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3.0两方面改进虚拟化可扩展性

日期: 2011-11-20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Microsoft Hyper-V 3.0通过在主机、虚拟机以及集群方面做出的虚拟化可扩展性改进,解决了Hyper-V R2所存在的硬件和内存限制问题。

  九月份举行的Microsoft Build会议披露了Microsoft Hyper-V 3.0预览版,对网卡绑定和非一致性内存访问(NUMA)提供了支持,这两个特性使大规模的虚拟基础设施达到了更高的性能级别。

  下面对Hyper-V 3.0在虚拟化可扩展性上进行的大量改进进行一一解读。

  主机可扩展性,集群以及新硬件支持
  
  Microsoft Hyper-V 3.0主机支持160个逻辑处理器、2TB的内存,而Hyper-V R2只支持64个逻辑处理器、1TB的内存,尽管大多数服务器还没有达到这一规模,但是服务器硬件超出Hyper-V R2的限制只是时间问题。

  Hyper-V主机能够运行的虚拟机的最大数目同样有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到目前为止,微软还没有披露准确的数字。目前,Hyper-V允许在一台主机上最多运行384个虚拟机(我认为一台Hyper-V 3.0主机可能支持多达1000个虚拟机)。

  虚拟化可扩展性提升同样扩展到了集群层面。Microsoft Hyper-V 3.0将支持多达63个节点,而Microsoft Hyper-V 3.0集群将支持多达4000个虚拟机。相比而言,只要单个节点不超过384个虚拟机,Hyper-V R2集群能够支持多达16个节点以及1000台虚拟机。

  勿容置疑,微软已经对hypervisor进行了重大改进,但是对虚拟化可扩展性进行的改进在本质上是对硬件支持进行改进。基于这个思路,微软引入了两大特性为服务器硬件承载大量的虚拟机提供帮助。

  特性之一就是与生俱来的网卡绑定,通过绑定多块网卡为主机服务器提供更多的带宽。在Hyper-V R2中,网卡绑定只适用于昂贵的专卖产品。但是在Hyper-V 3.0中,网卡绑定将是OS级别的特性,这意味着管理员能够混合搭配不同厂商的硬件,这样一来便降低了成本。
 
  Hyper-V 3.0同样对客户机非一致性内存访问提供了支持。NUMA是位于新服务器中的一类内存。内存被分成NUMA节点,然后分配给单个CPU核心。配置虚拟机时,能够分配特定的CPU核心给相应的NUMA节点,这意味着更好的性能。

  虚拟机可扩展性提升

  除了在主机以及集群可扩展性方面带来的巨大的改进,微软同样进行了与虚拟机相关的改进。

  目前,Hyper-V虚拟机最多能够使用4个虚拟CPU、64GB的内存,但是Hyper-V 3.0虚拟机支持32个虚拟处理器、512GB的内存。然而,虚拟机的操作系统通常将限制能够分配给虚拟机的虚拟处理器的数量。

  Hyper-V 3.0最为显著的改进之一就是新的VHDX虚拟硬件磁盘文件。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支持16TB的虚拟硬盘,而目前的虚拟硬盘格式只支持2TB,2TB上限已经成为了大型组织机构所面临的一个问题。

  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和当前的版本相比,Microsoft Hyper-V 3.0提供了更好的虚拟化可扩展性。从理论上讲,这使更好的整合比率以及虚拟化更为关键的应用成为了可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