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geback vs.showback:哪个最适合你?

日期: 2012-05-14 作者:Mark Vaughn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Chargeback和showback在纸上呈现出了虚拟化和基于云的数据中心两者之间的复杂竞争。为了成功实现这些概念,公司必须小心谨慎地评估全公司和IT的目标。   首先,需要确定你是否只想做简单的资源消耗报告或者向潜在租户收取他们的资源使用费。如果你销售托管服务,答案很明显:你需要Chargeback。

但是即使在企业环境中,更多的IT部门正变成利益中心,你必须评估他们是需要完备的Chargeback还是简单的showback。   Showback只是纯碎地用来跟踪使用率,而不需要开发票。chargeback用来给租户开资源消耗的账单。每个模式都有自己的注意事项和挑战。

  配置showb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Chargeback和showback在纸上呈现出了虚拟化和基于云的数据中心两者之间的复杂竞争。为了成功实现这些概念,公司必须小心谨慎地评估全公司和IT的目标。

  首先,需要确定你是否只想做简单的资源消耗报告或者向潜在租户收取他们的资源使用费。如果你销售托管服务,答案很明显:你需要Chargeback。但是即使在企业环境中,更多的IT部门正变成利益中心,你必须评估他们是需要完备的Chargeback还是简单的showback。

  Showback只是纯碎地用来跟踪使用率,而不需要开发票。chargeback用来给租户开资源消耗的账单。每个模式都有自己的注意事项和挑战。

  配置showback模式

  Showback是比较简单的方法。然而,你仍然需要一个资源追踪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是否只是用简单的货币格式显示出使用率,而不管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这样的话,那么你的工作是非常简单的:给拨款单位报价和开消费账单。因为账单实际上并没有发出,所以每个单位收取的实际金额不是确定的,几乎是无目的的。一些人用showback分配给每个人一个虚拟的预算,然后跟踪他们是怎么使用这些预算的。

  另一方面,你可能得忙于开发一个使用showback来追踪使用过程的zero-dollar预算。当致力于zero-dollar预算时,目标将会被细分到每一个追踪阶段。这个通常是靠获取某一阶段的费用和开发一个用来恢复花费金额的单位成本来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出具发票单位和使用度量都不重要。

  不管是否使用zero-dollar预算,showback在追踪公司内部资源消耗方式上是很有帮助的。例如,如果一个企业单位比另外一个单位消耗的资源多得多,这个资料可能就表明了一个是滥用服务,另外一个是没有充分地利用可用资源。

  Chargeback的第一个挑战:公平

  与showback不同,chargeback是非常难以实现的。许多chargeback政策所面临的一个诱惑陷阱就是,大型委员会的形成导致计划在不停息的会议和无止境的反馈环路中停滞不前。事实上,技术的变化要快得多,在成本恢复上所做的努力是远远赶不上的。

  现在,一些单位很可能正在为过度的服务消耗买单,而另外一些也许只付了真正资源消耗成本的一小部分。当前者认识到他们应该支付的真实费用时,也许会生气。当后者意识到他们的服务将来可能需要的花费时,会因为犯规而哭泣,并且感觉天要塌下来了。

  在这种情况下,你所能做的事情就是为大型团体发展最精确,最公平的会计实践,并且处理那些为了资助有自己独特需求的公司而产生的可能性需求。当然,那也意味着其他每个人的费用增加来覆盖补贴或者该公司承受那些费用。

  多少的利润才足够?

  chargeback的第二个挑战在确定要从服务中得到多少利润时产生了。我认为那些正在试图通过showback实现零成本预算的公司,事实上可能需要调查chargeback策略并且维持低利润。这种策略使IT保持在需求前端。

  例如,如果每个主机上跑20个虚拟服务器,你将需要40个虚拟服务器来恢复这两个主机的成本。然而,如果你有41个虚拟服务器,你将需要恢复第三个主机的成本。第41个虚拟服务器会导致每个虚拟服务器成本大幅增长。不仅如此,需要采购和供应第三个主机的钱,只能等建立和为第41个主机结算后才能拿到。

  通过增加25%的票据贴现率,你能恢复前两个主机的成本。31到40的虚拟服务器是有利润的,可以提供资金,用来支付为了及时应对虚拟服务器41的请求而采购并实现第三个主机的费用。

  当然,只拿两个主机做例子,有点不精确。环境搭建的越大,用来创建未来资源或临时处理未充分利用的资源影响的成本上涨率就越小。(请注意,使用chargeback建立资源时,关键是有一个可靠的测量资源消耗和精准预测未来使用模式的方法。)

  哪个方法最适合你?

  当你估算公司的chargeback和showback的实践时,有几点需要你记住。举个例子,chargeback和生成一个账单相比,要多得多。在做策略之前,一定要谨慎充分地定义公司的目标。

  许多chargeback项目变得岌岌可危,那是因为公司在开发具有成熟策略的图层面板时受创并不知所措。一开始你可以选择使用showback来收集数据和估算公司真正的资源消耗。之后,你可以从显示的数字上面转移到实际产生的收入。

  不要让你的公司陷入试图匹配大型ISP或大型云服务供应商数量比例的困境中。其中的一些服务提供商操作风险投资,奢侈地延缓利润好几年。但这是很少的公司能承担得起的。

  如果你人为的降低利率来和这些服务提供商竞争,你会亏损,并且你的chargeback策略几乎和隐藏成本的骗局一样了。建立公平和精确的模式,然后定期评估确保是否满足你们公司的策略需求。如果你需要补助费用,准确和负责任地建立产能过剩并公开你的做法。如果你无法保护你的chargeback实践,那就不要做实践的准备。

作者

Mark Vaughn
Mark Vaughn

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