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桌面备份:最终结论

日期: 2012-12-18 作者:Gabe Knut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我针对备份VDI的理论依据和是否需要对其备份进行了多次讨论。最后的结论是,是否进行备份依据现有的PC和用户使用情况。   是否备份虚拟桌面最终取决于你的物理桌面是否需要备份。如果需要,那可能也需要备份虚拟桌面。

但是如果像大部分公司那样不备份物理PC,那么基本不需要备份VDI。   为什么需要备份物理桌面?   大部分人都相信一个经过良好设计的桌面不需要备份。“良好设计”意味着桌面端存放的只有Windows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用户的数据和个人配置存储在其他地方,可能是一个经过备份的文件服务器。

这意味着你拥有一个可漫游的个人配置,或者个人配置管理工具创建一个单独的用户区域将其和Windo……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我针对备份VDI的理论依据和是否需要对其备份进行了多次讨论。最后的结论是,是否进行备份依据现有的PC和用户使用情况。

  是否备份虚拟桌面最终取决于你的物理桌面是否需要备份。如果需要,那可能也需要备份虚拟桌面。但是如果像大部分公司那样不备份物理PC,那么基本不需要备份VDI。

  为什么需要备份物理桌面?

  大部分人都相信一个经过良好设计的桌面不需要备份。“良好设计”意味着桌面端存放的只有Windows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用户的数据和个人配置存储在其他地方,可能是一个经过备份的文件服务器。这意味着你拥有一个可漫游的个人配置,或者个人配置管理工具创建一个单独的用户区域将其和Windows分开管理。应用程序是系统镜像中的一部分或者通过一些自动化工具进行部署,这意味着即便是刚刚被重装的系统也允许用户访问他们的所有数据,应用程序和用户配置。

  这是否意味着桌面备份只是用于有缺陷的环境当中?不一定。如果备份物理PC,那就说明备份工作有其商业需要。也有可能有些桌面自定义项目太多而不能进行备份。

  复杂的或者自定义的软件、设置、驱动、配置等也是IT部门备份PC的原因——就像是服务器一样。大多数人可能会涉及到(也需要进行虚拟桌面备份)。

  是否需要备份虚拟桌面?

  既然物理桌面备份的机会有限,下面我们从VDI的角度来看一下。

  通常情况下,需要使用备份物理桌面的方式来备份虚拟桌面。VDI的好处之一就是其工作在磁盘镜像上,而不是一个单独磁盘中的Windows。这意味着备份的项目和原因有更多的灵活性。

  这里有个Twitter朋友的使用案例。他提到在一对一或者持久性镜像VDI环境当中,自己利用虚拟磁盘的快照功能作为回滚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法可以在事故发生时,将虚拟机恢复到之前的版本——有点像底层的系统还原。快照本身的体积可能很大,但是区块级的复制功能可以优化存储,保证快照用尽可能小的存储空间。这位Twitter朋友将每周的快照保存四个星期用于回滚操作。如果这种方法不起作用,就只能重新为用户的虚拟机装系统了。

  现在, 很多专家都认为备份VDI没有必要,特别是在非持久性或者共享VDI环境中。在那种情况下,主Windows镜像是一个简单的虚拟磁盘,已经通过传统方式备份了。此外,用户的偏好设置、数据和应用程序已经分开保存,在运行时加入到基础镜像当中。应该备份到其他地方,但是没有必要将整个Windows镜像备份。

  除了偶尔进行快照之外,持续性VDI对于桌面备份似乎没有其他的需求。对于其他的VDI备份方法我很有兴趣,所以请在留言中分享你的想法。我很喜欢回滚特性,但是并不是无条件地赞成它。时间将会给出最终的定论,但是在那之前我们都要跟随现在的常识。如果你已经有了一套管理很好的桌面系统,那么可能不需要备份了。

作者

Gabe Knuth
Gabe Knuth

Gabe Knuth是一位自由行业分析师和博主,因为在BrianMadden.com上的“the other guy”称号而闻名世界。他在应用程序交付领域有超过12年的工作经验,经历了行业从一锤子买卖的终端服务到今天的应用和桌面虚拟化。Gabe更注重行业内操作性强的真正的技术。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