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虚拟化对比:VDI vs.远程桌面服务

日期: 2012-07-15 作者:Alastair Cooke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企业实现桌面虚拟化,可以使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也可以选择远程桌面服务(RDS)——或者结合使用。   微软远程桌面服务(RDS)之前称为终端服务,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但众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   为了帮助您对环境做出正确的桌面虚拟化技术选择,我们在本文中对VDI以及RDS进行了对比。

  VDI与RDS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微软的RDS和VDI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对每个用户来说,VDI是一个单独的虚拟机而且所有的用户都使用该虚拟机内的桌面操作系统。VDI对用户进行了隔离,它更加适合对合规性以及安全性要求更高的环境,也就是更适合对防止信息泄特别严格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企业实现桌面虚拟化,可以使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也可以选择远程桌面服务(RDS)——或者结合使用。

  微软远程桌面服务(RDS)之前称为终端服务,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但众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

  为了帮助您对环境做出正确的桌面虚拟化技术选择,我们在本文中对VDI以及RDS进行了对比。

  VDI与RDS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微软的RDS和VDI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对每个用户来说,VDI是一个单独的虚拟机而且所有的用户都使用该虚拟机内的桌面操作系统。VDI对用户进行了隔离,它更加适合对合规性以及安全性要求更高的环境,也就是更适合对防止信息泄特别严格的环境。这同样意味着你必须有大量的Windows副本以保持环境的清洁与安全。此外,你必须处理大量虚拟机的启动及更新,这可能会耗尽VDI存储的性能。

  当然,VDI环境不需要锁定。你可以开放用户个人虚拟机完全的管理权以及本地应用安装权。然而,这样会将用户附加到特定的虚拟机之上而且通常意味着不能使用单一主镜像更新对虚拟机进行升级。

  另一方面,RDS允许所有用户共享运行一个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虚拟机。这使得微软的RDS更加适合任务导向的用户以及协作用户。既然在RDS中拥有更少的Windows实例,那么执行升级以及重启操作时存储的负载也就更小。同时CPU和内存的开销也更小。因此在每个硬件单元上通常可以运行更多的用户。

  RDS环境通常是被锁定的,因为资源是共享的而且需要为所有的用户提供相同级别的服务。微软RDS同样通过集群或者服务器集合提供了高可用性。你只需要对随时连接的用户提供足够的可用性即可。由于不需要专门的、一直可用的虚拟机,因此你也不用购买昂贵的共享存储,而是可以将RDS虚拟机存放在主机的本地硬盘上。

  从我们的对比中你可以发现,这两种技术面向两类完全不同的用户。因此,很多公司同时部署了这两种技术。不同的用户组都因VDI和微软的RDS而受益,它们的确是彼此互补的解决方案。为了使事情变得更加简单,你可以使用相同的连接代理以及相同的客户端来同时运行VDI和RDS。

  厂商在哪些方面能够提升对RDS的支持?

  为选择桌面虚拟化路径,对主要的桌面虚拟化厂商进行稍微多一些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上有众多VDI产品,以下是Citrix以及VMware如何提供对VDI以及RDS的支持:

  Citrix

  在过去的20年中,Citrix一直在致力于基于数据中心的用户桌面,而且很早就投入到了Windows桌面虚拟化的大潮之中。事实上现在称为RDS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源于Citrix Multi-Win。当时微软将终端服务作为Windows NT 4.0的一个特别版发布,是Citrix的开发人员编写代码并授权给微软。

  Citrix紧紧抓住了高效的HDX协议,而HDX协议正是VDI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同样还有Citrix Provisioning Server,它能够在虚拟机启动时将操作系统的数据流传输给虚拟机,使单镜像操作系统维护这一最高境界成为了可能——而且Citrix Provisioning Server同时适用于RDS和VDI环境。Citrix XenApp同样能够和RDS一同工作,使RDS成为具有更多扩展性以及对广域网进行优化的解决方案。为让用户更加简单地同时使用RDS和VDI,Citrix提供了XenDesktop以及XenApp的许可。

  我使用Citrix已经很长时间了,而且我过去经常说Citrix非常难使用。Citrix一直被认为有很多糟糕的表现,但是VDI已经使该公司走向了复兴。

  VMware

  VMware能够在其View产品中做更好的工作并提供RDS支持。从View 3开始就能够使用View作为与RDS建立安全连接的代理。View和RDS最大的限制就是缺乏对VMware PCoIP协议的支持,只支持微软自己的远程桌面协议(RDP)。

  我猜想只支持远程桌面协议(RDP)的原因是View中的软件PCoIP渲染引擎对CPU的要求相当高,这意味着两个或者三个PCoIP用户观看YouTube视频可能导致RDS服务器性能急剧下降。既然Teradici推出了PCoIP服务器卸载卡Apex 2008,消除了PCoIP编码时对CPU负载的占用,我会很愿意在RDS服务器中使用该技术,使得在RDS中使用PCoIP成为可能。

  为提升对RDS的支持,VMware能够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将其链接克隆技术应用到RDS主机中。这将允许对单一主镜像打补丁并进行维护,然后你就能够使用这个主镜像自动升级很多的RDS虚拟机了。

  请牢记桌面虚拟化技术的对比,这样你就可以判断究竟是VDI还是RDS能够解决你所面临的问题了。没有一种技术适用于所有的用户,而且很少有公司只使用其中一种技术。在Windows桌面有可能终结的情况下,这两种技术都能够帮助你应对桌面虚拟化的应用与推广。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