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整合:Windows虚拟桌面八条配置技巧

日期: 2011-05-12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管理员经常借助强制修改虚拟机参数以及一些诸如Hyper-V动态内存(Dynamic Memory)的高级功能来提高服务器整合率。但是这些都不适合Windows虚拟桌面。   即使是作为服务器管理员也不得不经常面对Windows虚拟桌面相关问题,因为VDI总是从服务器的虚拟化开始的。服务器虚拟化的很多优势会伴随着虚拟桌面方式而来。

  通过优化桌面的性能和资源消耗可以帮助把更多的桌面压缩到尽可能少的服务器上。再加上桌面克隆技术——通过特殊配置的模板来生成虚拟机,桌面整合可以带来的投资回报率(ROI)还是很可观的。   当然,如果克隆和模板的配置有问题,也会为整体架构带来风险。例如,Window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管理员经常借助强制修改虚拟机参数以及一些诸如Hyper-V动态内存(Dynamic Memory)的高级功能来提高服务器整合率。但是这些都不适合Windows虚拟桌面。

  即使是作为服务器管理员也不得不经常面对Windows虚拟桌面相关问题,因为VDI总是从服务器的虚拟化开始的。服务器虚拟化的很多优势会伴随着虚拟桌面方式而来。

  通过优化桌面的性能和资源消耗可以帮助把更多的桌面压缩到尽可能少的服务器上。再加上桌面克隆技术——通过特殊配置的模板来生成虚拟机,桌面整合可以带来的投资回报率(ROI)还是很可观的。

  当然,如果克隆和模板的配置有问题,也会为整体架构带来风险。例如,Windows 7的很多默认配置就会极大影响可运行的虚拟机数量。对个别配置做优化可以减少每台Windows 7虚拟机所占用的资源,也提高了整合率。

  众所周知,使用默认配置作为桌面系统模板并不好。所以三大VDI供应商——VMware、Microsoft和Citrix都发布了自己用于提高整合率的OS调优指南。这些文档包括VMware View Optimization Guide for Windows 7、 Deploying Microsoft Windows 7 Virtual Desktops with VMware View,以及 Citrix Windows 7 Optimization Guide for Desktop Virtualization。

  除此之外,如下八条虚拟桌面配置建议也可以帮助改进服务器整合项目。

  1. 改变文档存放地。这一条更像改变习惯,而不是技术建议。在物理世界里,用户习惯于把文档存放在桌面和本地电脑上。但这种做法在虚拟桌面环境中可能遇到延迟,同时存储资源性能也会受到文件存储习惯的影响。如果采用把文档存放到文件服务器上的方法对服务器整合项目大有裨益,释放了存储空间,也提高了虚拟机密度。
  2. 关闭不必要的服务。读过上述三个文档后,您会发现至少有34个服务可以选择设为禁用。例如,Windows桌面会话管理、主题、索引服务、离线文件和windows搜索等等。这些服务在服务桌面中很重要,但是在虚拟桌面中会消耗额外的资源。关闭这些服务可以减少每个Windows 7实例占用的资源,并消除影响CPU效率的非必要因素。检查在您系统中的每个服务来确认它是否有用,然后通过组策略进行关闭。这样可以节省可用内存数量,使得整个Windows虚拟桌面系统受益。
  3. 关闭碎片整理。Windows 7内置磁盘碎片整理功能默认是打开的。碎片整理对于长期使用的物理环境而言,可以有效确保磁盘的高性能。但对于生命周期较短的克隆虚拟机来说,对性能的帮助远不如浪费的处理器资源更明显。Windows 7整理器也是通过计划任务配置的,也就说所有运行的Windows 7实例可能会同时启用这个进程,这就产生了另一个运行高峰期。确保虚拟机模板是经过整理的,然后在每个克隆虚机中关闭该服务。
  4. Un-Aero Windows 7。Windows 7的Aero界面非常的漂亮。使得Windows看起来更简洁,而且也使虚拟桌面的外观更漂亮。但同时也大幅增加每个OS的处理器和内存资源需求,这不利于桌面的整合。关闭Aero可以改善Windows虚拟桌面的资源利用率。
  5. 停止索引。Windows 7的索引服务对于文件众多的笔记本和台式机而言是非常智能的。该功能加快OS的搜索和降低资源占用。但因为不再把文件存放于本地Windows虚拟桌面内,索引功能就失去了作用。关闭这项功能将进一步提高服务器整合率。
  6. 对模板做升级,不是克隆。微软每月发布一次升级包,所以Windows虚拟桌面也需要按月升级。如果对每个克隆副本做操作,也就失去了带来的便利并增加了每个副本的空间占用。更好的方案是在每个补丁周期内只针对模板做升级,然后重新链接克隆。如果克隆对额外的资源没有要求,整合桌面的管理就变简单了。
  7. 关闭屏保。这一条从虚拟服务器产生起就一直在提,对于虚拟桌面而言意义更为重大。屏保对处理资源消耗巨大。如果旋转图案的那种就更严重饿,对于最优桌面整合方案而言它们都是不必要的。
  8. 关闭系统还原。在Windows虚拟桌面和虚拟服务器中打开的另一个服务是系统还原,可以帮助管理员避免在周末加班。而虚拟环境的克隆技术提供了完全相同的功能。这样的话,避免重复资源浪费,在需要的时候关闭系统还原功能。

  综合学习一下各厂商的优化指南来确保您可以获得Windws虚拟桌面的最佳应用实践。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告别Windows虚拟桌面 实现应用程序独立交付

    Windows在桌面虚拟化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正在悄然改变。用户需要使用应用程序,但是除了安装完整的Windows虚拟桌面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方式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 寻找完美数据:找到最佳服务器整合率

    新手要知道一件重要的事实就是服务器整合不是一个单一的静态数字——没有正确的服务器整合率。那么服务器整合率多少合适?较高的服务器整合率有风险吗?

  • RemoteFX技术简介

    RemoteFX是一套微软的远程桌面协议(RDP),利用局域网(LAN)远程传递Windows虚拟桌面。与只用RDP相比,RemoteFX技术能提供更高质量的用户体验。

  • Windows虚拟桌面管理工具:Dexpot

    近期,我跟一位Mac 用户和一位Linux用户展开过深入讨论。他们认为Windows很差劲,因为没有自己的虚拟桌面管理系统。我只用了一个词来反驳:Dex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