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产品

日期: 2012-02-22 作者:David Davi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大多数虚拟基础设施来说,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能够报告基础设施的详细信息。但是和备份与性能工具相比,这些工具的重要性通常要差一些。尽管功能有所差异,但是备份及配置管理工具能够提供即时的报告或者是在特定的时间自动进行报告的分发。有些工具只能够提供报告,而另一些工具能够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改。

  这些工具能够执行以下部分功能: 报告哪些人对基础设施做出了哪些改变;提供连接信息的可视化视图;通过内部和外部应用比如Excel创建定制报表;在第三方仪表盘比如SharePoint上发布报告;对比虚拟基础设施配置的变化;以及在虚拟基础设施中应用配置。   随着基础设施中虚拟主机以及虚拟机的数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大多数虚拟基础设施来说,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能够报告基础设施的详细信息。但是和备份与性能工具相比,这些工具的重要性通常要差一些。尽管功能有所差异,但是备份及配置管理工具能够提供即时的报告或者是在特定的时间自动进行报告的分发。有些工具只能够提供报告,而另一些工具能够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改。

  这些工具能够执行以下部分功能:

  • 报告哪些人对基础设施做出了哪些改变;
  • 提供连接信息的可视化视图;
  • 通过内部和外部应用比如Excel创建定制报表;
  • 在第三方仪表盘比如SharePoint上发布报告;
  • 对比虚拟基础设施配置的变化;以及
  • 在虚拟基础设施中应用配置。

  随着基础设施中虚拟主机以及虚拟机的数量越来越多,配置报告以及变更管理工具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你不会记得住是哪个管理员在六个月以前增加了一台新虚拟机或者是组织在去年增加了多少台虚拟机,但是配置与变更管理工具会记得住。

  在很多情况下,配置与变更管理工具能够帮助企业预测容量问题,避免造成业务的中断。自动化报告同样还能够为向企业领导者证明虚拟基础设施的合规性提供帮助。

  最后,这些工具能够帮助你应对灾难,满足审计的要求并保持法规遵从性。有些配置报告以及变更管理工具能够为应用这些配置提供帮助。

  随着虚拟基础设施的增长,配置与变更管理工具变得很关键。VMware公司在2009年6月收购了Configuresoft公司,将该公司的配置管理产品更名为VMware vCenter配置管理器,表明了配置与变更管理是企业vSphere虚拟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VMware vCenter配置管理器重在管理ESXi主机的配置以及虚拟机客户操作系统,确保了虚拟机符合配置,补丁以及安全性指南的要求。

  在以下第三方配置与变更管理工具的例子中,指出了每个工具将如何帮助管理虚拟基础设施并对工具对组织的作用进行了评价。

  配置与管理选项

  Embotics V-Commander 通常是安装在虚拟机之上的一个Windows应用。完成安装后,V-Commander将与vCenter Server保持实时连接。

  安装程序将对vCenter进行配置,将告警转发给V-Commander。V-Commander还将从vCenter Server下载历史性能数据。在完成安装之后的30到60分钟内V-Commander就能够提供扩展及过量部署信息。V-Commander提供的信息包括变更、配置管理信息以及性能、容量。

  除此之外,V-Commander为虚拟基础设施(如图1)提供了自服务门户和工作流引擎。所以说,V-Commander是一款包括众多功能的混合工具,但是其价格也比单一功能的工具更贵。此外,V-Commander还提供了一个vCenter插件。

详解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产品

  图1 混合工具V-commander具有若干功能

  Reflex Systems LLC公司的虚拟管理中心(VMC)套件包括了三款产品,用户可以单独购买。这三款产品是vProfile配置管理(如图2),vWatch Monitoring以及vTrust Security。Relfex公司的所有产品都是用同一个安装程序进行安装,不同产品的许可是彼此独立的。和其他虚拟化管理应用类似,VMC能够运行在虚拟基础设施中的一台虚拟机上。

详解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产品

  图2 Reflex vProfile 配置管理采用图形化热-图界面通过颜色的不一致展示虚拟机配置的变更

  Refelx主要关心虚拟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与合规性。其配置管理器关注于审计主机,虚拟机以及vCenter的共同配置,vProfile能够按需配置这些对象。

  另一款工具vWatch Monitoring关注于主机、虚拟机的性能以及变更控制。尽管vWatch Monitoring是一款性能分析工具,但是其在监控变更并完成合规性以及审计需求方面的功能也很强大。

  并不是所有的虚拟化管理工具都能够进行类比。有些虚拟化管理工具基于主机或虚拟机的配置,有些虚拟化管理工具主要基于整合虚拟基础设施的变更管理。有些审计工具是只读的报告引擎,关注于基础设施随时间而发生的改变,而另外一些虚拟化管理工具对虚拟基础设施进行实际的改变。

  Veeam Software公司的虚拟化管理工具Veeam Reporter包括免费版和商业版。商业版Veeam Reporter同样是Veeam One产品套件的一部分,该产品套件还包括了Business View以及Business Monitor。Veeam Reporter是一个Windows应用,如果你不指向现有的SQL Server实例,那么该工具将使用自带的本地SQL数据库。

  完成安装并连接至vCenter后,每隔一段时间Veeam Reporter将收集基础设施数据。你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运行和ESX主机、虚拟机配置及清单相关的报告。虚拟基础设施视图可以导出为Visio格式,报告也以Excel格式导出。

  商业版Veeam Reporter提供了与容量规划相关的预制报告,PowerShell访问以及自动化报告交付。Veeam Reporter是构建并交付报告的框架。

详解配置及变更管理工具产品

  图3商业版Veeam Reporter提供了与容量管理相关的预制报告

  与性能,备份和恢复工具不同,对变更和配置管理工具进行比较是很困难的。像Veeam Reporter这样的工具是根据特定的功能而定制的,价格也与功能相关。

  另一方面,像V-Commander以及Reflex VMC这样的工具明显要比其他工具贵,在虚拟基础设施中发挥的作用也更强大。最好的厂商提供了这些工具的免费版以及快速安装并实时连接至虚拟基础设施。一些配置与变更管理工具不仅提供了报告同样还强制虚拟机或主机的合规性。

  除非虚拟基础设施很大并在不断增长,否则你可能被误导尽可能推迟购买这些工具的时间。你可能会在性能以及备份/恢复工具上花钱或者是从免费版的Veeam Reporter以及Veeam Monitor开始。但是在企业虚拟化实施中,尤其是对那些必须服从众多规程的虚拟化基础设施来说,有一款像Reflex这样的工具能够快速提供审计报告并强化合规性是很重要的。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VMware Capacity Planner是免费的吗?

    VMware Capacity Planner是一款虚拟化评估工具,可评估一个IT基础设施及其使用情况。从表面上看是一款针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免费工具,但不尽然。

  • 为成功的故障转移集群制定容量规划策略

    故障转移集群的一大通用原则以及虚拟化的基础优势之一就是通过确保运行在集群中的主机上的虚拟机持续运转来提升资源利用率。但为成功的故障转移集群制定容量规划策略需要考虑很多方面。

  • 五大策略助你控制及防范虚拟机蔓延

    实际上,虚拟机蔓延不确定的原因在于,底层通常具有隐蔽性,直到资源不足时问题才会显现出来。为此,管理员需要熟悉控制虚拟机蔓延的策略。

  • 借助VMware Capacity Planner设计虚拟环境

    切换到或升级现有虚拟环境是一件复杂而让人头疼的工作,但是VMware Capacity Planner可以帮助IT人员识别资源需求,维护优化的虚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