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脚步从未停息 VMware 发布vSphere 5.1

日期: 2012-08-29 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VMware始终保持着每年发布一个vSphere新版本的记录:从2010年的vSphere 4.1到2011年的vSphere 5.0,再到今年刚刚推出的最新版本vSphere 5.1… …版本更新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也许你还在怀疑虚拟化技术是否足够成熟,是否要在数据中心中应用虚拟化技术,但虚拟化成为主流已经是不可更改的事实。作为虚拟化领域的领头羊,VMware在其最新的虚拟化平台vSphere 5.1中提供了众多新的功能。本文将vSphere最近的三个版本在计算能力、存储功能、网络特性、高可用性、访问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对比,阐述vSphere虚拟化平台在功能、性能、稳定性方面的提升。

  计算能力

  随着vSphere新版本的发布,VMware的虚拟机版本也在不断更新:vSphere 4.1中的版本7升级到了vSphere 5.0的版本8,一直到vSphere 5.1中的版本9。虚拟机版本升级带来的是计算能力的提升:vSphere 4.1 虚拟机最多支持8个vCPU,255GB 的vRAM。在vSphere 5.0中,每台虚拟机最多支持32个vCPU,1TB的 vRAM。在最新的vSphere 5.1中,每台虚拟机支持的vCPU数量已经提升至64个。虚拟机支持的vCPU数量、vRAM容量的提升大大增强了虚拟机的计算能力。

  存储功能

  在vSphere 4.1中,为了在不同数据存储之间迁移虚拟机,管理员必须借助vCenter Server 进行Storage vMotion操作,并不具备虚拟机在不同主机之间自动进行DRS的特性。针对这一问题,VMware在vSphere 5.0中新引入一个存储特性,那就是Storage DRS。Storage DRS基于存储I/O和空间容量提供了更加智能的虚拟机部署和负载均衡机制,管理员不必再自己去监控存储环境并手动进行虚拟机的Storage vMotion就可实现虚拟机性能的最大化,避免了非常常见的I/O以及可用磁盘空间瓶颈等问题的出现。在最新的vSphere 5.1中,Storage DRS支持vCloud Director环境下的初始配置以及负载均衡,在互操作性以及数据存储与Storage vMotion相关性检测机制方面都有所增强。

  VMFS-5是vSphere 5.0 中提供的文件系统格式。和vSphere 4.1中的VMFS-3相比,VMFS-5在架构方面进行了众多改进,降低了复杂性,提高了性能和可扩展性。VMFS-5将块大小统一为1MB,在添加LUN时操作将更加简单,改进了VMFS-3的子块机制,能够更加智能地管理数量日益增多的小文件。在vSphere 5.1中,VMFS-5的文件共享限制从vSphere 5.0中的8个提升至32个,使VMFS在VDI和vCloud Director部署环境中具备了和网络文件系统NFS同样的可扩展性。

  网络特性

  在vSphere 4.1中就已经提供分布式虚拟交换机功能,分布式虚拟交换机为集群级别的网络连接提供一个集中控制点,使虚拟环境中的网络配置不再以主机为单位,简化了虚拟机网络连接的部署、管理和监控。在vSphere 5.0中,VMware提升了分布式虚拟交换机的流量分析及监控功能:NetFlow 提升了虚拟机流量的可见性,Switched  Port  Analyzer  (SPAN)  和链路层发现协议 (LLDP)提供了监控和故障排除功能。伴随着数据中心虚拟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虚拟化网络的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在vSphere 5.1中,VMware为分布式交换机增加了传统中、高端物理交换机才具备的配置备份、恢复、回滚以及网络健康状况检查功能,同时网络监控以及扩展性功能都有了进一步的增强。

  高可用性

  在vSphere 4.1中,当同一集群中的ESXi主机发生故障时,借助vSphere HA功能,虚拟机能够自动迁移至集群中的其他ESXi主机。vSphere 5.0重新设计了HA架构,每台ESXi主机运行一个特别的、独立于vpxd代理(用于和vCenter Server进行通信)的故障域管理器(Fault Domain Manager),FDMs默认仍然通过主机管理网络进行通信,当管理网络不可用时通过Datastore进行通讯。当发生故障时,新的HA架构能够比之前版本的HA更快的启动虚拟机。

  在vSphere 4.1中,我们能够使用vMotion在不同的ESXi主机之间迁移虚拟机。在vSphere 5.0中,vMotion能够使用多达16块的1GB物理网卡或者多达4块的10GB物理网卡,大大加快了迁移速度;同时VMkernel能够使用分配给VMkernel端口组的所有物理网卡自动对vMotion流量进行负载均衡。在之前的版本中为了实现vMotion功能,需要在虚拟化环境中配置共享存储,但在vSphere 5.1中,不用再配置共享存储就能够实现零宕机的虚拟机迁移,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进步。

  访问管理

  在vSphere 4.1中,管理员能够使用的唯一管理工具就是vSphere Client。在vSphere 5.0中,VMware推出了vSphere Web 客户端,通过Web浏览器就可以访问vSphere并实现部分管理功能。在vSphere 5.1中,vSphere Web客户端的功能、稳定性都大大增强,真正成为了vSphere核心的管理工具。在vSphere 4.1中要安装vCenter Server必须先准备一个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环境,也就是说用户需要单独购买一个Windows Server的操作系统许可。在vSphere 5.0中,VMware首次推出了将vCenter Server 作为基于Linux虚拟设备来运行的VMware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在vSphere 5.1中,VMware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的版本从5.0升级至了5.1,功能也进一步趋于完善。

  vSphere 5.1的许可模式和vSphere5.0保持一致。目前VMware官方网站还没有提供vSphere 5.1的下载镜像,所以体验vSphere 5.1的新特性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在VMware正式发布vSphere 5.1后,为了获取VMware的官方支持,还在使用vSphere 4版本尤其是ESX 4主机的用户应该考虑对vSphere进行版本升级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