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估算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化许可需求

日期: 2013-04-23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因为服务器虚拟化会令许可问题变复杂,因此在开始部署虚拟服务器之前一定要了解许可需求,这样能够节省采购成本。 凭借服务器虚拟化,你可以将运行中的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机在线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虚拟化简化了新服务器部署过程,并且能够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然而,你可能会违反服务器许可协议。

在虚拟数据中心中,hypervisor、操作系统以及应用都需要许可。请注意:我们只讨论虚拟服务器,因为虚拟桌面引入了完全不同的许可规则集合。 尽管存在例外,但是你必须在虚拟数据中心中使用不同类型的许可:   • Hypervisor许可   •虚拟服务器操作系统许可   •虚拟服务器客户端访问许可   •应用许可   •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因为服务器虚拟化会令许可问题变复杂,因此在开始部署虚拟服务器之前一定要了解许可需求,这样能够节省采购成本。

凭借服务器虚拟化,你可以将运行中的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机在线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虚拟化简化了新服务器部署过程,并且能够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然而,你可能会违反服务器许可协议。

在虚拟数据中心中,hypervisor、操作系统以及应用都需要许可。请注意:我们只讨论虚拟服务器,因为虚拟桌面引入了完全不同的许可规则集合。

尽管存在例外,但是你必须在虚拟数据中心中使用不同类型的许可:

  • Hypervisor许可

  •虚拟服务器操作系统许可

  •虚拟服务器客户端访问许可

  •应用许可

  •应用客户端访问许可

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化许可示例

虚拟服务器的许可和物理服务器类似。例如,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以及Exchange Server 2013的物理服务器将需要一个Windows Server 2012服务器许可,适当数量的客户端访问许可,以及一个Exchange 客户端访问许可。应用软件比如防病毒程序或者备份代理可能需要额外的许可。

如果该物理服务器被虚拟化了,那么对Windows 以及Exchange的许可要求仍旧没有发生变化,此外还需要hypervisor许可。到目前为止,虚拟化Windows Server 2012增加了许可成本。

虚拟服务器环境可能需要相当数量的客户端,这将会增加成本。很多软件厂商在提供虚拟化产品时已经将许可考虑在内。某些了解虚拟化感知许可工作机制的组织能够显著降低许可购买成本。

可能了解虚拟化感知许可最好的例子就是微软对Windows Server 2012的许可策略。如果主机服务器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以及Hyper-V(没有其他应用),那么你有权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实例的数量与操作系统版本有关(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如果购买的是Windows Server 2012数据中心版本的许可,那么你有权在该物理服务器上运行任意数量的虚拟机。如果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机运行在VMware ESX/ESXi之上,那么这一许可策略同样适用。

提防因采用虚拟化而违背许可策略

一个经常被忽略的虚拟服务器许可问题就是虚拟机迁移技术,比如故障切换集群以及微软在线迁移或者VMware vMotion对许可带来的影响。

Windows Server许可和硬件相关。例如,如果你购买了一个Windows Server 2012数据中心版本的许可,那么你可以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任意数量的Windows Server 2012虚拟实例。

如果将虚拟服务器从一台物理主机迁移至另一台将会怎样?迁移可能会违反许可策略,除非第二台物理主机已经包括了运行新迁移虚拟机的许可。在这个例子中,新物理主机需要数据中心版的许可或者仍旧包括可用虚拟机实例的标准版许可。

微软针对该许可策略提供了一些例外情况。实际上你可以在不同的物理主机上重新分配Windows Server 2012许可,只要在最近的90天内许可没有被重新分配过即可。90天的限制只适用于物理服务器并不会影响虚拟机在物理主机之间进行迁移。

90天的限制为避免短期许可重新分配提供了帮助,而且微软允许你在以下情景下根据需要重新分配许可:

  • 将一个已许可硬件分区的处理器重新分配给另一个硬件分区

  • 在单个已许可的硬件分区上创建两个或多个许可分区

  • 在两个或多个已许可硬件分区上创建单个分区(只要已许可处理器的总数保持不变即可)

  • 如果硬件发生故障无法使用,可以将许可迁移到其他服务器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