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创新教育模式助推“三通两平台”快速实现

日期: 2013-01-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教育中运用不平衡、使用率低,优势资源区域分配不均衡,缺乏信息系统管理和应用人才,这些都是制约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因素。如果信息技术仅仅是作为一种演示工具而存在,那么其对教育的影响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在第十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以下简称央馆大赛)上,中国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介绍到,“归根到底,真正变革教育、让教育变得美好的是对技术的使用,如何把教育信息化资源变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好工具是成功运用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的确,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创新有效的教学模式,如何多层次培养并提高教育从业者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如何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形成优质教学内容,并做好资源的分配,是各地区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英特尔创新教育模式助推“三通两平台”快速实现
 
王晓芜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

    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是挑战也是发展机遇,明确了薄弱环节和制约发展的因素,才能更好的把握机会,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步伐。2012年9月,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为我国下一阶段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该讲话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以建设好“三通两平台”为抓手,把“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落到实处,将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切实部署。作为当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三通两平台”不仅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提供了思想指引,更为基层平台铺设、教育资源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指导。

    在该指导思想的指引下,各地区教育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同时,如英特尔这样的全球领先IT厂商,也顺应政策指导,将其长期以来一直不断提倡并推广的先进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

英特尔创新教育模式助推“三通两平台”快速实现
 
贾晓明  英特尔企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中国大区经理

    “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所倡导的‘一对一’可以看作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的提出体现了教育模式的变革,可以说,英特尔抓住了世界教育信息化的潮流。”在央馆大赛上,英特尔企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中国大区经理贾晓明提出,“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协助教育机构深化信息化变革,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找到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有效融合的方法。英特尔总结了世界各地教育行业的发展经验并加以优化,使其与中国各地的实际问题和需求相结合,正在为各地区教育变革提供更加切实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作为21世纪培养学生信息化应用技能的创新数字化学习模式,从中国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众多模式中脱颖而出,已经成为信息技术与新型教育模式的有效整合。

    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进行大规模部署,并在全世界拥有700万学习本用户,还有超过65家PC厂商,500个教育应用和软件公司与英特尔就此开展了合作。在中国,已有近1000所中小学部署了(或正在部署)“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电子书包)项目。同时,英特尔已与7家硬件厂商、20家软件厂商、24 家系统集成商合作,构建了完整的生态系统,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技术支持。基于其全球领先的信息及通信技术创新能力,英特尔正在为各地教育机构提供开放、可靠、安全的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确保不同系统、不同终端可实现随时随地接入。

    与此同时, 2011年6月,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教师培训计划在中国率先启动,到目前,已为千余人次的教师和校长提供培训,使得众多教育工作者在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的同时了解并掌握了相应的创新电子化教学理念和模式。这在改变以往现代化教育设备使用率低下问题的同时,为学生的个性化和自主性学习提供了充分的可能。

    在“三通两平台”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加强基于数字化平台的内容建设和共享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技术创新,英特尔积极支持国家教育数字内容资源的相关标准化工作,并与国家电子书包标准组使用最新技术HTML5联合开发符合标准的互动式电子课本,体现基于开放式技术平台的学习设备在支持数字内容和体验式学习方面的优势。“通过深化传统教材而产生的数字内容可以实时采集各类教学数据,针对学生的行为、学习进程、学习评价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更加科学地制定未来的一段时期内的教育教学安排,以推动整个教育信息化进程更加有序和高效。”贾晓明谈到,“这是英特尔在教育技术、数字内容、学习体验、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等方面相互融合的又一创新实践。”

    英特尔还针对学生学习特点和需求,不断推出涵盖软件、硬件、和内容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并在基础架构平台方面贡献颇多。例如,助力教育信息化试点地区、学校通过云计算管理中心、云基础平台、资源平台和管理服务平台的部署,打造云计算环境下的区域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探索研究智能课常设计、教学、学习和智能管理模式,构建便捷高效的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能教育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从而支持教学教研应用模式的开拓创新。

英特尔创新教育模式助推“三通两平台”快速实现
 
第十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颁奖现场

    当谈到本次央馆大赛时,王晓芜副馆长讲到“‘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通过技术手段的介入,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交互能力,小组协作能力,信息接受和处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有着非常大的提高。今年,“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教学设计继续作为央馆大赛的一项奖项设置分组,不仅展示了它在实际教学中的优越性,更重要的是借此机会将创新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推广”。

    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终端和应用平台的建设,开放数字教育资源的布局和管理,软硬件平台的有机融合,以及完善的信息化基础建设和教师培养。“三通两平台”作为“十二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它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除了需要技术的支持,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作为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的推动者,英特尔正在践行科技对教育信息化的巨大推动作用,并正在与行业伙伴并肩前行,使科技让教育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