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Host Profiles vs.PowerCLI:自动化霸主之争

日期: 2011-06-08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用户经常问我使用vSphere Host Profiles还是PowerCLI脚本配置ESX或ESXi主机。   对我来说,自动化构建过程是为保证一致性和可靠性的第一步,它同样帮助新产品版本上线或者重建一个有故障的主机。   当然,一些人说他们不使用vSphere Host Profiles或PowerCLI脚本。   例如,只有四个ESX主机需要配置,然后他们输入了错误的域名服务器条目或者忘记设置网络时间协议。

  使用自动构建过程,将通过推倒设置并重新开始节省时间,而不是升级或修复主机,这可能耗费时间。你可以信任你的脚本将使主机回到ESX或EXSi首次安装和配置的初始状态。   另一方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用户经常问我使用vSphere Host Profiles还是PowerCLI脚本配置ESX或ESXi主机。

  对我来说,自动化构建过程是为保证一致性和可靠性的第一步,它同样帮助新产品版本上线或者重建一个有故障的主机。

  当然,一些人说他们不使用vSphere Host Profiles或PowerCLI脚本。

  例如,只有四个ESX主机需要配置,然后他们输入了错误的域名服务器条目或者忘记设置网络时间协议。

  使用自动构建过程,将通过推倒设置并重新开始节省时间,而不是升级或修复主机,这可能耗费时间。你可以信任你的脚本将使主机回到ESX或EXSi首次安装和配置的初始状态。

  另一方面,主机配置文件对讨厌脚本环境的人具有吸引力。通过vCenter Sever,管理员能够使用预先配置的主机配置文件创建主机模板,并快速应用到新的主机上。那么应该使用哪种方法:PowerCLI还是主机配置文件?

  vSphere主机配置文件:有利有弊

  vSphere主机配置文件最大的优势是具有拷贝现有vSphere主机配置并应用到其他主机的能力。当服务器厂商拥有的配置刀片服务器的硬件配置系统和主机配置文件无缝集成就更好了。这一组合大大减少了配置时间,加速了部署过程。

  不幸的是,vSphere主机配置文件离完美还差得很远。作为一个配置工具,它目前莫名其妙地没有提供设置VMware iSCSI启动器的选项。

  同样,仅当vSphere主机处于维护模式时主机配置文件才能够应用,必须使用vMotion迁移所有的虚拟机到其他的主机上。如果你在使用全新的服务器,没有配置用以支持虚拟机,这一限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有32台主机需要重新配置,这可能是个问题。我的观点是vSphere Host Profiles是一个很好的配置工具,但是作为一个重新配置工具,实际上它并不可行。

  最后,不管怎样,这场辩论对你可能没有意义。只有企业增强版用户可以使用主机配置文件。相反,VMware PowerCLI这个最有用的工具包是免费的。只是VMware在免费版本的VMware ESXi中阻挠了PowerCLI的功能。你可以使用PowerCLI检索信息,但是你不能改变配置。

  PowerCLI的优势

  假定你的老板说新的iSCSI目标设置需要在32节点的ESX主机集群上创建。你的选择将被限制,因为主机配置文件目前不能在ESX上配置ISCSI栈。(再次,注意目前这个词。)

  你应该丢弃iSCSI并迁移到不同的存储协议,比如光纤通道或网络文件系统。

  以下方法将更加明智:

  1. 打开PowerCLI。
  2. 登录到管理集群的vCenter Sever。
  3. 运行以下脚本:

$targets = "172.168.3.69","172.168.3.99", "172.168.3.75"

$esxHosts = Get-VMhost
foreach($esx in $esxhosts){
$hba = $esx | Get-VMHostHba -Type iScsi
foreach($target in $targets){
if(Get-IScsiHbaTarget -IScsiHba $hba -Type Send | Where {$_.Address -cmatch $target}){
Write-Host "The target $target does exist on $esx" -ForegroundColor Green
}
else{
Write-Host "The target $target doesn't exist on $esx" -ForegroundColor Red
Write-Host "Creating $target" -ForegroundColor Yellow
New-IScsiHbaTarget -IScsiHba $hba -Address $target | Out-Null
Write-Host "done..." -ForegroundColor Green
}
}
}

  喝杯咖啡,5分钟后回来查看脚本运行结果。

  写下像上面这样的脚本你可能认为我是个相当聪明的家伙。但是你大错特错了。我擅长剪切和粘贴。大量的社区中刻苦钻研PowerCLI的书呆子很乐意共享他们的脚本。上面这个脚本实际上来自Arne Fokkema的网站ICT-FREAK.NL.(我确信他是个很好的家伙根本不是书呆子!)

  自动化的价值

  作为一个讲师你学到的一件事就是自动化构建的重要性。如果你曾经参加培训班,讲师构建课堂环境,这永远是个热门话题——因为,从历史观点上说,这项任务一直属于无偿加班的类别。

  讲师立刻进行自动化课堂安装过程。同时,不同班级的培训课程实验项目一般是一致的。因此从第一天开始有另一个巨大的标准化优势。正如一个曾经使用Unix的老朋友对我说的:“如果我做了两次,我已经写好了脚本。”

  但是同时使用PowerCLI和主机配置文件同样是合理的。你应该使用PowerCLI作为你的主要配置和重新配置工具并使用主机配置文件用于一致性检查。主机配置文件是一个验证过程能够检查主机是否和主机配置文件相匹配。你可以一周或一个月运行一次一致性检查,查看是否对标准的构建进行了特别的管理改变。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