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碎碎念:如何管理多种hypervisor?

日期: 2011-11-24 作者:Mike Nelson翻译:吴炫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混合类型的虚拟机环境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IT人员用一种hypervisor虚拟化服务器(如VMware的ESXi)而又用另一种hypervisor虚拟化桌面系统(如Microsoft的Hyper-V)。即使你现在的虚拟机环境只是单一的,但未来可能就会面对这种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   早些时候,我在芝加哥的BriForum上提过一个观点,我对与会者们说,不要对运行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有抵触情绪。

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没那么麻烦,而且管理这个还能提高你的专业技能,对你玩虚拟机的经历也是个很好的补充。   虚拟机能成为数据中心的好帮手,哪种服务器和哪种应用需要什么虚拟机看起来只是小问题而已,只不过对于虚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混合类型的虚拟机环境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IT人员用一种hypervisor虚拟化服务器(如VMware的ESXi)而又用另一种hypervisor虚拟化桌面系统(如Microsoft的Hyper-V)。即使你现在的虚拟机环境只是单一的,但未来可能就会面对这种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

  早些时候,我在芝加哥的BriForum上提过一个观点,我对与会者们说,不要对运行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有抵触情绪。多类型的虚拟机环境没那么麻烦,而且管理这个还能提高你的专业技能,对你玩虚拟机的经历也是个很好的补充。

  虚拟机能成为数据中心的好帮手,哪种服务器和哪种应用需要什么虚拟机看起来只是小问题而已,只不过对于虚拟机管理员来说,这问题需要好好考虑规划清楚。

  这就是我的观点:管理这些虚拟机的管理员们是不切实际地想用一个大而全的工具去管理(也没有这样完美的工具,别幻想了),还是学习更多的知识,累积更多的经验去使用各种合适的工具。

  我在BriForum的报告里指出,在2008年的几个研究表明数据中,新的多类型虚拟机环境已经很普遍了。Nemertes研究中心的2010/2011年的通信计算测试报告指出,超过35%的机构在他们的数据中心中有多类型虚拟机环境,他们强调了多类型虚拟机环境工作流程和软件的互通性需要支持。

  现在,对于虚拟机管理员来说,服务器使用一种虚拟机,而VDI(虚拟桌面接口)环境使用另一种虚拟机的环境越来越普遍了。

  管理多种类型的虚拟机

  那么,服务器或者虚拟桌面的管理员玩转多类型虚拟机的方法是什么呢?

  这通常是依靠你之前管理虚拟机的经验。例如,如果你有WMware的ESX的服务器,你要考虑到它和Microsoft的Hyper-V还有Ctrix的XenServer之间的相似的地方。这并不容易,因为厂家总是有他们自己的术语和软件模型,这些可恶的东西没有一个共同的标准。但如果你熟练了掌握了这些产品的基本用法,以后的学习管理将会事半功倍了。那么接下来的难题只是你平时日常工作的实际操作经验而已。

  看看你平时如何管理虚拟机的。你是不是使用GUI界面的管理工具(如vSphere的vCenter或者XenServer的XenCenter,或者你喜欢用CLI命令行来管理服务器)。在我的观点看来,如果你是个GUI控,Microsoft的SCVMM2012(Systems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2012系统集中虚拟机管理2012)将是个最突出的多类型虚拟机管理软件。一些与会者说我咋老强调这工具的?我是不是微软的枪手之类的,但我可以说,我信任微软的工具,但不代表我就只是为它说话。

  当VMware的CEO站出来公开发表声明:VMware对多类型虚拟机的集中化管理并没有兴趣(他估计认为VMware就是最好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其他的还是靠边吧),Microsoft以及其他小型的软件公司却给IT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管理多类型虚拟机的方式。我预计在不远的将来,这种管理方式将是非常有前途的,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虚拟化管理员,我就需要合适的工具去搞定我的工作。比如就是SCVMM这种工具。

  我以前是搞Unix管理的,平时就是搞Unix和BSD之类的系统。因此,我就像新潮IT工作者口中所说的”过时的家伙”一样,喜欢CLI(命令行管理界面)管理方式。在UNIX中,每一个主要的Typer-1(bare-metal)虚拟机都有命令行。事实上,当前三大虚拟化产商—VMware,Citrix和Microsoft,都有它们各自的PowerShell(一种增强型的命令行管理工具)。这给IT工作者带来更多的CLI管理经验,特别是PowerShell能做许多GUI界面做不了的工作(如批量导入虚拟机,转换等等),在日常管理中很有用。

  有意思的是,虽然Microsoft建立PowerShell,但却是VMware第一个推出了vSphere和View的命令行工具—现在称之为PowerCLI。Microsoft在PowerShell推出的时候只提供了非常少的命令用于远程桌面和Hyper-V,但现在Microsoft已经释出了许多高级的命令行工具,还有Ctrix(Ctrix和Microsoft在虚拟化服务器市场是合作伙伴)的XenDesktop和XenServer与PowerShell工具的管理结合得很好。

  如果你还不理解我这篇文章的要点的话,我可以这么简单解释一下:学些PowerShell很有必要。如果你已经是入门者,我的建议是继续深入学习。如果你是玩虚拟化的老手了,我的建议是把精力放在虚拟机的命令行管理上,还有了解PowerShell带来的管理上的优势。

  我这里有其他写的一些文章,包括:“XenServer的管理命令指南”,”用Windows PowerShell命令行来管理XenServer”,”使用XenServer来管理Vmware的虚拟化产品”等。也有一些浅而易懂的帖子能给你提供知识的补充,包括脚本和例子。

  如果你喜欢用CLI命令行,那么PowerShell也将是你的好工具—特别是管理多类型的虚拟机。而一旦这些虚拟化的软件厂商提供他们的多元化集成工具(如SCVMM),虚拟化管理员更能从中获益,管理虚拟化服务器和桌面将会更加简单。

翻译

吴炫国
吴炫国

吴炫国,在网络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专注硬件、服務器、WiFi等方面。强烈爱好虚拟化,TechTarget中国虚拟化论坛版主。

相关推荐

  • 起底虚拟机优势

    虚拟机是物理计算机的逻辑表现形式。虚拟机有众多优势,但列举虚拟机的众多优势之前有必要了解下虚拟机是如何创建以及如何工作的。为创建一个虚拟机,先要在物理计算机上安装hypervisor。

  • 主流hypervisor总拥有成本及功能对比

    在众多hypervisor中做出选择可能是管理员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做出上述决定时,务必牢记要在已经推出市场一段时间的hypervisor中进行选择。

  • 如何根据业务需求对超融合技术进行评估

    超融合技术的发展已经吸引了许多IT管理员和企业高管的注意。相比传统方式,超融合基础架构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的资源部署、管理和支持方式。

  • 预测潜风险:加强容器保护

    容器是IT行业最热门的软件话题。共享虚拟机通用部分——操作系统、管理工具乃至应用,大大减少了镜像消耗的内存资源,同时减少了加载相同代码的众多副本所需占用的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