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虚拟机配置技巧

日期: 2011-08-08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文讲述VMware虚拟机常用的几个配置技巧,包括VMware Tools工具的安装,解决Windows 2003 x86虚拟机的内存使用限制,虚拟机资源配置以及使用vApp管理虚拟机的启动顺序。   安装VMware Tools   VMware Tools是一套实用程序,安装在客户操作系统中能够提高虚拟机客户操作系统的性能,并增强虚拟机的管理能力。 登录vSphere Client后,右键选定处于运行状态的虚拟机,选择“客户机”子菜单下的“安装/升级VMware Tools”,开始安装VMware Tools。 Windows下会自动开始安装过程,在Linux下需要拷贝VMware Too……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文讲述VMware虚拟机常用的几个配置技巧,包括VMware Tools工具的安装,解决Windows 2003 x86虚拟机的内存使用限制,虚拟机资源配置以及使用vApp管理虚拟机的启动顺序。

  安装VMware Tools

  VMware Tools是一套实用程序,安装在客户操作系统中能够提高虚拟机客户操作系统的性能,并增强虚拟机的管理能力。

登录vSphere Client后,右键选定处于运行状态的虚拟机,选择“客户机”子菜单下的“安装/升级VMware Tools”,开始安装VMware Tools。

Windows下会自动开始安装过程,在Linux下需要拷贝VMware Tools光盘下的tar.gz包:VMwareTools-8.3.2-257589.tar.gz到某个目录下,然后解压;最后运行vmware-install.pl脚本开始安装过程:

cd /media/VMware Tools/              #进入VMware Tools光盘挂载目录

cp VMwreTools-8.3.2-257589.tar.gz /opt   #拷贝安装包到/opt下

cd /opt                               #进入/opt目录

tar -zxvf VMwreTools-8.3.2-257589.tar.gz  #解压安装包

cd vmare-tools-distrib                   #进入安装包解压目录

./vmware-install.pl                     #运行脚本开始安装

  为确保编译过程顺利完成,需要事先在系统下安装好编译环境,比如make、C/C++编译器等等。

  在Windows下安装VMware Tools后可以开启硬件加速:在桌面右键选择“属性”,选择“设置”选项卡下的“高级”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疑难解答”选项卡,将“硬件加速”设置为“完全”,然后确定即可。

VMware Tools

  Windows2003 x86虚拟机3G内存限制

  ESXi 4.1上安装windows2003 SP2虚拟机,需要开启物理扩展启动参数才能使用3G以上的内存。具体操作如下:

  1. 打开 Windows 2003资源管理器。
  2. 在“工具”菜单上,单击“文件夹选项”。
  3. 在“查看”选项卡上,单击“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清除“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
  4. 在系统安装分区查找 Boot.ini 文件并去掉只读属性。
  5. 打开 Boot.ini 文件,然后将 /PAE 参数添加到 ARC 路径中,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实例如下: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systemroot%="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PAE
  6. 保存并退出。
  7. 恢复 Boot.ini 文件的只读属性。
  8. 为使更改生效,请重新启动计算机。

  虚拟机资源配置

  通过虚拟机属性窗口的“资源”选项卡可以对虚拟机的资源主要包括CPU、内存和磁盘进行配置,为虚拟机设置不同的优先级,保证较高优先级的虚拟机能够获得足够的硬件资源。具体的资源分配主要包括份额、预留、限制三个参数。

  份额:指定发生资源争用时虚拟机的相对优先级或重要性。比如虚拟机A的内存份额是虚拟机B的2倍,当这两个虚拟机争用内存时,虚拟机A相对于虚拟机B将获得2倍的内存。份额有3个固定的设置值(低、正常、高)和一个自定义设置值,可以根据虚拟机的优先级对份额进行设置。

  预留:指定为虚拟机预留的特定的CPU周期数或物理内存。如果预留的资源从未被该虚拟机使用,那么这部分资源可供其他虚拟机使用。

  限制:指定虚拟机可占用的资源的最大值,比如对于磁盘资源,指的是虚拟机磁盘存储的IOPS最大值。

VMware Tools

  使用vApp管理虚拟机的启动顺序

  vApp是用于存储一个或多个虚拟机的容器,可以设置CPU、内存资源分配,IP分配策略。另外一个比较有价值的功能是可以配置虚拟机的启动和关机顺序,通过将虚拟机分配到多个组更改启动和关机顺序:同一组的实体会在下一组中的实体启动之前启动,关机时顺序相反。比如我们可以将数据库服务器放到第一组,中间件服务器放到第二组,Web服务器放到第三组,保证优先启动数据库服务器,然后启动中间件服务器和Web服务器。在vSphere Client下配置vApp的步骤如下:

  1.新建vApp:在vSphere Client中选择“文件”—>“新建”—>“vApp”,输入vApp名称vApp1,资源配置可以保持默认,然后单击“完成”即可。

  2.将虚拟机添加至vApp:选择特定的虚拟机,将其拖拽到vApp1下即可,如下图所示,vApp1下共包含了三个虚拟机。

vApp

  3.设置虚拟机启动顺序:右键选中vApp1,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编辑设置”,选择“启动顺序”选项卡。默认情况下每个组中包含一个虚拟机,可以通过选定特定的虚拟机,然后通过上下箭头移动虚拟机到特定的组中,更改虚拟机的启动顺序。默认的延迟时间为120s,可以根据应用需要进行调整。组1的虚拟机先启动,然后是组2和组3,关机时顺序相反。

虚拟机

  4.调整完启动顺序后,点击“确定”即可。

  5.这样,启动和关闭vApp1时,每个组的虚拟机会按照指定的顺序启动或关闭。

  关于作者:张冀川,TechTarget中国特邀技术编辑。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数据中心系统、数据库运维管理工作,对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