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 5五大改变之许可与存储管理

日期: 2011-07-14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 vSphere 5的新特性及许可模式将明显影响IT管理员设计、管理数据中心的方式。   vSphere 5的新特性,比如存储分布式资源调度(Storage DRS)以及重新设计的VMware高可用性(HA),使其极具升级魅力。但是新的许可可能限制服务器部署,强迫用户浪费现有的物理内存。   如果你对vSphere 5感兴趣,请认真考虑一下vSphere 5的五大根本改变,确保不会毫无准备仓促迁移。

  一、VMware vSphere 5基于内存的许可   新的许可策略位列VMware旗舰产品五大改变之首。尽管VMware已经提升了能够使用的CPU核心数目,但vSphere 5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 vSphere 5的新特性及许可模式将明显影响IT管理员设计、管理数据中心的方式。

  vSphere 5的新特性,比如存储分布式资源调度(Storage DRS)以及重新设计的VMware高可用性(HA),使其极具升级魅力。但是新的许可可能限制服务器部署,强迫用户浪费现有的物理内存。

  如果你对vSphere 5感兴趣,请认真考虑一下vSphere 5的五大根本改变,确保不会毫无准备仓促迁移。

  一、VMware vSphere 5基于内存的许可

  新的许可策略位列VMware旗舰产品五大改变之首。尽管VMware已经提升了能够使用的CPU核心数目,但vSphere 5许可却限制了你可以分配给虚拟机的CPU插槽数和内存大小。这一主要的改变将影响IT管理人员如何部署虚拟机以及购买许可的成本。

  不管物理主机有多少物理内存,标准版许可仅允许用户给运行的虚拟机分配16GB内存以及一个CPU插槽。企业版许可允许给虚拟机分配32GB的内存以及一个CPU插槽,而企业增强版允许给虚拟机分配48GB的内存以及一个CPU插槽。如果一个主机有两个物理CPU的企业增强版许可,那么你可以在虚拟机之间任意分配96GB的物理内存。

  为了增加可以分配给虚拟机的内存数量,升级到更高的许可级别,或者购买额外的处理器许可。然而,你不能购买额外的内存包以增加单个处理器许可能够分配的内存大小。

  在新的许可模式下,所有可用的内存在vCenter Server中进行了池化。举例来说,如果你为每台有2个CPU插槽的4台主机购买了企业增强版许可,那么你可以分配的内存是384GB(4 x 2 x 48),而且384GB的内存可以在这些主机之上的虚拟机之间共享。

  许可模式的改变将阻止许多组织升级到vSphere 5。如果你的主机具有大量内存,在新的许可模式下成本将非常高。对于迁移到vSphere 5的用户来说,这些改变将影响主机的架构及管理。

  通过增加大量内存升级物理主机将变得非常昂贵。相反扩展具有更少内存的更多主机将更加划算。同时,既然内存方面的许可成本过高,防止虚拟机蔓延,给虚拟机配置合理的资源参数也将更加重要。

  二、VMware vSphere 5更好的存储资源管理

  在vSphere 5中,由于引入了存储分布式资源调度(Storage DRS)和配置文件驱动存储(Profile-Driven Storage),大大改善了存储资源管理。

  Storage DRS自动进行存储磁盘的负载均衡,并基于可用的磁盘空间及当前的I/O负载为虚拟机选择最好的布局。这些特性解决了vSphere 4中的DRS和存储I/O控制存在的问题:DRS负载均衡仅考虑CPU和内存使用,存储I/O控制可以设置存储I/O优先级并对其进行限制,但是它不允许重新分配I/O。

  Storage DRS同样能够使用Storage vMotion基于存储空间使用,I/O指标及延迟对数据存储进行负载均衡。你可以创建数据存储集群,构建存储资源池。Storage DRS管理存储资源和DRS管理集群中的计算资源类似。

  另一个高度宣传的特性是存储配置文件(Storage Profiles),允许你定义存储类别,这样虚拟机能够被部署并迁移到恰当的存储类型上。许多基础设施包含多个具有不同性能特性的数据存储。Storage Profiles确保虚拟机运行在满足其性能需求的存储类别上。毕竟,你不想关键应用运行在更慢的存储层上。

  举例来说,配置文件可以指定虚拟机必须在某种存储类别上,其延迟小于50ms或者吞吐量至少为100MB/s。用于存储感知的vStorage API允许vSphere读取存储设备的性能特性,决定数据存储类别。如果虚拟机被部署在不满足配置文件要求的一类数据存储上,在vSphere Client中将会提示虚拟机不符合部署要求。管理员能够采取步骤将工作负载迁移到更加合适的存储设备上。

  下部分将介绍VMware vSphere 5五大改变之vCenter与故障域管理器。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