置本身。而AppSense则通过它的Environment Manager软件包走得更远,拥有非常坚实的用户体验和简易管理。

  VDI视觉

  虽然有一些用户很容易适应变化,但是大部分都更偏向于熟悉的环境。所以如果他们的虚拟桌面与他们的物理桌面看起来非常不同,你将会听到不少抱怨。

  在过去一年多,出现了很多在虚拟桌面视觉体验方面的进展。例如改进的客户端协议技术(VMware PCoIP、Microsoft RemoteFX for RDP以及Citrix HDX)、客户端嵌入式设备以及数据中心图形处理单元的参与。

  但是,这些改进是不够的。很多管理员在虚拟桌面中去掉了那些吸引眼球的特性:Aero界面、特别的字体、平滑过度的背景以及其他引起多余开销的组件。

  无论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在虚拟桌面上去掉了那些吸引人的视觉效果,终端用户仍然希望它们和物理桌面看起来一样。所以,视觉效果将继续成为争议的焦点。

  VDI速度

  速度,或者说是缺少速度,大概是最常被提及的与VDI相关的问题。如果用户在他们的物理主机上需要用10秒完成的任务,他们却需要30秒在虚拟桌面上完成,虽然这取决于你的接受程度,但很可能你已经输掉了在生产力方面的竞争力。

  从架构的后端到前端,有很多能够影响速度的变数。我称它为VDI的黑洞。

  一些加速虚拟桌面性能的方式包括通过调整存储和网络。例如,你可以采用更快的直连存储和更大容量的光纤网络。或者你可以将提供和接受虚拟桌面的设备隔离在一个网段内,从而避免与其它消耗带宽的服务器们共享网络。例如Virtual Computer的NxTop,思杰的XenClient以及VMware View的本地模式所拥有的客户端Hypervisor集成技术,也被证明能有效地加快虚拟桌面的速度。

  冗余与灾难恢复

  遗憾的是,冗余与灾难回复是VDI厂商在开发他们的产品时没有包括的特性。或者说他们低估地认为这些是不必要的。所以很多公司搭建了具有单点故障的虚拟桌面架构。

  厂商们已经站出来并且开发了某些产品或者解决方案来进行故障转移。虚拟备份厂商也都在鼓吹他们的产品能实现VDI冗余与灾难恢复。但是管理员们仍然要仔细确认他们的虚拟桌面环境是冗余的。

  VDI管理

  简而言之,虚拟桌面厂商必须要让后端的管理更加容易。

  通过两个或三个不同的界面仅仅是来管理一个完整的VDI方案是低效,甚至是不合理的。例如,XenDesktop需要一群管理窗口,而VMware View则仅仅是特别的集成到了vCenter中。

  我们都期待一种更接近于那种单一窗口的管理界面。厂商们需要站出来规范他们的产品并且将其实现。管理员们希望一种简便的方式来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所以规范术语以及界面会更加赢得我们的心。

  在那之前,管理复杂度将仍然是VDI最大的烦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