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说起

日期: 2012-11-20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即SDDC)成为成为2012年VMware宣传的重点。它不是VMware对云计算的定义,而是VMware精确的基础设施云策略。

    2012年11月20日,第五届虚拟化与云计算盛会VMware vForum在北京召开。围绕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话题,实现云计算落地。

    何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基础架构全都实现了虚拟化并以服务器的形式交付,由此,数据中心完全由软件自动控制。”VMware全球副总裁全球客户运营联席总裁Carl Eschenbach在开启IT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解释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含义。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是将整个数据中心的硬件,比如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抽象成软件,运行在日常硬件上,更好地利用数据中心资源。那么,首先需要创建一个虚拟化基础设施。

    业务驱动与云计算

    这几十年,IT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十年都有个新浪潮,从大型机到微型计算机,再到PC/微处理器与网络/分布式计算,走到现在的虚拟化与云计算时代。企业IT也面临着挑战。“IT成熟度要经历三大阶段,”Carl表示,“响应业务需求的被动阶段,提高IT敏捷性的主动阶段,以及让业务脱颖而出的创新阶段。”

    VMware在此次大会上也公布了第三次VMware年度云成熟度调查结果,在过去12个月云计算的采用率有了巨大的增长,三分之一的组织机构都已采纳并使用云计算技术,已部署云计算的机构大都是大型企业。Forrester分析师王平表示中国云计算的采用在稳步在增长。业务因素成为驱动云计算在中国采用的首因,很多企业希望通过云获得领先的竞争优势。

VMware: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说起

    从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到完整的云计算落地模型

    Carl也介绍了VMware全景云图。不仅要将自有的虚拟化环境实现云化,更要赋予IT跨多个平台和提供商管理服务的能力。

    中国的威睿公司

    到目前为止,VMware中国客户已超过6300,合作伙伴2400多,中国区员工也突破了700。从2005年进入中国,历时七年取得了众多发展。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表示:“我们不是要打造VMware中国,而是要打造一个中国的威睿公司。 ”

    外国公司要本土化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建设是VMware一直强调的重点。最近,VMware宣布与中国电信合作。双方将联合建立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展开合作,扩展云应用服务的创新孵化。

    中国对于VMware的重要性不言而喻。VMware高层多次访华,VMware也将重要的研发都放在中国。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博士对此深有体会。“关于大数据与Hadoop,三项创新型产品都是VMware中国研发中心原创:Hadoop在虚拟环境的优化和部署;VXLAN网络虚拟化以及多种hypervisor的管理支持。”

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

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

    vClould Suite是核心

    要实现云落地,有了蓝图还不够,也得有真实的软件产品作为支撑。在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蓝图中,vCloud Suite非常重要。“如果说之前我们的核心产品vSphere是单胞胎的话,那么vClould Suite则是多胞胎。”李严冰比喻到,“vClould Suite提供一整套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无论是打造基础架构,还是传统数据中心,或者是向新的软件数据中心的转型,无论自动化管理,还是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我们都有全面的解决方案。”

VMware: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说起

    VMware vCloud Suite是今年八月推出的,汇聚了客户在构建、运营和管理云基础架构时所需的组件。如今,VMware对其进行了更新,扩展了云管理功能,尤其是能管理异构环境,比如微软的Hyper-V。

    Cloud Foundry是战略制高点

    去年四月,VMware推出了业界首个开放式PaaS——Cloud Foundry,旨在简化并加速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运营。它专门针对云计算环境而设计,作为一项服务由企业数据中心和公共云服务提供商进行交付。

    这一年半期间,Cloud Foundry发展迅猛。大量合作伙伴加入到Cloud Foundry生态系统,社区也受到开发者追捧。几天前,VMware发布了Cloud Foundry微型版,与常规的Cloud Foundry有相同的特性和功能,唯一的限制是它将运行在单个VM上。

    最近Garnter报告称PaaS市场没有成熟,PaaS有12亿美元市场,而SaaS式市场有144亿,是PaaS的10多倍。“我们将Cloud Foundry完全开源是大胆的决定。”李严冰介绍,“一开始用户认识和接受度也不成熟,不是个好时机。”想想微软,它的成功不在于操作系统,而在于全世界的开发者在其平台上开发程序,有了丰富的应用,推动了整个业务的发展。“VMware从战略制高点看待PaaS的开源。”李严冰说。当然有业内人士疑惑VMware通过开源公共云Cloud Foundry进入PaaS市场,却没有提供私有云,Carl表示Cloud Foundry明年会发布私有云版本和商业版本供用户选择。

    SDN风潮在继续

    软件定义网络SDN正在流行。甲骨文收购I/O厂商Xsigo,VMware收购高级网络厂商Nicira。这两个举动都被当做是SDN走俏的开始。在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蓝图中,网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几年前,VMware从只有小部分基于管理程序的网络功能,演变成现在复杂的产品组合,包括分布式交换、针对2层和3层网络的覆盖技术,以及整合到整个云管理堆栈的云网络。“之前我们中国研发中心有个网络团队,收购Nicira后两个团队集成在一起。”李严冰说,“我们今后的研发重点是在Nicira层面。”Nicira是OpenStack的重要支持者,专注协作云架构,IBM、惠普与戴尔等大厂商都支持OpenStack,企业更容易将VMware的SDN与各种系统集成在云架构中,然后走向公有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