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DI监控工具排除虚拟桌面故障

日期: 2013-02-27 作者:Frank Ohlhors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会因过于复杂而导致难以排除桌面故障。但有很多VDI监控工具能够帮助你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在开始解决VDI环境中的问题之前,需要识别并诊断问题。以下是引发问题最常见的几个方面:   •网络连接(用户不能连接到远程系统)   •认证(用户不能登录到虚拟机)   •用户体验(应用程序表现异常)   •功能(远程用户不能打印或者访问数据)   •性能(远程系统性能太差以至于无法使用)   •持久性(系统频繁断开)   一旦缩小了问题的范围,就能够确定采用哪种虚拟桌面故障解决方法并使用相应的工具。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网络连接。如果问题和网络连接有关,那么Windows自带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会因过于复杂而导致难以排除桌面故障。但有很多VDI监控工具能够帮助你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在开始解决VDI环境中的问题之前,需要识别并诊断问题。以下是引发问题最常见的几个方面:

  •网络连接(用户不能连接到远程系统)

  •认证(用户不能登录到虚拟机)

  •用户体验(应用程序表现异常)

  •功能(远程用户不能打印或者访问数据)

  •性能(远程系统性能太差以至于无法使用)

  •持久性(系统频繁断开)

  一旦缩小了问题的范围,就能够确定采用哪种虚拟桌面故障解决方法并使用相应的工具。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网络连接。如果问题和网络连接有关,那么Windows自带的工具比如ping、tracert及IPconfig能够测试连通性、DNS以及IP地址解析,并验证TCP/IP配置。从根本上说,你需要先检查终端是否能够“看到”虚拟主机。通常连通性问题最容易解决,但是很多解决故障的高手在诊断远程桌面问题时忽略了这一首要且至关重要的步骤。

  认证。首先要检查的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账号设置。用户名和密码正确吗?证书是否与已分配的相一致?其他帐号能够正常使用吗?是否存在不恰当的帐号安全性设置(组成员、域、登录计划等等)?仔细检查上述问题应该能够为解决认证问题提供帮助。

  用户体验及功能。用户体验及功能方面的问题通常很特别,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分析。首先要判断用户体验问题究竟是什么。毕竟问题和用户直接相关,而且可能是由于缺少恰当的培训或者是用户自己不理解如何使用应用而造成的。

  通常用户对应用完成的工作以及获得最终结果的步骤存在错误的预期。其他用户体验问题可能是由于应用配置不合理、授权不合理以及与应用相关的数据或者是代码编写的不够好。

  性能与持久性。提到解决桌面故障,性能以及持久性问题是最难解决的。因为这类问题的根源很多。例如,性能问题可能和带宽、存储、处理器利用率、软件以及终端有关。

  此外,问题可能会有一些莫名其妙:可能是间歇性的,只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出现,特别是可用性问题。为了确保持久性,首先需要确定在连接中断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情况以及在使用什么。

  使用VDI监控工具

  为了在第一时间避免问题发生,你可以使用VDI监控工具追踪性能,告警潜在的问题并为解决虚拟桌面故障提供建议。

  不同的工具通常具备不同的功能特性。有些VDI监控工具关注客户端方面的问题,而有些工具关注服务器问题。此外,很多VDI监控工具实际上是规模更大的工具集,比如应用监控解决方案或者网络监控系统的一部分。那么,你所选择的远程桌面故障解决工具应该是规模更大的系统管理平台的一部分吗?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因为虚拟和远程桌面问题可能是由于网络基础设施或者硬件而引起的。因为这些组件可能成为问题的一部分,那么管理员必须具备全局网络观,从应用层开始直达核心的路由技术。例如,来自SolarWinds、EG Innovations、OpenNMS、IpSwitch以及ManageEngine等厂商的产品。这些厂商提供了综合的网络监控及管理套件,其中包括了虚拟桌面故障排除工具。

  如果对环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那么即使是最复杂的VDI问题也能够轻松解决。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全面了解网络流量、硬件和应用。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