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桌面虚拟化发展的几大维度

日期: 2012-11-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桌面虚拟化是指将计算机的桌面进行虚拟化,以达到桌面使用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其可以通过任何设备,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访问在网络上属于个人的桌面系统。

  计算机虚拟化技术当前主要包括服务器虚拟化、应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目前网络虚拟化,显卡虚拟化(也称GPU虚拟化)等技术都在快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当前物理的PC设备将都支持虚拟化技术,实现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实现真正意义的云计算。

  桌面虚拟化技术是当前发展最快的,也是最具应用前景的技术,纵观桌面虚拟化产品的发展,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维度。

  时间维度: 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的跨越

  远程桌面技术,几乎所有从事IT技术的人都使用过。内置在Windows XP中的远程桌面使用了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协议,使得用户可以从其他的电脑上远程登录、访问与使用目标桌面。在虚拟化技术兴起之后,微软将Windows Server 2008上的终端服务重新定义为演示虚拟化技术。后来RDP协议的真正创造者—Citrix又将RDP协议卖给了微软,转而研究了效率更高的ICA协议,并将使用ICA交付的应用模式称之为“应用虚拟化技术”。

  不管名称如何,但可以看出桌面虚拟化技术的前身—远程桌面,与现在的应用虚拟化技术渊源相同。这也是今天桌面虚拟化技术的核心部分,正是有了这种技术,使得我们远程访问自己的桌面称为可能。

  在虚拟化技术刚起步的时候,一些厂商将此定义为桌面虚拟化技术,例如微软在推出MED-v技术之前,都是将VPC定义为微软的桌面虚拟化产品。其本身解决的仍然是操作系统的安装环境与运行环境的分离,不依赖于特定的硬件,而这也正是桌面操作系统虚拟化概念的由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成熟之后,真正得虚拟桌面技术才开始出现。

  以上可以称之为不是很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代“桌面虚拟化”。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使得桌面虚拟化技术的企业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成熟,以及服务器计算能力的增强,使得服务器可以提供多台桌面操作系统的计算能力。当然,如果只是把台式机上运行操作系统转变成为服务器上运行的虚拟机,而用户无法访问,当然是不会被任何人接受的。

  所以虚拟桌面的核心与关键,不是后台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讲桌面虚拟,而是让用户能够通过各种手段,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都能够访问到自己的桌面,即远程网络访问的能力。

  可见,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桌面虚拟化技术,因为其将远程桌面的远程访问能力与虚拟操作系统结合了起来,使得桌面虚拟化的企业应用也成为可能。

  从最早主机-哑终端集中模式,到PC分布模式,到今天的虚拟桌面模式,其实是一个计算使用权与管理权的博弈发展。简言之,从IT技术诞生到推广,就伴随着一对矛盾:用户使用与IT管理的矛盾。而桌面虚拟化将用户操作环境与系统实际运行环境拆分,不必同时在一个位置,这样即满足了用户的灵活使用,同时帮助IT部门实现了集中的控制。

  为了提高管理性,第二代桌面虚拟化技术应运而生。其进一步将桌面系统的运行环境与安装环境拆分、应用与桌面的拆分、配置文件的拆分,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复杂度与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从技术演进发展的时间来看,2006年,桌面虚拟化技术概念才开始形成;2007年出现了第一代VDI的方案;2008年开始出现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

  产品维度:“协议”之战与“VOI”创新

  目前,提供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主要厂商包括微软、Vmware、Citrix,而使用得远程访问协议主要利用两种协议:早期由Citrix开发的,后来被微软购买并集成在Windows中的RDP协议,这种协议被微软和Vmware的桌面虚拟化产品使用,而基于Vmware的Sun Ray等硬件产品,也都是使用RDP协议;第二种就是Citrix自己开发的目前独有的ICA协议,Citrix将这种协议使用到其应用虚拟化产品与桌面虚拟化产品中。

  协议效率决定了虚拟桌面的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决定了桌面产品生命周期。一般情况下,在LAN环境下,一般的应用RDP和ICA都能正常运行,只不过是RDP协议造成网络占用较多,但对于性能还不至于产生很大影响,但是在广域网甚至是互联网上,RDP协议基本不可用。而在视频观看,Flash播放,3D设计等应用上,即使局域网,RDP的性能也会受到较大影响ICA的用户体验会很流畅。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简称VDI,)是许多机构目前正在评估的全新模式,它是基于早期的RDP协议和瘦客户机逐步演变而来,也是目前国外VMware等国外虚拟化厂家长期鼓吹的模式。

  从实际应用方面来分析,VDI模式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与之相关的虚拟化桌面,如远程托管桌面、远程虚拟应用程序、远程托管专用虚拟桌面、本地虚拟应用程序及本地虚拟操作系统等虚拟化桌面也都存在着各种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还有对终端硬件的支持问题、对网络及服务器硬件过度依赖的问题、以及数据安全性问题等等不一而论。

  目前,人们对稳定的虚拟桌面可替代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虚拟操作系统基础架构(Virtual OS Infrastructure,简称VOI)成为一个新的桌面虚拟化发展方向。

  VOI桌面虚拟化技术不仅可实现基于服务端的远程虚拟OS、APPS、UserProfiles的按需交付,也可实现基于客户端的本地缓存OS、APP及UserProfiles,这样不仅仅可利用终端本地资源处理计算及图形密集型应用,比如:如音视频、大型设计及工业软件等,也可支持各种计算机外设以适应复杂的应用环境及未来的应用扩展。

  同时,对网络和服务器的依赖性将大大降低,即使网络中断或服务器宕机终端也可继续使用,数据可实现云端集中存储,也可实现终端本地加密存储,且终端应用数据不会因网络或服务端故障而丢失。

  市场维度:国内企业开始迅速成长

  早在2009年12月,《福布斯》杂志就曾发表文章《The PC Is Dead》。文中称选择“虚拟”电脑将成为未来企业的趋势。企业为每位员工配置一套键盘和屏幕,而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虚拟的桌面上进行。Gartner也曾预测,到2012年,全球60%的企业桌面将实现全部或部分虚拟化。

  尽管一提起虚拟化,人们一般只会想起Citrix、微软、VMware,但实际上虚拟化市场足够大,包括Sun、EMC、Oracle、Virtual Iron、Novell、Red Hat等企业纷纷投入了虚拟化研发生产。

  从实际应用方面考虑,VOI具有更强和更符合用户环境的适应性,可脱离服务器和网络运行的特点,让VOI具有了更好的可用性和安全性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

  尤其是可轻松的为单位搭建“私有云”:在可用性方面,基于VOI的和信系统可克服服务器宕机、网络带宽低及断网等各种因素,从而大大增加了系统可用性;安全性方面,也从集中管控及加密存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决;

  在成本控制方面,集中的管理模式可为用户大大节省运维及人力成本,而基于终端运算的模式可让系统大大减少对服务器的依赖,使用一台部门级PC服务器即可支持多达500台的终端。

  桌面虚拟化是一项技术变革性的产品,所以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因为,大家深信:云计算的时代,谁占据了桌面,谁就拥有了未来。但未来谁是主流?谁会被边缘化?都是未知数。

  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竞争越激烈,对于用户来说,意味着将得到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