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VDI镜像管理技术问题

日期: 2013-10-29 作者:Ed TittelEarl Folli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桌面基于虚拟操作系统镜像——包括“黄金”Windows镜像——更少的镜像意味着明显的成本节约。 除了节省对用户提供支持的硬件数量,VDI额外的成本节省依赖于操作系统镜像的自动化创建、管理与维护。掌握VDI镜像管理并了解某些镜像管理工具能够为此提供帮助。 对VDI镜像定制进行管理 管理并支持桌面镜像一直很费时费力。

可以通过创建适合大量用户的一个只读基础用户桌面镜像来开启VDI镜像之旅。尽管这一基镜像可能被锁定,用户仍旧能够定制Windows桌面甚至能够在基镜像上安装新的应用软件以及补丁。 VDI通过在本地硬盘,共享网络存储或者VDI内部的虚拟驱动器上单独存储用户的唯一数据来对最终用户定制提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桌面基于虚拟操作系统镜像——包括“黄金”Windows镜像——更少的镜像意味着明显的成本节约。

除了节省对用户提供支持的硬件数量,VDI额外的成本节省依赖于操作系统镜像的自动化创建、管理与维护。掌握VDI镜像管理并了解某些镜像管理工具能够为此提供帮助。

对VDI镜像定制进行管理

管理并支持桌面镜像一直很费时费力。可以通过创建适合大量用户的一个只读基础用户桌面镜像来开启VDI镜像之旅。尽管这一基镜像可能被锁定,用户仍旧能够定制Windows桌面甚至能够在基镜像上安装新的应用软件以及补丁。

VDI通过在本地硬盘,共享网络存储或者VDI内部的虚拟驱动器上单独存储用户的唯一数据来对最终用户定制提供支持。但是当用户安装额外的应用以及补丁时,定制用户数据将开始增加,当用户启动虚拟桌面时将会加载更多的定制数据这可能会带来性能问题——另外还有容量问题。

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当应用以及操作系统补丁发布后重建并重新部署基础镜像。然而,对基础镜像进行更新后,新镜像可能并不与用户现有的定制数据相兼容。对基础镜像进行更新后,可能会强制用户重新安装或者重新配置已经安装的第三方应用。

一些知名的厂商针对该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Windows Server 2012镜像管理

微软的镜像管理以及监控功能允许IT查看整个VDI环境的健康状况。

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最常见的VDI任务比如镜像更新与打补丁提供了单个集中控制台。Server 2012还包括用于辅助创建用户池的工具集——具有相同应用需求的用户以及镜像管理工具来保存用户的定制设置及数据。此外,你可以创建装载个人及Windows桌面的基础镜像池。请注意Windows Server 2012目前还未对镜像分层提供内在支持,而以下两款VDI镜像管理工具包括了这一功能。

此外,微软PowerShell脚本语言允许VDI管理员自动化例行的镜像管理任务。微软包括了一些工具用于帮助管理员测量资源分配变化对性能的影响,并帮助管理员在多台VDI服务器上部署新镜像。

VMware Mirage

VMware的Horizon Mirage产品通过将镜像分割为多层来处理基础镜像升级任务。其工作机制如下:IT创建了一个或者多个基础操作系统层镜像,驱动器类镜像以及应用层镜像。Mirage支持多个驱动器与多个应用镜像层,能够基于通用设备或者应用需求部署在不同的用户集上。可以为销售部署一个应用层镜像,为高管部署一个不同的应用层镜像。

这些应用镜像可以被任意更新,而且不用破坏其他镜像层就能够打补丁或者升级到应用层镜像的新版本。而且Mirage对镜像层进行更新对用户是透明的,因为只有IT选择这样做时才会部署新的基础镜像层。

Mirage还能够基于可配置的时间表对用户数据执行快照,针对VDI环境中个人用户桌面的变更进行持续的备份。一旦移动用户重新连接到企业网络,镜像层更新以及用户数据同步将会同时发生。

Unidesk VDI镜像管理交付

Unidesk对VDI环境包括VMware View和Citrix XenDesktop进行无缝管理。之前Unidesk意识到了由于镜像蔓延——每个用例创建额外的基础VDI镜像——当一个黄金镜像更为适合时,这经常导致基础镜像过多给管理虚拟桌面,用户定制数据以及基础镜像增加所带来的问题。

和Horizon Mirage相比,Unidesk VDI镜像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功能。VDI管理员能够在离散的镜像层中分摊设备驱动器以及应用程序,这些镜像层能够作为分离的实体进行部署与管理。对单个镜像层进行变更的风险越低,可能会对镜像堆栈中的其他层的持续运行带来不利的影响。为应对此问题Unidesk还保留了所有变更,升级,镜像层打补丁的历史记录,如果之后发现通过打补丁或者其他更新进行的更新导致了意料之外的问题,Unidesk允许管理员回退到之前的版本。

作者

Ed Tittel
Ed Tittel

IT老兵,从事开发、网络咨询、技术培训等逾30年。

Earl Follis
Earl Follis

TechTatget特约作者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VDI部署环境遭到破坏后的五种修复方法

    有些VDI部署环境运转良好、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但VDI部署环境遭到破坏的情况同样存在。如何确定VDI部署环境是否遭到了破坏?

  • 正确理解单一镜像的管理方式

    一些用户选择部署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的一个原因就是要充分利用单一镜像的管理优势。对于VDI环境来说,并不一定需要采用单一镜像的管理方式。

  • 如何为VDI制定变更管理策略

    管理虚拟桌面环境过程中最为困难的一点就是虚拟桌面全都不是静态的。变更管理可以帮助你记录桌面应用和系统的细节,以及需要哪些更新和补丁。

  • 使用VDI镜像安装流应用

    通过把应用流输入到VDI镜像而不是安装所有的应用,看起来能节省大量空间。您认为呢?这个方法值得探索吗?它能节省空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