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DP备份与恢复教程

日期: 2013-06-02 作者:Rob Bastiaanse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最近几年VMware的备份设备已经演变为了VMware VDP,它与所有的vSphere版本进行了捆绑。VMware VDP这一免费的备份设备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因此某些vSphere 5.1管理员已经舍弃了来自第三方的备份软件。 大多数vSphere管理员不会在vSphere工具集中寻找备份软件。无论第三方备份软件是否针对虚拟基础设施进行了定制,vSphere用户通常都会投资采购第三方备份软件。

VMware vSphere数据保护备份设备在vSphere 5.1中首次引入,进行了解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一经过更新的备份设备完全取代了VMware原有的备份架构。 乍一看,vSphere备份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最近几年VMware的备份设备已经演变为了VMware VDP,它与所有的vSphere版本进行了捆绑。VMware VDP这一免费的备份设备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因此某些vSphere 5.1管理员已经舍弃了来自第三方的备份软件。

大多数vSphere管理员不会在vSphere工具集中寻找备份软件。无论第三方备份软件是否针对虚拟基础设施进行了定制,vSphere用户通常都会投资采购第三方备份软件。VMware vSphere数据保护备份设备在vSphere 5.1中首次引入,进行了解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一经过更新的备份设备完全取代了VMware原有的备份架构。

乍一看,vSphere备份设备与之前的版本完全相同:都是基于Linux的设备。它把整个虚拟机备份到磁盘上并允许恢复虚拟机或单个文件。技术特性包括重复数据删除以及块修改追踪。与之前的备份设备VMware Data Recovery不同,VMware VDP基于EMC的Avamar技术对数据进行保护。和VMware之前的备份工具更新相比,VMware VDP在稳定性以及成熟度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VMware VDP要求与安装

你可以钻研VMware VDP的管理指南,但是入门很简单。如果管理员喜欢使用vCenter Linux设备也没有任何问题。安装VDP设备需要使用VMware vCenter 5.1,但不必升级vSphere服务器。例如,只要你使用的是vCenter 5.1,VDP就能够备份vSphere 4主机上的虚拟机。

一定要确保DNS的配置是正确的,而且能够反向解析到你的备份设备。从VMware下载VDP设备并通过vSphere client部署该设备。输入IP地址以及其他的网络配置,然后就可以启动VDP了。现在你就可以打开Web浏览器输入域名https://<yourip>:8543/vdp-configure访问VDP的配置页面了。该设备的root用户密码是“changeme”。

在登录之后,一个很简明的配置向导要求你输入vCenter以及VMware单点登录服务器的主机名,DNS以及其一些其他的认证信息。不需要登录到Linux设备中,通过Web界面或者在vSphere Web client中就可以完成其他的配置工作。VDP设备使用的操作系统基于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所以你仍旧可以登录到VDP设备对故障进行诊断。

VMware VDP备份与恢复

你可以通过vSphere Web客户端使用VDP进行备份与恢复。在左侧的主页菜单中,你将会看到命名为vSphere Data Protection的新条目(见图1)。使用这一简单的VDP向导,选择要备份的虚拟机,备份的时间以及频率。定义数据保留策略,需要注意多少数据适合你的VDP设备。

图1. 通过vSphere Web Client的主菜单访问VMware VDP
图1. 通过vSphere Web Client的主菜单访问VMware VDP

你应该使用VMware VDP吗?

VMware vSphere Data Protection是免费的备份工具,配置简单而且易于管理。那么为什么不是所有的vSphere管理员都部署了VDP呢?可扩展性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在vCenter中,你最多可以运行10个备份设备;每个备份设备支持对100个虚拟机进行备份。这意味着能够备份1000个虚拟机,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系统能够备份的虚拟机数量上限是1000个。VDP能够在任一环境下备份上百台虚拟机。但是每个备份设备最多只能备份2TB的经过重复数据删除处理后的存储数据,这限制了你能够存储在备份磁盘中的虚拟机的数量。

VDP设备将数据备份到磁盘,那么谁来保护备份设备及其磁盘呢?是你自己。在灾难发生整个基础设施被彻底破坏后,你需要VDP设备的副本来恢复虚拟机。为了创建副本,应该遵循VMware的VDP管理之南:先关闭VDP设备,确认设备已经关闭然后执行优选的数据保护方法。

为了创建备份,你需要进行另一个备份。这和将设备导出为OVF模板到便携式硬盘进行离线存储一样简单。确保你了解额外的必备安全措施,而且你确实在使用这些安全措施才行!你还应该使用另一个备份应用程序将数据备份到磁带。

只要了解了VMware VDP存在的限制,那么VMware VDP就是一个用于备份vSphere环境的可行解决方案。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