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备份策略:拷贝、存储并保护虚拟桌面

日期: 2012-08-14 作者:Mike Nelso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从事VDI的IT经理来说,虚拟桌面的备份策略就是:不用备份。实际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考虑是否值得备份,然后再考虑相应的备份策略。   如果你不打算备份虚拟桌面,那么要想想看:你还打算像使用其他工作站和笔记本那样使用虚拟桌面吗?毕竟对用户来说,虚拟桌面就好比是标准的桌面,不是吗?用户希望虚拟桌面和物理桌面在使用时没有任何区别。   一些组织中并不备份桌面。

如果你所在的组织就是这样,那么你可能也不会备份虚拟桌面了。然而,如果你所在的公司对物理桌面进行了备份,无论是分组备份还是对整个组织的物理桌面进行备份,那么就要了解一下如何能够轻松、高效并安全地对虚拟桌面进行备份了。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从事VDI的IT经理来说,虚拟桌面的备份策略就是:不用备份。实际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考虑是否值得备份,然后再考虑相应的备份策略。

  如果你不打算备份虚拟桌面,那么要想想看:你还打算像使用其他工作站和笔记本那样使用虚拟桌面吗?毕竟对用户来说,虚拟桌面就好比是标准的桌面,不是吗?用户希望虚拟桌面和物理桌面在使用时没有任何区别。

  一些组织中并不备份桌面。如果你所在的组织就是这样,那么你可能也不会备份虚拟桌面了。然而,如果你所在的公司对物理桌面进行了备份,无论是分组备份还是对整个组织的物理桌面进行备份,那么就要了解一下如何能够轻松、高效并安全地对虚拟桌面进行备份了。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制定可靠的虚拟桌面备份策略:

  三大VDI备份方法

  对于你的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环境来说,要从基本的、已经应用了一段时间的备份策略开始。这其中包括了文件级恢复,重复数据删除以及磁盘镜像备份。

  一些人认为在备份桌面时使用重复数据删除效果并不好。请记住桌面文件并不像服务器磁盘上的文件那样一成不变。对于不变的操作系统文件以及其他几乎不可能修改的文件来说,使用重复数据删除将获得众多优势。是否开启重复数据删除取决于占用了多少有价值的磁盘空间。

  和备份虚拟服务器一样,VDI备份计划应该包括磁盘镜像的完整备份。意思是备份虚拟机磁盘文件(.vmdk、.vhd或者其他文件),这样就能够通过将磁盘镜像文件拷贝到虚拟机所在的路径下,快速地恢复虚拟机到备份时的状态。大多数完整的磁盘镜像机制还包括了压缩,有的甚至还可以将一个磁盘镜像文件分割为多个文件,这使传输和拷贝文件变得更加容易。

  在很多情况下,你可能只需要对桌面进行文件级恢复而不是恢复整个桌面镜像。对于此类VDI备份,你需要进行文件级的恢复(FLR),众多厂商包括Veeam、VMware以及Quest的虚拟备份工具都提供了文件级恢复功能。

  在FLR之前的版本中,只能够对基于Linux的虚拟机进行文件级的恢复。现在,Windows 操作系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你可以很轻松地使用直观的图形用户界面而不是原有的长命令行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文件级的恢复。

  在哪儿存储虚拟桌面?

  有关虚拟桌面备份计划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考虑使用什么介质存放备份以及如何恢复这些备份。只是将虚拟桌面备份到磁盘吗?使用SAN还是本地磁盘?还是同时使用SAN和本地磁盘?先备份到磁盘然后再拷贝到磁带?还是应该直接备份到磁带?

  有众多的选择,但是我使用的一个常见的策略就是将虚拟机完整的磁盘镜像(具备文件级恢复功能)存储到DAS磁盘中。然后使用重复数据删除将数据存放到磁带中。有一些软件包包括Quest vRanger、CommVault Simpana、Synamtec NetBackup以及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都提供了这一功能。

  确保VDI备份的安全性

  需要考虑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安全性。你所使用的虚拟桌面备份技术支持加密备份吗?几乎所有标准的网络备份软件包都提供了某种程度的加密技术。无论是出于内部策略还是合规性考虑,如果你需要确保备份的安全性,那么一定要检查一下你所使用的桌面备份软件是否提供了加密功能。

  你很难使我相信完整的虚拟桌面备份是一个必要的业务需求。相反,用户不再需要在他们的个人电脑上存放个人和业务文件,而是将这些文件存放在网络中—默认情况下会对位于网络中的这些文件进行备份。目前,重建虚拟桌面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如果没有很多用户需要重建桌面,那么使用VDI将使IT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教您创建简单的VDI备份计划

    每款商业VDI产品运作原理都不同,因此备份需求也相应变化。即便如此,在涉及到VDI备份时需要考虑两大领域:虚拟桌面与架构。

  • 虚拟桌面中的用户配置文件备份方式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部署过程中,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非常重要。你需要考虑如何备份单独的个人用户配置文件。那么备份用户配置文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 VDI灾难恢复过程:VHD备份是关键

    VDI架构的一大好处是易备份虚拟桌面,在发生故障时可迁移到新硬件。VDI灾难恢复过程都始于VDI备份,但有一些不同的组件需要你存储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