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部署与动态存储分配的优劣势

日期: 2011-06-26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考虑到用于虚拟化的存储成本以及虚拟机的快速扩张,高效的使用存储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主机服务器经常在昂贵的存储设备,比如SAN上存储单个虚拟机的虚拟硬盘(VHD)文件。但是为优化虚拟存储空间,最好使用动态存储分配——也称为精简部署——它收缩并扩展VHD文件来满足存储需求。当然,精简部署起伏不定的灵活性同样有好有坏。

  什么是动态存储分配   简单的说,动态存储分配是按照存储需求,能够给运行中的虚拟机增加存储。这种虚拟化存储方法在基础设施中有益于减少浪费的存储空间。   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时,你可能并不精确地知道虚拟机将需要多少存储空间,而且你不想存在用完存储空间的风险。精简部署技术出现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考虑到用于虚拟化的存储成本以及虚拟机的快速扩张,高效的使用存储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主机服务器经常在昂贵的存储设备,比如SAN上存储单个虚拟机的虚拟硬盘(VHD)文件。但是为优化虚拟存储空间,最好使用动态存储分配——也称为精简部署——它收缩并扩展VHD文件来满足存储需求。当然,精简部署起伏不定的灵活性同样有好有坏。

  什么是动态存储分配

  简单的说,动态存储分配是按照存储需求,能够给运行中的虚拟机增加存储。这种虚拟化存储方法在基础设施中有益于减少浪费的存储空间。

  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时,你可能并不精确地知道虚拟机将需要多少存储空间,而且你不想存在用完存储空间的风险。精简部署技术出现前,许多管理员将简单地分配比他们认为虚拟机所需要的存储空间有点儿多的存储空间。如此分配虚拟存储的问题是浪费磁盘空间。每个虚拟机将消耗可能从不被使用的宝贵存储空间。

  就象你经常做的那样,动态存储分配允许你设置VHD文件的最大大小。不同之处在于实际的物理磁盘空间直到虚拟机需要时才会使用。不管你告诉虚拟化管理程序需要多大的存储空间,VHD文件开始时都非常小。随着你在虚拟硬盘中增加数据,VHD文件动态扩展存储这些数据。

  精简部署存在风险

  许多虚拟化平台提供动态存储分配特性。对于虚拟化存储来说,Microsoft Hyper-V默认使用精简部署。VMware ESX默认使用厚磁盘格式,但是虚拟化平台同样支持精简部署。

  精简部署可能有它的优势,但是这种虚拟化存储策略同样有一些不利的因素。首先,Hyper-V、VMware都不支持自动回收动态分配的存储空间。换句话说,如果你写一个大文件到一个精简部署的虚拟硬盘,VHD文件将扩展存储数据。如果你稍后删除了这个大文件,已经分配出去的空间并不会回收。其他数据可以重用被删除的空间,但是回收空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虚拟化存储管理面临挑战

  精简部署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它使虚拟化存储管理复杂化。直到需要时虚拟机才使用物理的硬盘空间。因此可能过量使用物理存储资源。例如,管理员在0.5TB的LUN上创建10TB的虚拟硬盘不会存在任何障碍。问题是随着VHD文件扩张,LUN可能最终用完物理的存储空间。当物理存储所剩无几时,有两种处理方法:你可以将虚拟机迁移到另一个存储池中,或者增加其他存储到存储池中。

  当在虚拟化存储中使用精简部署,你不得不记录物理存储资源的使用情况。尽管精简部署存在优势,但这一规定已经使一些管理员不再使用精简部署。然而,存在可以追踪存储消耗的管理工具。VMware vSphere甚至包括了报警机制,当服务器存储所剩无几时它会提醒你。

  动态存储分配存储碎片问题

  精简部署的另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如果单个LUN包括多个精简部署的VHD文件,当文件扩张时,会产生碎片。你可以通过给每个虚拟硬盘使用单个LUN避免碎片,但是这与最初使用精简部署的目的相悖。相反,可以尝试使用启用虚拟化的磁盘碎片整理产品,比如Diskeeper或Raxco。

  动态存储分配既有优势也存在不足,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优势胜过风险。有必要记录虚拟存储资源的使用情况并使用碎片整理软件以保持虚拟化存储的最优性能。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vSAN是否依然能够满足企业需求?

    尽管有些企业仍然在使用FC SAN和iSCSI,但是这两种存储方案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缩减,而vSAN也许并不是最佳的长期解决方案。

  • 开启虚拟存储新格局 iSCSI Target Server很耐撕

    通过推出新的存储格式以及适用于SCVMM的产品,微软希望逐渐摆脱对于SAN这种昂贵存储设备的需求。

  • 《IT新架构》:入云之梯

    一谈云迁移,目前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竞争方式可以让应用入云:。表面上,对应用重新再造似乎是充分利用云固有弹性的正确方式,但也有直接迁移入云的例子。到底怎么样做才是对的呢?这取决于企业的气质、需求、预算、技能等因素。
    本期MI刊还将涉及新兴的广域网虚拟化(vWAN)、文件同步与共享技术等等… …

  • 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下篇):不是虚拟存储

    在上篇文章中,我指出了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概念中的关键术语。本文为那些搞不清楚软件定义存储的组成与虚拟存储有哪些不同的人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