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SXi TSM进行高级故障诊断

日期: 2011-10-16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启用TSM后,在Linux命令行下输入VMware故障诊断命令能够帮助您更好地判断ESXi主机的故障所在,当vSphere Client失效时更是如此。   vSphere Client是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及故障诊断的主要工具。但是总会有vSphere Client不能连接到ESXi主机或者服务器硬件出现问题的情景出现。在上述情况下您可以启用TSM并在ESXi命令行下运行VMware故障诊断命令进行故障诊断,解决相关问题。

  一旦启用了TSM,您就可以使用所有Linux发行版都提供的命令(比如,列出文件的/bin/ls命令,用于拷贝文件的/bin/cp命令。)ESXi同样提供了一些非常有用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启用TSM后,在Linux命令行下输入VMware故障诊断命令能够帮助您更好地判断ESXi主机的故障所在,当vSphere Client失效时更是如此。

  vSphere Client是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及故障诊断的主要工具。但是总会有vSphere Client不能连接到ESXi主机或者服务器硬件出现问题的情景出现。在上述情况下您可以启用TSM并在ESXi命令行下运行VMware故障诊断命令进行故障诊断,解决相关问题。

  一旦启用了TSM,您就可以使用所有Linux发行版都提供的命令(比如,列出文件的/bin/ls命令,用于拷贝文件的/bin/cp命令。)ESXi同样提供了一些非常有用的、用于故障诊断的专用命令:

  • vmkvsitools是一个全指令,取决于包括的子命令,vmkvsitools能够检索有关主机和ESXi进程的详细信息。
  • vim-cmd是另一个全指令,使用该命令能够执行一些VMware故障诊断和管理任务,比如开启虚拟机、安装VMware Tools。
  • esxtop命令列出运行在ESXi主机上的所有系统进程。

  使用vmkvsitools

  通过给vmkvsitools全指令增加参数,就可以钻取和ESXi主机相关的特定数据。在/bin目录下运行vmkvsitools可以查看所有的可用命令。

vmkvsitools

  图1 运行vmkvsitools命令查看所有的可用命令

  实际上在运行子命令时,您并不需要输入vmkvsitools全指令。例如,您可以输入vmkvsitools vdf命令获取主机文件系统上可用的磁盘空间数量,或者只输入vdf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vdf命令

  图2 vdf命令用于检索可用的磁盘空间

  在vmkvsitools中另一个非常有用的子命令就是lspci,该命令列出PCI总线上设备的详细信息。通过lspci命令的输出就能够发现VMware是否支持某个硬件。

使用ESXi TSM进行高级故障诊断

  图3  使用lspci查找发现的硬件设备

  功能强大也很复杂的vim-cmd命令

  可以单独使用vim-cmd命令或者在命令行下采用脚本管理虚拟机并进行故障诊断。比如,该命令提供了vSphere Client所提供的管理选项,但是其优势在于您可以直接在并没有启用TSM的服务器上使用这个命令。

  与vmkvsitools类似,vim-cmd命令也是一个全指令,它采用不同的子目录组织其子命令。运行不带任何参数的vim-cmd命令可以查看vim-cmd的子目录。

  在vim-cmd末尾增加一个子目录可以查看在当前子目录下的所有命令(例如,输入 vim-cmd vmsvc命令会列出管理虚拟机的所有命令)。在vim-cmd以及子目录的结尾增加特定的命令就可以运行该命令(例如,输入vim-cmd vmsvc/getallvms 可以获取主机上所有虚拟机的详细配置)。

使用ESXi TSM进行高级故障诊断

  图4 vim-cmd全指令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管理和故障诊断选项

  使用vim-cmd命令存在的困难在于在网站上并没有太多的信息可供参考。牢记这些命令只是针对VMware 技术人员,而且直到ESXi 4.1 VMware才为用户提供了TSM。不过有很多非常有用的命令包括vmsvc/get.environment(列出统计数字,比如CPU个数,CPU核心数以及数据存储信息)和vmsvc/snapshots(该命令创建虚拟机快照)。

  使用esxtop命令进行故障诊断

  esxtop命令是在TSM下一个非常有用的用于故障诊断的命令,它与Linux下的top命令类似,列出主机及其虚拟机上所有的系统进程信息,包括CPU,内存以及磁盘利用率。

  上述数字采用百分比形式表示,主机上每个CPU核心等于100%。因此,运行在4个CPU核心上的进程等于400%,这就是为什么一个进程的CPU使用率可能会超出100%的原因。

  如果某主机的使用体验出现问题,那么esxtop将非常有用,因为它能帮助您找到是哪个进程导致了问题的出现。获取这一信息后您就可以进行非常高效的故障诊断了。

使用ESXi TSM进行高级故障诊断

  图5 esxtop能够识别出严重影响系统性能的进程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