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掌控虚拟环境

日期: 2013-10-23 作者:Stuart Burn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是VMware提供的报表工具,旨在帮助系统管理员查找并消除虚拟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本系列文章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VMware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的基本安装与配置。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vCOPs)有两个版本,安装版和标准版,我们使用的是标准版。 为部署vCOPs做准备 vCOPs vApp包括两个虚拟机、UI虚拟机以及分析虚拟机。

UI虚拟机包括了所有的前端逻辑。分析虚拟机包括了已经收集的所有数据。 在部署vApp之前,需要为vApp虚拟机创建一个IP地址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是VMware提供的报表工具,旨在帮助系统管理员查找并消除虚拟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本系列文章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VMware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的基本安装与配置。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vCOPs)有两个版本,安装版和标准版,我们使用的是标准版。

为部署vCOPs做准备

vCOPs vApp包括两个虚拟机、UI虚拟机以及分析虚拟机。UI虚拟机包括了所有的前端逻辑。分析虚拟机包括了已经收集的所有数据。

在部署vApp之前,需要为vApp虚拟机创建一个IP地址池以获取IP地址。打开数据中心标签,然后选择IP地址池。设置IP地址池的名字。配置你计划访问的网络所对应的子网。在如下示例中,当前网络包括一个端口组,配置的网络地址为192.168.1.0/24(见图1。)

图1. 配置IP 地址池
图1. 配置IP 地址池

单击启用IP 地址池,然后选择合适的虚拟机网络。

单击同意EULA协议,然后单击下一步。

接下来为部署的模板选择名字及路径。可以保留默认的名字,但是要放在合适的路径下(见图2)。我将它放在了Linux目录下,因为该虚拟机使用的是SUSE Linux操作系统。

图2. 指定模板的名字及存放路径 
图2. 指定模板的名字及存放路径

要求以及CPU与内存的分配取决于在部署配置界面采用的具体配置。因为我们只是进行测试,选择小型然后单击下一步即可。

接下来需要选择可用的存储。通常,共享存储是正确的选择。选择首选存储路径然后单击下一步。

在磁盘格式化页面,出于测试的考虑可以选择精简配置,将磁盘使用率降到最低。然后单击下一步。

在网络映射页面选择正确的端口组,然后单击下一步。

图3. 选择IP分配策略 
图3. 选择IP分配策略

在IP地址分配页面,选择临时(见图3)。采用这种方式,虚拟机启动时将会从我们创建的IP地址池中获取一个IP地址。不幸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设置固定IP地址的方式。如果尝试设置固定的IP地址,那么在部署过程中将会报错。配置完成后单击下一步。

在属性页面,设置正确的时区以及IP地址池中预留的IP地址,然后单击下一步。

配置vCOPs

部署系统后,通过在浏览器中输入UI VM虚拟机从IP地址池中所获得的IP地址就可以以管理员身份进行登陆了。URL示例为http://vCOPs/admin。

接下来,初始安装向导将指导你完成vCenter collector的配置,该软件收集来自vCenter的数据。额外的收集器可以用于其他系统,但是这超出了本文讲述的范围。

在虚拟设备详细信息页面,需要填写服务器IP地址,用户名以及密码。示例使用的是域管理员因为这是一个测试配置。配置完成后单击下一步。

接受完设备详细信息后,将会提示你更改已经安装的vApp的用户名。

接下来需要在指定vCenter Server页面配置vCenter(见图4)。填写显示名以及服务器IP/DNS。注册用户是部署该服务的用户。collector用户是收集vCenter信息的帐户或服务帐户。

图4. 指定要监控的vCenter server 
图4. 指定要监控的vCenter server

Collector用户可以是管理员用户,但是VMware建议在数据中心设置一个只有只读权限的服务账户。这能够确保配置的安全性。你还可以组织该账户访问不需要访问的目录并只监控部分资产信息,如果代价过高,那么可以区分开发和生产环境。

输入完vCenter的详细信息后,单击下一步,如果无法完成服务器验证将会弹出安全告警。单击确定,系统将会设置监控vCenter所需要的链接。

配置完成后,将会看到完整的管理员控制台,SSL认证以及该应用程序所使用的邮件地址。

下半部分请看《使用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驯服惹是生非的虚拟机》中所介绍的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使用技巧。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