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Workstation快照功能:掌控时光穿越

日期: 2011-05-15 作者:Mak King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时空穿梭并不只发生在科幻小说里,在VMware Workstation中,通过快照技术也可以实现穿越。   VMware快照可以捕捉系统的实时状态——包括配置、虚拟机的磁盘和内存状态等。通过快照,可以快速回滚到系统某时间点状态,而且不需要借助传统的备份恢复技术。   在Workstation测试和开发环境中,快照可用于问题发生后的修复。

这些环境经常面临系统变化、定期打补丁和质量保障测试等需求。不过在使用快照之前,最好首先了解其工作原理以及和传统备份的差别。   VMware快照的收益   您曾经遇到过多少次由于应用安全补丁、安装应用程序或更改配置时对整个系统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快照,可以避免经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时空穿梭并不只发生在科幻小说里,在VMware Workstation中,通过快照技术也可以实现穿越。

  VMware快照可以捕捉系统的实时状态——包括配置、虚拟机的磁盘和内存状态等。通过快照,可以快速回滚到系统某时间点状态,而且不需要借助传统的备份恢复技术。

  在Workstation测试和开发环境中,快照可用于问题发生后的修复。这些环境经常面临系统变化、定期打补丁和质量保障测试等需求。不过在使用快照之前,最好首先了解其工作原理以及和传统备份的差别。

  VMware快照的收益

  您曾经遇到过多少次由于应用安全补丁、安装应用程序或更改配置时对整个系统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快照,可以避免经常性地重复卸载、清理注册表或备份恢复过程,快速恢复到之前的某一时间点状态。

  对于测试和开发环境,VMware快照还可保障快速应用多个更改项的测试,发挥更大作用。有了快照,不再需要重复测试多种系统组合。如果系统发生故障,恢复到前一快照时间点,然后逐步增加更改量(通过分组和同时启用大量更改项,我节省了很多时间。即使我不得不逐步进行实施,增量添加的方法也可以借鉴)。

  执行和回滚VMware快照

  在Workstation中,VMware快照通过Snapshot Manager进行创建和应用。下图显示的是典型的带有快照快捷图标的Workstation虚拟机。用户从菜单栏(VM>Snapshot)打开快照选项或快捷键Ctrl+M 调用Snapshot Manager。

  图1

VMware快照
 
  创建快照的方法很多。可以点击虚拟机中的Take Snapshot图标,位于图1中画圈部分的最左侧一个。或者,选择菜单VM > Snapshot > Take Snapshot。

  打开Snapshot Manager窗口可以提供更多资源和信息:

  • 名称:给快照起个你喜欢的名字。默认情况下称为快照,而Snapshot Manager为每个创建的快照依次添加连续的数字作为名字后缀。
  • 描述:该部分用于记录您对虚拟机所做的改变。
  • 缩略图:在快照创建时,该部分提供了快速访问桌面的功能。在图2中,请注意缩略图显示只有一个文件夹,而实际上现在的桌面有两个。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可以快速检查所希望恢复的状态。
  • 显示自动执行快照:用户可以配置虚拟机创建周期性快照。AutoProtect允许用户设置时间间隔为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或一天。当然VMware如果能提供更为精细的粒度更好,不过目前支持的时间间隔只有这些。

  另外一个选项是最大AutoProtect快照数,可以限定周期性快照功能占用的磁盘空间。例如把最大AutoProtect从10个增加到20,每小时、每天及每个星期内创建的快照数就会翻倍。

  • 克隆:可以对关闭的虚拟机或快照进行克隆。
  • You Are Here:该图标显示现在的用户状态。当目标选定后,可以对其做快照。
  • 删除:该选项可以允许用户以任意顺序删除某个快照而不影响其它的快照。

  图2:Snapshot Manager一览

Snapshot Manager

  回滚到某个快照也有多种方式。在Snapshot Manager中,选择任意快照(如图2中我选择了Snapshot 2),然后点击底部的Go To按钮或者是右键单击选择Go to Snanshot。

  另外,还可以在菜单中选择VM > Snapshot > Revert to Snapshot。但我不喜欢这种方式。它只可以恢复到前一个快照,而不是通过缩略图进行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VMware快照:不可代替备份

  快照不可替代备份恢复技术的使用。众所周知,虚拟机由一组文件组成。由于快照和其它的虚拟机文件保存在同一目录中,所以可能会面临误删除或被破坏的风险。一旦如此,如果您只使用了快照作为主备份方法,悲剧发生了。因此,不要忘记对虚拟机进行备份。

  尽管VMware快照很有用,我们很可能会忘记已存在的快照。随着时间增长,快照占用的空间越来越大就会引发问题,浪费可用的磁盘空间。最佳的办法是根据需要创建快照,同时一旦不再用,尽快删除。

作者

Mak King
Mak King

虚拟化和应用专家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