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Cloud Director 1.5:具有决定性的一小步

日期: 2011-07-17 作者:Carl Brooks翻译:梁英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Sphere 5发布之后在技术上被广泛赞誉、在许可安全上被质疑的同时,VMware又揭开了vCloud Director 1.5(vCD 1.5)的神秘面纱。虽然它们二者都还未上市,但详细的技术信息已经公布,用户称其为来自VMware私有云的伟大开端。   总体来看,vCD的部署率依然很低,多用在一些企业测试和开发环境上,吸引的群体也主要是服务供应商。被私人组织采用的情况很少。

有时,被VMware列为vCloud Director用户们竟然不清楚自己是否在使用该产品,在他们看来,从前的研究生可能会用vCD做实验。   有关vCloud Director的部署选择已经在改变了。它依然需要被部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vSphere 5发布之后在技术上被广泛赞誉、在许可安全上被质疑的同时,VMware又揭开了vCloud Director 1.5(vCD 1.5)的神秘面纱。虽然它们二者都还未上市,但详细的技术信息已经公布,用户称其为来自VMware私有云的伟大开端。

  总体来看,vCD的部署率依然很低,多用在一些企业测试和开发环境上,吸引的群体也主要是服务供应商。被私人组织采用的情况很少。有时,被VMware列为vCloud Director用户们竟然不清楚自己是否在使用该产品,在他们看来,从前的研究生可能会用vCD做实验。

  有关vCloud Director的部署选择已经在改变了。它依然需要被部署到运行着RHEL的专用服务器主机上,但是对于后台,它已经开始支持Microsoft SQL 2005和2008数据库了,VMware还承诺将会支持越来越多的数据库种类。

  “坦率的说,我们前进的最大阻碍就是Oracle许可。”身为美国新墨西哥州国家Human Services Division的系统管理员Gurusimran Khalsa谈到。他说,自己的机构已经忍受多年的整合与虚拟化问题了,Cloud Director确实极具吸引力。HSD甚至购买了少数许可进行实验,但却并没有采用它们,原因在于部门过去好不容易才避开对Oracle的需要,如今不会为了vCD而牺牲这些。

  在观察了300个VMs运行在4到5个物理主机上之后,Khalsa表示,vCloud Director在理论上很棒。他希望用它来做开发并表示他的部门已经关注VMware Lab Manager很久了,但还没有购买它。随着新特性的推出,HSD将开始使用原先的vCloud Director许可并立即着手测试它的性能。“从实验室管理者的角度,我们对它真得很感兴趣,”他说:“我们现在有很多进行中的项目,接下来也会有更多的项目接踵而来。”

  VMware的CTO Steve Herrod称,迄今为止,在企业IT组织中,设立大型实验室仍旧是vCloud Director最流行的用例。

  Khalsa谈到,他工作负荷的大部分是运行SQL servers,Web应用和Web服务器。最令他担忧的潜在问题是实施vSphere 5和vCloud Director的同时他的第三方管理工具HyTrust、Altor和Xangati最好不要出现什么差错。vCloud Director和vSphere 5毕竟还不能取代这些工具。

  此外,他认为VMware在对私有云实现的vRAM许可上错失良机:新计划所需的许可是基于分配给每个VM多少vRAM的,但Khalsa想要的是基于实际使用情况的许可。想象一下,100个Windows SBS VMs,每个从池中分配4GB的vRAM,但实际运行这些服务器操作时仅仅只用到1GB,Khalsa称:“如果你要获得整合的全部优势,只支付我所使用的才是王道。”

  部分用户抗议vSphere 5定价方案

  “我清楚他们是想转为按需付费的收费模型,这是基本的云计算租赁方式之一。我只是不确定他们的有些设置是否恰当。”身为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系统管理员,Matt Vogt在电子邮件中谈到。喜欢将技术工作写成博客的Vogt表示,vCD很有趣,但是他的组织可能不需要,他不会整天启动着VMs,所以不需要这些功能,也不会去增加支出。

  Vogt对vSphere 5很感兴趣,表示很想看到一些vCD的特性能作为基础vSphere包的一部分。“链接克隆(Linked Clones)是最吸引人的。在SAN方面,这个概念形成已有段时日(我们正使用EqualLogic),如今看到它出现在vSphere上,真希望它能是基础套件的一部分。”他谈到。

  vCD 1.5目前支持链接克隆,这意味着可以通过主要模板(master template)快速供应虚拟机,从而取代为每个新实例创建完全拷贝。Lab Manager可以完成这些,站在一个开发者的角度,这意味更为灵活的实验与准备测试环境,因为每个克隆可以引用主要模板,所以对它们和VM而言将不再需要存储冗余信息。vCD可以跨多个“虚拟化数据中心”存储克隆信息,而所谓的“虚拟化数据中心”就是虚拟化资源的分离网络。

  vCloud Director的公共云潜力

  BlueLock是一家主机与管理服务供应商。在它的CTO Pat O'Day看来,它所收到的最常见请求就是如何连接它的环境到它的用户。BlueLock在美国运营着较大的vCloud服务供应商环境。即便是在同一个数据中心,连接用户的VMware环境到Bluelock的vCloud,也不是件轻松的事。

  O'Day表示,这个发布将使那些墙头草们跃跃欲试,因为vShield集成意味着连接两个vClouds只须输入一小部分信息,取代了原本烦人的工作,例如在定位坐标和执行多步骤上都需要支援人员。

  如今vShield和vCloud通过vCloud API很好地融合起来,从而用户可以高效地管理周边,并直接从vCloud连接虚拟化数据中心。它目前还支持第三方虚拟化联网技术。VMware还制作了vCD 1.5的技术概览可以对此做进一步解释。

  “一旦连接公共vCloud或两个私有vCloud变得简单,联合会更加有趣。”O'Day谈到。他看到VMware针对企业的真正的无缝,混合云计算正逐渐成为现实。赶紧的,要么投入大量资金通过vCloud Director拼凑私有云计算,要么外包使用来自像BlueLock这样供应商的vCloud 服务。由于技术的进步,O'Day说,它最终会按照Amazon风格实现云计算所承诺的,只有企业会得到他们所熟悉的VMware工具与支持。

  他将这些技术特性与微软如何逐渐让剪贴板数据通用于更多应用做了比较。退回到黑暗年代(1990年),从文档剪切和黏贴数据到表格或是其他应用几乎就是不可能的。然而,几乎是一夜之间,它就变成了现实,看似Windows的一点小小进步对于终端用户却是难以估量的价值。有谁能想象如今可以剪切和黏贴应用到其他地方?这就是链接克隆对vCloud和vSphere的意义,O'Day谈到,总得来说,它是云计算的趋势,承诺的象征。

  即便如此,他可以肯定,所谓的云计算乌托邦,既不会是vSphere也不会是vCloud Director,至少现在不是。“你所看到的更像是在幻灯片上,而不是在实际的工程中,但它会慢慢成为云基础设施。”他说。说不定vCloud Director 2.0就实现了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