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Type 1 hypervisor之间迁移虚拟桌面

日期: 2012-10-08 作者:Mike Nelso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不同平台之间的迁移相当常见,但是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间迁移桌面呢?VDI迁移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将转换到哪种hypervisor之上。   VDI管理员需要了解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间转换并迁移虚拟桌面,因为很多组织发现他们自己正在转换到新的虚拟化平台——更为常见的是他们正同时使用多种hypervisor。   大多数VDI运行以下主要的Type 1 hypervisor中的一种:VMware vSphere、Microsoft Hyper-V 或者Citrix XenServer。这些裸机hypervisor直接运行在硬件之上,而Type 2 hypervisor作为应用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

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不同平台之间的迁移相当常见,但是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间迁移桌面呢?VDI迁移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将转换到哪种hypervisor之上。

  VDI管理员需要了解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间转换并迁移虚拟桌面,因为很多组织发现他们自己正在转换到新的虚拟化平台——更为常见的是他们正同时使用多种hypervisor。

  大多数VDI运行以下主要的Type 1 hypervisor中的一种:VMware vSphere、Microsoft Hyper-V 或者Citrix XenServer。这些裸机hypervisor直接运行在硬件之上,而Type 2 hypervisor作为应用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下文讲述如何在两种不同的Type 1 hypervisor之间迁移虚拟桌面。

  在迁移之前你需要知道什么

  有两种方法可以将现有的虚拟机转换为另一种格式。一种方法是使用转换应用比如VMware vCenter Converter进行“热”转换(在转换过程中源虚拟机处于运行状态)或者“冷”转换(在转换过程中源虚拟机处于关闭状态)。你使用哪种工具取决于VDI迁移方式。例如,如果你需要将Citrix XenDesktop虚拟机迁移至vSphere,那么你应该使用的工具是VMware Converter。

  另一种方法是直接使用工具比如StarWind Software的V2V Converter或者微软的Sysinternals Disk2vhd转换现有虚拟桌面的磁盘格式。如果需要将采用VMDK格式的虚拟桌面模板转换为VHD格式,那么你可以使用StarWind converter或者Disk2vhd。

  可以使用OVF封装标准导入并导出虚拟桌面,但是这种操作只会创建支持虚拟机的文件包,这其中包括了磁盘文件;但并不会转换磁盘格式。因此在尝试在不同平台之间转换虚拟桌面时,你需要知道hypervisor所支持的磁盘格式。

  VMwareXenServer  Hyper-V VirtualBox
Supported formats  VMDK VHD, XVA VHD, VHDX VDI, VHD, VMDK, HDD

    然后,确定你想将哪种类型的VDI转换为何种类型。例如,我看到过很多虚拟桌面被从Citrix XenServer平台迁移至vSphere平台。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除 vSphere虚拟化平台之外,VMware View并不能运行在任何其他的Type 1 hypervisor平台之上。

  将虚拟桌面迁移至vSphere

  VMware Converter工具提供了最简单以及最具一致性的虚拟桌面转换。在转换过程中提供了众多选项而且提供了大量信息用于帮助你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

  VMware Converter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对虚拟机类型具有严格的限制。另外,你不能够通过图形用户界面(GUI)进行虚拟桌面的迁移。

  当你准备使用VMware Converter转换虚拟桌面时,需要将以下关键点牢记于心:

  •VMware Converter支持Hyper-V转换但是并不支持XenServer和Oracle VM VirtualBox。

  •没有强制关闭虚拟机时,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能进行热克隆。

  •在目标服务标签下一定要禁用与之前hypervisor相关的服务(比如XenServer中的XenTools),这样当虚拟机在新平台下重新运行时,这些服务不会自动启动起来。

  •如果在vSphere平台下采用了精简配置,那么可以将磁盘更改为“精简配置”。

  •如果更改了磁盘配置,那么你不能在转换的最后自动同步已更改的差异。

  为了启动VDI迁移,需要在你想转换的虚拟机之上运行VMware Converter工具。尽管能够使用客户-服务器配置连接并转换远程的虚拟机,但是在你想转换的虚拟机上运行VMware Converter工具是VMware所推荐的最佳实践。

  让我们以将XenDesktop虚拟机迁移至vSphere为例,使用VMware Converter进行转换涉及如下步骤:

  1.在桌面交付控制器目录(DDC)中移除虚拟机。

  2.卸载虚拟桌面代理。

  3.停止Citrix系统监控代理服务,否则Converter的任务将会失败。

  4.安装VMware Converter

  5.在目标服务标签下禁用XenTools服务。

  6.完成转换后,启动虚拟机并安装VMware Tools。

  7.重启虚拟机。

  8.安装VD代理并在DDC目录中重建虚拟机。

  转换Hyper-V的工具

  我曾经非常幸运的使用StarWind Software公司的V2V Converter转换了磁盘格式,将Hyper-V平台下的虚拟机转换到vSphere平台之下。V2V Converter这一GUI工具非常易于使用。其配置过程不同于使用VMware Converter允许进行热克隆,因为V2V Converter只允许在虚拟机处于关闭状态时进行转换。

  其他的工具比如微软的Sysinternals Disk2vhd可以在虚拟机处于运行状态时进行转换,但是转换过程将非常慢因为文件正在使用而且在虚拟机迁移过程中磁盘读写在持续进行。

  将VDI迁移至XenServer

  Citrix提供了一款工具XenConvert,但是和VMware Converter相比其功能非常有限。直到最新的版本推出后,很多IT管理人员仍旧认为这个工具没有什么用处,只能在特定的场合下提供非常有限的功能。

  但是,我最喜欢这款工具的地方是它能够选择磁盘镜像输出的格式。你可以转换为VHD、XVA、OVF或者预配置的服务vDisk。这一功能使得转换到XenServer平台变得非常灵活,因为你可能想让虚拟桌面采用Provisioning Service配置而不是一个单独的虚拟机。

  然而,你不能将磁盘转换为精简配置,而且XenConvert没有提供VMware Converter所提供的服务及调节功能。而且你也不能进行任何的冷迁移。对于VDI迁移来说,这款工具还需要做大量的功能改进才能派上用场。

  如何将虚拟机从vSphere平台迁移至XenServer?

  将虚拟机从vSphere平台迁移至XenServer平台是最为困难的转换类型。XenServer直接支持Hyper-V的VHD格式,因此类型转换相对容易。

  另外,既然VirtualBox支持所有的虚拟磁盘格式,迁移至VirtualBox平台被认为是最容易的。在提到不同平台的转换时,VirtualBox是目前为止最为通用的hypervisor。它包含内置的磁盘镜像转换工具,能够在众多不同的格式之间进行转换,这其中包括了vSphere、XenServer以及Hyper-V。我希望VirtualBox作为运行虚拟桌面的企业虚拟化平台能够被更多的企业接受。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