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日期: 2012-09-09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vSphere 5.1进一步增强了vMotion的功能,为虚拟机在线迁移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在没有SAN网络或者共享存储的情况下就能进行虚拟机的在线迁移。在vSphere 5.1之前版本中,如果要想迁移虚拟机所在的数据存储(Storage vMotion)和虚拟机所在的ESXi主机(vMotion)必须分两步进行。而在vSphere 5.1中能够同时进行Storage vMotion和vMOtion操作,从而也就实现了在没有共享存储的情况下进行vMotion迁移的目的。 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如下图1所示,两台ESXi主机使用的数据存储都是本地存储,虚拟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Sphere 5.1进一步增强了vMotion的功能,为虚拟机在线迁移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在没有SAN网络或者共享存储的情况下就能进行虚拟机的在线迁移。在vSphere 5.1之前版本中,如果要想迁移虚拟机所在的数据存储(Storage vMotion)和虚拟机所在的ESXi主机(vMotion)必须分两步进行。而在vSphere 5.1中能够同时进行Storage vMotion和vMOtion操作,从而也就实现了在没有共享存储的情况下进行vMotion迁移的目的。

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如下图1所示,两台ESXi主机使用的数据存储都是本地存储,虚拟机就建在本地数据存储中。vSphere 5.1的vMotion增强功能借助TCP/IP网络,将虚拟机内存和磁盘数据拷贝至目标主机,从而实现了在没有共享存储的主机之间同时迁移内存和存储的功能。

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图1. vSphere 5.1的vMotion增强功能

    借助网络在一个操作中同时进行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操作,无疑对源主机和目标主机之间的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Sphere 5.1 vMotion继续利用了vSphere 5.0中引入的多网卡特性,而且还能够在多个网络适配器之间网络负载平衡。多适配器特性使用户能够在源主机和目标主机之间部署多个vMotion网络接口。初始化迁移操作时vSphere 5.1能够基于链路速度匹配源和目标的vMotion网络,达到充分利用链路带宽的目的。为了保证连接的可靠性,在源和目标主机的网络之间建立了TCP连接而且能够透明地在网络连接之间进行负载均衡。

    使用vSphere Web Client在线虚拟机迁移

    在vSphere 5.1之前的版本中,要同时更改虚拟机所在的主机和数据存储,必须关闭虚拟机。换句话说,当虚拟机处于在线/运行状态时,“更改主机和数据存储”选项是灰色的,要同时更改虚拟机所在的主机和数据存储必须分两步操作:更改主机、更改数据存储。

    在vSphere 5.1中,使用vSphere Web Client进行虚拟机的在线迁移并不需要进行很复杂的操作:打开vSphere Web Client后,单击 “虚拟机和模板”视图,右键单击你想迁移的虚拟机,直接选择“更改主机和数据存储”即可。

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图2. 在vSphere Web Client中执行在线vMotion操作

    如何提高vMotion迁移的成功率

    在vSphere 5.1之前的版本中进行vMotion迁移时,想必我们对如下错误并不陌生:“迁移已超出最大为100s的切换时间上限,ESX已抢先使迁移失败,以允许虚拟机在源上继续运行。”

解读vSphere 5.1 VMotion增强功能

图3. vMotion迁移失败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vMotion迁移超出了100s的限制,在vSphere 5.1中同时进行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操作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配置不当,发生上述操作的概率无疑会更大。那么如何尽可能提高vMotion迁移的成功率呢?在进行vMotion操作时建议进行如下配置:

  1. 建立单独的vMotion网络,分离vMotion网络、管理网络和虚拟机所在的生产网络。这样可以避免不同网络争用带宽,造成网络瓶颈。

  2. 如果没有建立单独的vMotion网络,建议在非业务高峰期进行虚拟机的迁移操作,这样可以减少生产网络对vMotion网络的影响。

  3. 为vMotion网络配置多个网络适配器,这样就能够利用vSphere 5.0提供的多网卡负载均衡功能,加快在线迁移速度。

  4. vMotion网络已经能够支持10Gb以太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万兆网络提供虚拟机的在线迁移。

  5. 如果允许业务停机窗口,那么停止虚拟机再进行虚拟机的迁移将大幅度提高迁移速度,因为虚拟机内存中已经没有活动数据了。

  关于作者:张冀川,TechTarget中国特邀技术编辑。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数据中心系统、数据库运维管理工作,对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