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 vs. DaaS:云托管桌面的不同

日期: 2012-11-27 作者:Alyssa Wood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面对虚拟桌面架构,管理员有多重选择。您或许会在VDI软件、远程显示协议或所有相关的授权之间犹豫不定。在此系列文章中,我们谈谈困扰VDI管理员的一些主要问题。 您部署的虚拟桌面可能托管于数据中心。

但随着对云服务信任的增长,也许会把桌面托管于云。 DaaS(Desktop as a Service)允许从云服务供应商处采购虚拟桌面。您或许认为DaaS和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是完全不同的,但实际上它们多数的优点都类似:简化桌面管理、减少硬件和增加灵活性和可移动性。DaaS面临自己独有的挑战:安全、授权和数据管控。

数据中心托管桌面和云托管桌面的之间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面对虚拟桌面架构,管理员有多重选择。您或许会在VDI软件、远程显示协议或所有相关的授权之间犹豫不定。在此系列文章中,我们谈谈困扰VDI管理员的一些主要问题。

您部署的虚拟桌面可能托管于数据中心。但随着对云服务信任的增长,也许会把桌面托管于云。

DaaS(Desktop as a Service)允许从云服务供应商处采购虚拟桌面。您或许认为DaaS和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是完全不同的,但实际上它们多数的优点都类似:简化桌面管理、减少硬件和增加灵活性和可移动性。DaaS面临自己独有的挑战:安全、授权和数据管控。

数据中心托管桌面和云托管桌面的之间选择很艰难。为帮助用解决这个问题,这里来详细阐述:

DaaS的关键点

DaaS不需要关注架构问题

VDI和DaaS的主要区别之一在于云托管桌面下,IT人员不需要关注后台架构相关的技术。例如供应商对资源分配、负载均衡和网络等问题进行管理。不过,IT依然需要管理虚拟桌面、应用和客户端,而且要关注远程桌面协议的问题。

基于云的应用影响VDI的推广

从业务角度来看,云服务很有吸引力。相比VDI,它可以降低初期架构成本。另外,如果您的企业依然依赖于基于Web界面的应用,云托管桌面也很有价值。不过,IT管理员也会喜欢VDI带来的集中管理、数据中心安全和对性能的可控等优点。

云托管桌面可以降低费用和复杂度

如果不喜欢管理终端或后端基础设施,DaaS适合您——尤其是不具备VDI经验的企业。云托管桌面可以降低PC成本,而且由于它不是位于防火墙之后,速度也会快一点。当然,这些桌面是通过远程连接实现的,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延迟。

衡量DaaS和VDI:哪种更适合您?

由于云托管桌面不是连接到自有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在故障发生后更容易迁移、打补丁、升级和恢复。另外,云部署要比VDI更加灵活——供应商可以快速地把桌面推送到用户的任意设备上。而桌面网络通常稳定性会差一些,因为云托管桌面是通过私有连接到企业环境的。

VDI如何跟DaaS相比

连接和信任是DaaS面临的挑战

尽管优势这么多,依然对云桌面有些担心。信任问题是很多企业考虑DaaS时的首要因素,因为VDI,对数据的可控性要差很多。连接性和可靠性也是重要因素,现在的业内也确实出现一些停机情况。最后,会考虑供应商能否保证数据的安全。

云桌面的授权方式依然不清晰

VDI和DaaS的另一种主要差别在授权方式上。很多环境中,桌面供应商提供SLA保证,但是企业依然需要为每个用户购买Windows授权。另外,微软还没有为Windows 7提供Service Provider License Agreement,也阻碍了DaaS供应商提供低成本的Windows环境方案。

当然,并不是说VDI授权就很简单:您依然需要Software Assurance和各种其它授权。

需要DaaS供应商解释的五个问题

VDI和DaaS的差别还包括需要选择云虚拟桌面的供应商

在信任某个DaaS供应商之前,需要确保它的SLA提供了对于停机和当Internet连接中断时会发生状况的赔偿。检查USB支持、打印机重定向和其它硬件兼容性需求。同样要考虑是否供应商保存用户配置或使用不允许客户定制的强制配置文件。

DaaS的困难:用户定制

把云桌面交付给供应商,会导致很难自定义终端用户环境。通过VDI,管理员可以定义虚拟桌面配置和在一定程度上自定义用户终端。其它的考虑包括资源共享,无论VDI还是DaaS都存在虚拟桌面会争用资源,所以确保系统有一定的负载冗余。

考虑数据的所有权、承诺和成本

如果运供应商可以控制您的数据,那么谁拥有这些数据并可以对数据管理方式做决定?同样需要确保DaaS供应商符合授权和技术规范要求。如果您没有培训过这些和云桌面相关问题,或许需要额外一笔费用来聘请外部顾问或咨询师。

作者

Alyssa Wood
Alyssa Wood

特约作者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