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华晨汽车提升IT系统安全性实践

日期: 2013-05-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现代化企业实现超越的基石,如何建设一个安全,运维简捷并且灵活面对业务灵活性的IT系统,是很多企业面临的挑战。

    华晨汽车是一个集整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个庞大的企业规模对IT系统的安全性和运维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华晨办公环境中的信息具有一定的保密性要求,一旦被窃取、泄密、篡改,可能会对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由于网络传输、共享打印、移动磁盘等信息传递手段大量使用,很难对分散于各部门的办公PC中的敏感信息进行有效监管,存在着一定的信息安全隐患。

    1000多台PC,不同部门的PC上安装有不同的业务应用系统,连接到不同的共享打印机,其硬件配置、操作系统、数据库均各不相同,每当出问题时,IT人员必须去现场了解PC具体情况,针对性排查故障,费时费力,不仅IT运维的工作效率很低,也同时影响了正常的业务进行。

    首先是实现桌面环境虚拟化和模板化。鉴于华晨金杯大部分员工实际办公所需的桌面环境大体相同,因而首先在服务器上建立符合员工需求的桌面环境模板,在模板中配置好业务需要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然后通过批量克隆的方式,快速创建多个一模一样的虚拟桌面,供员工办公使用。其次是在本地终端和虚拟桌面之间进行严格的访问授权。未经授权的用户,不能将虚拟桌面中的内容拷贝到本地终端或本地外设上,从而有效防止泄密。

    在实际部署中,选择35台配置较高的物理服务器,每台服务器上安装方物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vServer;其中10台服务器组建生产环境集群,25台服务器组建办公环境集群。每个集群部署一台vCenter虚拟机做管理监控、两台vAccess虚拟机形成双网关热备。

    创建虚拟机模板,在虚拟机中配置好生产桌面和办公桌面所需的各种软件,然后根据该虚拟机模板在生产集群中批量复制出307台虚拟机,办公集群中批量复制出1000台虚拟机,通过vAccess发布给生产和办公人员使用,在后台数据上做到生产业务与办公业务相隔离,使用终端上同屏幕输出显示;

  • vAccess上配置严格的用户权限认证和策略限制;
  • 现有终端保持原先的PC不变,未来新购置终端改为使用无本地存储的云终端。

    通过采用方物虚拟化解决方案:

  • 华晨金杯有效解决了敏感信息的安全性问题,提升了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工作效率,还降低了TCO成本。
  • 消除了敏感信息的分散存储问题,所有敏感信息集中存放在服务器端;数据安全上有效隔离生产网络和办公网络数据。
  • 解决了敏感信息的安全性问题,敏感信息不再会通过移动存储、网络、打印等方式流失到办公环境外部;
  • 统一管理办公桌面,需要进行系统安装和升级时,IT人员只要在服务器端统一批量操作就可以了,不必再去给每台PC分别操作;
  • 对新来人员或出差人员,可以几分钟内克隆一份完全一样的虚拟桌面环境供其使用,使其能以最快速度投入工作中;
  • 出现问题时,桌面人员一方面可以在服务器端远程定位,另一方面可以快速创建备用工作环境给工作人员,使其能继续业务处理,不影响工作;
  • 新终端均采用无存储的云终端,其硬件成本只有PC的1/3,能耗只有10%,而且使用周期长一倍,从而有效降低了TCO,并实现了低能耗的绿色办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