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存告警谈ESXi主机内存管理——内存构成

日期: 2012-09-13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如何处理ESXi主机的黄色告警》一文中我们提到了在没有冗余的管理网络或启用SSH的情况下,ESXi主机图标右下方将会出现黄色的告警。除了上述配置导致告警之外,另一种常见的告警就是ESXi主机的内存使用率过高。   ESXi主机内存告警   当ESXi主机的内存使用率过高时,将会在警报选项卡下的“已触发的警报”选项卡下看到“主机内存使用情况的告警”。通过“定义”选项卡,我们可以看到vSphere中预先定义的“主机内存使用情况”告警信息。

右键单击“主机内存使用情况”,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查看设置”,将弹出如下图1所示警报设置对话框。定位到“触发器”选项卡下,可以看到当主机内存使用率超过90……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如何处理ESXi主机的黄色告警》一文中我们提到了在没有冗余的管理网络或启用SSH的情况下,ESXi主机图标右下方将会出现黄色的告警。除了上述配置导致告警之外,另一种常见的告警就是ESXi主机的内存使用率过高。

  ESXi主机内存告警

  当ESXi主机的内存使用率过高时,将会在警报选项卡下的“已触发的警报”选项卡下看到“主机内存使用情况的告警”。通过“定义”选项卡,我们可以看到vSphere中预先定义的“主机内存使用情况”告警信息。右键单击“主机内存使用情况”,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查看设置”,将弹出如下图1所示警报设置对话框。定位到“触发器”选项卡下,可以看到当主机内存使用率超过90%后,将会触发黄色告警,当主机内存使用率超过95%后将触发红色警示。

 图1. ESXi主机预定义的内存使用情况告警

图1. ESXi主机预定义的内存使用情况告警

  请注意:ESXi主机内存瞬间的高使用率通常不会导致性能降低。例如同时启动多个虚拟机或虚拟机工作负载中出现高峰时,内存使用情况可能较高。但是持续较高的内存使用情况值(94% 或更高)则表示主机可能缺少满足要求所需要的内存。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ESXi主机的内存构成。

  ESXi主机内存构成

  服务器内存:服务器内存大小指的是为物理服务器配置的内存大小。VMkernel 管理所有的服务器内存,VMkernel 会将这种受管服务器内存的一部分拿来自己使用,剩余的内存可供虚拟机使用。

  系统内存:由于ESXi是安装在服务器上的虚拟化操作系统,所以其本身也要使用一部分内存,我们将这部分内存称为系统内存。系统内存的大小通常为几百兆。

  虚拟机内存:除系统内存之外,服务器内存都可供虚拟机使用,我们将服务器内存除去系统内存之外的部分称为虚拟机内存。

  如下图2所示,在ESXi主机的配置选项卡下的“内存”选项卡下我们可以看到服务器内存为65532.7MB,系统内存为322.7MB,虚拟机可以使用的内存为65210.0MB。系统内存与虚拟机内存的总和恰好等于服务器内存大小。
 

图2. ESXi主机内存构成

图2. ESXi主机内存构成

  虚拟机内存构成 

  从图2可以看出,虚拟机内存占据了服务器内存的绝大部分。既然虚拟机使用了绝大多数内存资源,那么我们如何查看每台虚拟机所使用的内存情况呢?只要单击“虚拟机”选项卡,就可以看到在当前ESXi主机上运行的所有虚拟机了。如下图3所示,单击“主机内存-MB”标签,我们可以按照虚拟机内存使用量大小由高到低排序,可以看到目前使用内存最多的虚拟机所使用的主机内存为12195MB。

图3. 虚拟机内存使用情况
图3. 虚拟机内存使用情况

  如果要查看这一台虚拟机内存详细的使用情况,我们可以选定这台虚拟机,在其资源分配选项卡下看到内存的详细信息。


图4. 虚拟机内存详细信息 
图4. 虚拟机内存详细信息

  这里我们重点谈到了ESXi主机内存构成和虚拟机内存构成,之后我们会继续介绍每台虚拟机的内存包括的两个方面的内容:主机内存、客户机内存。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