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enter CapacityIQ:VMware容量规划软件咋用?

日期: 2011-08-24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吴炫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针对容量规划这个用途,VMware vCenter CapacityIQ可以显示出资源统计并且生成报告。 但是,定制功能的缺乏会使这款软件的有效性受到限制,而且这对一些软件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因素。   要判断VMware的容量规划软件是否适合你,我们必须先浏览用户界面,再探索vCenter CapacityIQ软件提供了哪些功能服务。   通过vCenter CapacityIQ软件进行导航   载入CapacityIQ将会把你引导到仪表板去,从中你可以观察到关于你的虚拟基础架构的综合统计数据,其中也包括CPU和内存的使用情况。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CapacityIQ软件,那么数据可能需要一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针对容量规划这个用途,VMware vCenter CapacityIQ可以显示出资源统计并且生成报告。 但是,定制功能的缺乏会使这款软件的有效性受到限制,而且这对一些软件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因素。

  要判断VMware的容量规划软件是否适合你,我们必须先浏览用户界面,再探索vCenter CapacityIQ软件提供了哪些功能服务。

  通过vCenter CapacityIQ软件进行导航

  载入CapacityIQ将会把你引导到仪表板去,从中你可以观察到关于你的虚拟基础架构的综合统计数据,其中也包括CPU和内存的使用情况。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CapacityIQ软件,那么数据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才会出现。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并没有实时进行更新。因此,VMware容量规划软件可能会占用一段时间来进行基础架构变更的登记,例如添加新的主机或者集群。

  图1:仪表板的截图

vCenter CapacityIQ

点击看大图

  一旦vCenter CapacityIQ收集数据,在左窗格中选择了一个集群或者虚拟机(VM)对象,你就可以从中深入了解到“视图和报告选项卡”的详细内容。

  视图选项卡从vCenter Server中提取数据并且显示关于容量和趋势的信息,例如CPU、内存和磁盘I / O使用方法。对于尺寸过大的和尺寸过小的虚拟机,它同样也提供了包括虚拟CPU配置在内的信息,以及如何对自身资源进行正确调整的建议。此外,视图选项卡上还显示,闲置的和断电的虚拟机上的数据,比如它们的CPU和内存配置。

  大多数的视图可以显示有关集群的信息,它提供了一个关于虚拟基础架构的视图。 那么你可以和检查常见的虚拟机配置一样,检查集群和主机容量的使用率。如果你的虚拟机在运行类似的工作负荷,那么学习了解常见的配置是很有帮助的。当你现有的虚拟机饱受重负的时候,这将可以让你获取快速提供的类似资源。

  图2:VMware的容量规划软件可以兼容不同的集群视图。

容量规划

  选择一个独立的虚拟机可以体现出它的容量趋势,数据存储统计和汇总信息(即当虚拟机达到饱和状态的时候的总容量和剩余时间)。 一个非常有用的观点是:尺寸过大的虚拟机,显示出并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 另一个有用的是:数据存储显示了详细的存储统计信息,包括磁盘I/O读取和写入的数据,可用空间和总的可用空间。

  图3:查看尺寸过大的虚拟机视图。

CapacityIQ

  关于vCenter CapacityIQ的报告选项卡

  报告选项卡可以将数据导出成PDF或者CSV格式的文件。您可以立即生成报告,或者安排它们进行定期运行。

  你不能在报告中改变这些领域,但是你可以通过对以下内容进行更改,定义这些领域是如何进行计划或者塑造的:

  • 数据点,即数据拉进的时间点;
  • 资源的类型,例如CPU、内存和磁盘I/O;
  • 可用容量的规则,这指的是保留高可用性的,未使用过的主机的数量,以及未充分利用的集群和主机的检测规则,这可以在部署虚拟机之前,确定集群和主机上的负载。

  在种选项卡中,您还可以创建假设情景来判断容量,并且载入没有进行实际的基础设施修改的负载变化。理论上和添加主机的硬件资源一样,你可以为集群添加或者删除虚拟机和主机,如CPU、内存和硬盘。

  CapacityIQ的缺点

  关于vCenter CapacityIQ的报告是初步的,不过它的演示机制是已经确定的。考虑到CapacityIQ的成本,然而事实上,它是在一年半前发布的,所以我预计了很多种情况。

  例如,关于假设情景的报告有些难以理解。而且缺乏定制或者缺乏创建属于自己的报表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弱点。 我还发现它的文档功能相当差,没有做到VMware一贯的精益求精,这就使得它的产品使用更困难。

  总体而言, vCenter CapacityIQ适合于基本的容量规划。 但是,如果你想要更多的功能以及更好的报告,那就有许多第三方产品可供选择,例如vKernel vOPs容量管理器,Veeam编辑器和监视器 。

翻译

吴炫国
吴炫国

吴炫国,在网络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专注硬件、服務器、WiFi等方面。强烈爱好虚拟化,TechTarget中国虚拟化论坛版主。

相关推荐

  • VMware Capacity Planner是免费的吗?

    VMware Capacity Planner是一款虚拟化评估工具,可评估一个IT基础设施及其使用情况。从表面上看是一款针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免费工具,但不尽然。

  • 为成功的故障转移集群制定容量规划策略

    故障转移集群的一大通用原则以及虚拟化的基础优势之一就是通过确保运行在集群中的主机上的虚拟机持续运转来提升资源利用率。但为成功的故障转移集群制定容量规划策略需要考虑很多方面。

  • 五大策略助你控制及防范虚拟机蔓延

    实际上,虚拟机蔓延不确定的原因在于,底层通常具有隐蔽性,直到资源不足时问题才会显现出来。为此,管理员需要熟悉控制虚拟机蔓延的策略。

  • 借助VMware Capacity Planner设计虚拟环境

    切换到或升级现有虚拟环境是一件复杂而让人头疼的工作,但是VMware Capacity Planner可以帮助IT人员识别资源需求,维护优化的虚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