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关键应用虚拟化技术及注意事项

日期: 2012-09-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今,虚拟化的好处已经众所周知:资源整合、提高基础设施效率、更快速的应用预置、更好的配置管理、高可用性服务、资源优化的自动化,以及动态应用扩展等,因此,企业正在对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实施虚拟化。然而,即便认识到了这些好处,在企业关键应用虚拟化方面,很多企业还是停滞不前的。

  VMware负责企业间合作的副总裁Parag Patel说:“我们发现,很多客户在将其关键应用虚拟化之前,已经把大约40%到60%的应用虚拟化了。”他还表示,VMware的大部分客户的虚拟化率均已超过了50%。IDC的云和虚拟化系统软件研究经理Gary Chen在一篇白皮书中写道:“关键应用虚拟化是迈向私有云的关键步骤。”

  他说,“为了提供最大的价值,私有云必须包容在用的大部分工作负载,减少云之外碎片化资源竖井的数量。如此这般,企业才能充分发挥优化基础设施的规模经济效应。此外,云的很多高级功能,如将应用从静态项目转变为动态的IT服务,会让关键应用、复杂应用发挥出最大价值。举例来说,一台简单的打印服务器即便拥有动态扩展功能也不会获得太多益处,但是一个面向客户的关键Web应用却可以因此获得巨大收益。”

  Patel说,一般来说,企业的虚拟化分三个步骤(每个步骤还包含更多的小步骤),首先是IT资产以及部门服务器的虚拟化,因为企业首先是想整合其基础设施,在降低OpEx的同时减少CapEx;第二步关注的是业务生产流程,须对其关键应用实施虚拟化;最后一步是自动化,即利用虚拟化实现自治管理,获得可扩展的基础设施。Patel将这样的基础设施称之为“云时代架构”,而IDC的Chen则称之为“虚拟化3.0”。

  “未来的企业云将是一个完全虚拟化的数据中心,”Chen写道,“它由服务器虚拟化所推动,但同时又与存储、网络及I/O的虚拟化密切相关。虚拟化会让基础设施抽象化,并对应用的所有者呈现为一种服务(IaaS)。云可提供应用一致性和通用基础设施服务,例如按需供给、资源自动发布、动态扩展以及高可用性/灾难恢复(HA/DR)。企业还可将应用运行环境与这种虚拟化基础设施实现紧耦合,以创建平台即服务(PaaS)。随着虚拟服务器数量爆炸式增长并超出物理服务器,一个虚拟化3.0数据中心将拥有一个极具智能化的管理层,以策略驱动、面向服务的方式将大多数任务自动化。”

  不过,企业在对其关键应用实施虚拟化时慎之又慎也是不足为奇的。因为这些应用通常都是最复杂的,对企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股东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也是正常的。在对其实施虚拟化之前,必须首先解决体系架构、ISV支持和许可证等诸多问题。和一般可以采用独立方式进行虚拟化的次要一级的应用不同,关键业务应用牵涉到绝大多数的人员、流程和技术。

  Patel指出,很难获取关于关键应用虚拟化的最佳实践细节,因为任何一家企业的关键业务虚拟化部署都是独一无二的,其启动虚拟化的理由也各不相同。他举例说,VMware的一个客户因为收购了很多企业,因而拥有12种不同的ERP应用。这家客户不仅需要虚拟化其ERP应用,而且还需要向单一的整合平台迁移。

  “真正需要多加考虑的是如何部署应用,体系架构是什么样子的,相关要素有哪些,企业想要用底层硬件做什么,”Patel说。“企业对待新设备的态度是什么,是更希望追新呢,还是更希望标准化?”

  工具和管理是另一个必须考虑的方面。很多应用厂商都可提供辅助其应用在虚拟机上运行的工具,但是Patel告诫说,工具在虚拟机上运行的情况与其在单台裸机上运行的情况很不相同。有关补丁、升级和维护等流程应用也会不一样,所以理解其间的差别,在实施虚拟化之前做好准备是十分必要的。

  除了技术上的考虑之外,整个企业的IT文化也需要认真地加以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地完成向云时代架构的飞跃。

  “如果企业已经搞清楚了这种云时代架构,”Patel说。“如果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必须进行改变,那么以前做事的旧方式——建立彼此孤立的计算“孤岛”,与这些“孤岛”相联系的管理员和咨询师——就必须予以废弃。企业必须在精神方面和运营方面从之前的“孤岛”模式一步跳跃到一个通用的架构上去。多数企业的IT部门基本上都还处于上世纪90年代的做事状态。它们必须认清,现在一切都关乎服务水平。假如你是一个业务部门,例如市场营销部门,那你就不一定非得再依靠企业的IT部门了。你可以有多种选择。换句话说,IT部门也需要面临竞争。”(美国《Network World》供本报独家专稿)

  关键应用虚拟化注意事项

  与虚拟化厂商沟通,了解其虚拟化软件所有注意事项。

  与系统集成商和咨询师沟通,讨论企业的架构需求条款。

  评估现有的基础设施,确定哪些组件可支持新的要求,哪些组件需要更换或升级。

  检查各种策略和流程,为实现虚拟化环境对它们重新进行调整,包括信息和应用可用性要求、测试和开发环境等因素。

  思考备份战略,以确定如何在每台服务器上管理多重、并发的备份任务,并实现最佳的调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