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日期: 2011-11-09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VMware官网提供了vSphere 5.0下载程序,用户可以登录下载vSphere 5.0并进行为期60天的免费评估,在评估期间,可以使用vSphere 5.0 所提供的所有功能。 ESXi 5.0安装方式 ESXi有多种安装方式,包括: 交互式安装:用于不超过五台主机的小型环境部署;脚本式安装:不需人工干预就可以安装部署多个ESXi主机。使用vSphere Auto Deploy进行安装:通过vCenter Server有效地置备和重新置备大量ESXi主机。使用Auto Deploy功能,vCenter Server可以将ESXi映像直接加载到主机内存中。

Auto Deploy不在主机磁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官网提供了vSphere 5.0下载程序,用户可以登录下载vSphere 5.0并进行为期60天的免费评估,在评估期间,可以使用vSphere 5.0 所提供的所有功能。

ESXi 5.0安装方式

ESXi有多种安装方式,包括:

  1. 交互式安装:用于不超过五台主机的小型环境部署;
  2. 脚本式安装:不需人工干预就可以安装部署多个ESXi主机。
  3. 使用vSphere Auto Deploy进行安装:通过vCenter Server有效地置备和重新置备大量ESXi主机。使用Auto Deploy功能,vCenter Server可以将ESXi映像直接加载到主机内存中。Auto Deploy不在主机磁盘上存储 ESXi 状态。vCenter Server 通过映像配置文件存储和管理 ESXi 更新和修补,还可以通过主机配置文件存储和管理主机配置。
  4. ESXi Image Builder CLI 自定义安装:可以使用ESXi Image Builder CLI创建带有自定义的一组更新、修补程序和驱动程序的 ESXi 安装映像。

  本文介绍最简单的安装方式,即如何在服务器上采用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

  开始ESXi 5.0安装

  首先从VMware官网下载ESXi 5.0的安装程序ISO镜像:VMware-VMvisor-Installer-5.0.0-469512.x86_64,大小只有290M,将镜像可录至CD即可。

  与普通操作系统的安装方式相同,将ESXi 5.0 安装光盘放入服务器光驱中,然后重启服务器,将启动方式设置为从CD-ROM启动即可。

  选择从CD-ROM引导后,稍后将看到如下启动界面,默认选择就是进行ESXi 5.0的安装。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1. 选择引导顺序

  选择安装ESXi 5.0后,将加载ESXi installer。需要注意的是ESXi 不包含服务控制台,只保留了基于文本的安装程序,不再包含ESX的图形安装程序。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2. 加载ESXi installer

  经过短短数分钟后,将加载VMkernel以及相关模块到内存中,同时ESXi 5.0安装程序也会读取服务器的规格型号及CPU、内存信息。在本文中我们选择的是HP的 BL680c G5刀片服务器,配置了4颗E7450 CPU,内存大小为64GB,可以支持多数虚拟化应用。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3. 加载ESXi安装程序到内存中

  相关模块加载完成后,我们就可以看到ESXi 5.0安装程序的欢迎界面。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4. ESXi 5.0安装程序欢迎界面

  输入回车继续,然后选择“F11”接受最终用户许可协议即可。

  然后安装程序会识别到服务器上可用的存储设备,包括本地磁盘和挂载的磁盘阵列上的磁盘。目前服务器没有连接磁盘阵列,只使用了本地磁盘。保持默认选择,输入回车继续即可。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5. 选择进行ESXi 5.0 安装或升级的磁盘

  如果选择的磁盘上存在数据,安装程序将会覆盖现有数据。直接回车继续即可。

  接下来需要选择键盘布局,保留默认的US键盘模式即可。然后我们要设置ESXi root用户的密码,需要牢记。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6. 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信息

  ESXi 5.0的安装程序将会对系统进行扫描,获取其他系统信息。扫描结束后,给出了如下警告:CPU不支持硬件虚拟化或者是在BIOS中没有开启硬件虚拟化。

  E7450处理器是支持硬件虚拟化的,只需在BIOS中开启硬件虚拟化即可。或者我们也可以暂时忽略此警告,直接回车即可。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7. 扫描系统发现的告警信息

  然后就可以按“F11”进行确认安装了。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8. 确认进行安装

  安装完成后,会提示将安装光盘从服务器中取出并按回车重启服务器即可。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9. 安装完成

  配置ESXi 5.0

  重启服务器后,按“F2”输入之前设置的root用户的密码,然后就可以对系统进行定制,包括配置管理网络和故障诊断选项。

  选择“Configure Management Network”进行管理网络配置。在管理网络配置中可以选择配置IP和DNS。

  进入“IP Confirmation”中,设置固定IP地址和管理配置,向网络管理员咨询获取IP信息,然后输入相应的IP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然后输入回车确认即可。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10. 配置管理网络IP地址

  然后进入“DNS Configuration”中,可以完成DNS及主机名的配置。

  为了能够通过SSH客户端访问ESXi 主机,需要启用SSH。选择“Esc”进入系统定制页面,选择“TroubleShooting Options”,然后选定“Enable SSH”并回车确认即可从远程访问ESXi主机。

  为了能够在本地访问ESXi Shell,需要启用ESXi Shell。然后按“Alt+F1”组合键就可以访问本地的ESXi Shell,如果要退出ESXi Shell只需要按“Alt+F2”组合键即可。

图解交互式方式安装ESXi 5.0的过程

  图11. 配置故障诊断选项

  至此ESXi 5.0的安装基本完成。可以看出ESXi 5.0的安装延续了ESXi 4.1非常简洁的安装过程,系统定制选项与ESX 4.1也是大同小易。在随后的系列文章中将继续介绍ESXi 5.0配置以及vCenter Server 5.0的安装、配置过程。

  关于作者:张冀川,TechTarget中国特邀技术编辑。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数据中心系统、数据库运维管理工作,对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