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构建中小企业虚拟化灾难恢复计划

日期: 2012-08-29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灾难恢复方案对于保护中小型企业的大部分关键数据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简单的备份过程并不能实现这样的功能。     当灾难彻底摧毁数据中心时,备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更为重要的是,在没有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数据变得不再有价值。

这时,虚拟化灾难恢复方案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按照备份方式选择,使用虚拟磁盘能够更加轻易地将数据复制到备份站点。除此之外,许多基于硬盘的备份工具提供了数据的离址备份功能。这些都促成了将可行的虚拟化灾难恢复策略加入到你的备份计划当中。

    虚拟化灾难恢复计划的关键因素     包含整合备份、复制和灾难恢复的解决方案能够很好的满足中小型企业的需求和开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化灾难恢复方案对于保护中小型企业的大部分关键数据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简单的备份过程并不能实现这样的功能。

    当灾难彻底摧毁数据中心时,备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更为重要的是,在没有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数据变得不再有价值。这时,虚拟化灾难恢复方案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按照备份方式选择,使用虚拟磁盘能够更加轻易地将数据复制到备份站点。除此之外,许多基于硬盘的备份工具提供了数据的离址备份功能。这些都促成了将可行的虚拟化灾难恢复策略加入到你的备份计划当中。

    虚拟化灾难恢复计划的关键因素

    包含整合备份、复制和灾难恢复的解决方案能够很好的满足中小型企业的需求和开支预算。下面是开始时需要准备的东西:

    基于硬盘的备份工具

    寻找一个支持离场复制的产品。合适的工具还能够省去备份windows的工作。将不再需要每晚的备份操作,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持续、稳定的虚拟硬盘区块转移计划。你需要找到一个能够在虚拟机和主机上占用很少资源就能够完成这些的恰当工具。

    替代站点

    以前,灾难恢复计划最大的开销之一就是维护一个完全一样的热备站点,以便在发生灾难时立即实现故障转移。但是中小型企业灾难的恢复时间是用天来计算,而不是分或秒。如果你的组织以天来计算恢复时间,复制最关键的虚拟机到云存储服务商或者出租场地的替代磁盘中是最好(最为划算的)的。

    网络连接 

    复制过程需要网络连接。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离场复制需要足够带宽的Internet网络连接。主地址和备份站点间的距离各不相同,但是现在致力于磁盘块操作的中小型企业备份解决方案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需要网络带宽。准确地估计网络带宽是一门艺术,但是备份工具会提供一些最为精确的预测值。

    磁盘和服务器

    在备份站点中,需要服务器和磁盘来存储虚拟磁盘的数据。根据你的需求,可以在这里节省一部分开支。如果你不想在灾难之后从备份站点重启虚拟机,就可以不必使用高速磁盘。

    作为一种替代方案,你可以和硬件供应商协商灾难发生时的服务安排。这种方法允许你在每天的复制操作中使用低速磁盘,只在灾难恢复操作时,使用额外的资源。这一点和云服务商形成鲜明对照,当灾难发生时,他们能几乎立刻启动虚拟机,并且只是向你收取你所使用的虚拟机的那部分费用。

    实施虚拟化灾难恢复方案

    事实上当所有的物理设备后准备好后,灾难恢复方案的实施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借助于正确的备份方案,开启复制功能只需要在管理员控制台下点击几下鼠标那么容易。

    开始,在备份工具中输入备份站点的网络地址,然后注意查看网络带宽的占用情况。需要注意的是,首次复制过程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所以当虚拟磁盘初始化转移完毕之后,你会看到之后需要的时间会减少很多。

    还有需要了解的是每次灾难并不都是由自然灾害引起的。龙卷风、飓风、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会被很自然地想起,但是这些灾害极少出现。更为常见的灾难包括数据库的毁坏,设备中断或者系统补丁引起的操作系统问题。这些都和典型的自然灾害没有关系,但是它们都会严重地影响用户使用。

    其他需要的备份特性包含内置的故障转移和故障恢复功能。好的工具能够开启备份虚拟机,快速恢复虚拟机为用户提供服务。借助于这项功能,当故障发生时,你可以轻易地进行故障转移操作。当问题被解决之后,可以先将复制的数据移动到原始服务器上(或者新的替换位置),之后实施故障转移恢复操作。

    实施总结

    曾经只能应用于大型知名IT企业中的虚拟化灾难恢复,现在在中小型企业中,实施过程变得异常简单。虚拟化绝对是一个游戏的变革者,但是要知道你不能将关注点只集中于虚拟机上,一些备份解决方案同样可以备份和复制物理服务器上的内容。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备份厂商已经研究支持这些特性的产品许多年了。虚拟化备份产品已经成熟,并且有很多选择方案。可争辩的、最困难的就是选择哪种备份方案用于灾难恢复最为恰当。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