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虚拟桌面可靠性的因素——虚拟机数量和VDI存储

日期: 2013-11-07 作者:Serdar Yegulalp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为了实现虚拟机的高可靠性,你需要配置合理的虚拟机密度和部署高效的存储系统。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为IT经理们提供了一套对PC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的强大并且具有良好前景的方式。PC不再是放在桌子下的那个盒子,而是可以从几乎任何客户端设备上(包括另外一个台PC)进行访问的服务器端资源。节约开支、加强安全性、更加灵活的管理和部署方式是VDI可以实现的几大优势。

除此之外,VDI的部署和维护变得更加廉价,底层的技术也越来越易于使用。但是,你还不能随意地选择VDI并进行部署。良好的VDI表现建立在正确处理应用程序和网络负载、加强安全性和能够满足需要的存储架构等所有方面的最佳实践之上。 两个最需要注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为了实现虚拟机的高可靠性,你需要配置合理的虚拟机密度和部署高效的存储系统。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为IT经理们提供了一套对PC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的强大并且具有良好前景的方式。PC不再是放在桌子下的那个盒子,而是可以从几乎任何客户端设备上(包括另外一个台PC)进行访问的服务器端资源。节约开支、加强安全性、更加灵活的管理和部署方式是VDI可以实现的几大优势。

除此之外,VDI的部署和维护变得更加廉价,底层的技术也越来越易于使用。但是,你还不能随意地选择VDI并进行部署。良好的VDI表现建立在正确处理应用程序和网络负载、加强安全性和能够满足需要的存储架构等所有方面的最佳实践之上。

两个最需要注意的部分是虚拟桌面的可靠性和性能表现。它们之间是密切关联的,因为设计糟糕的VDI后端是不可靠或者反映缓慢的,也许两者都存在。更糟糕的是,它会给使用者留下还是传统桌面架构更好的坏印象。

但是从最基本的技术角度来说,VDI是可靠的,并且能够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率。已经实施的大量VDI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除此之外,VDI的可靠性和扩展性已经在最近几年的虚拟化和云的发展中有了很大提升,Windows Server 2012的Hyper-V复制特性和VMware vMotion和ESXi中的故障转移优先级特性就是最好的实例。

而最困难的部分则是避免设计决定方面的目光短浅,比如没有对工作负载和使用情况做出足够的估计。这种失误会让用户对VDI失望。在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中,我们将探讨如何在虚拟机密度和存储方面提高虚拟桌面可靠性。

虚拟机和物理机比例

VDI交付的标准方式是使用后台的虚拟机(VM)——私有云或其他相似的基础设施,可以让你把许多虚拟桌面都整合到几台物理服务器上。

需要跨出的第一步就是计算出服务器硬件和虚拟桌面的比例。一个主机中能够容纳的虚拟机数量存在实际上的最大值,既因为硬件限制——每个内核的线程数量和内核数量——也需要考虑主机中如何承载虚拟机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复杂的问题就是并发的用户负载。你是否需要处理大量的系统,但是每个系统的负载都相对较小——或者恰恰相反?如果能够收集需要迁移的物理桌面CPU使用情况,你就会知道预期的利用率。同样,使用任何可能的方法来收集活跃用户的数量和活动时间。

VMware的架构师Andre Leibovici,分享了如何在运行VMware View和vSphere 5的思科硬件上构建大规模的VDI系统。(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一些观点也许并不能直接应用到你的环境当中,但是其关于虚拟机和主机比例,以及如何部署超过10000台虚拟机的计划的观点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些经验教训。)Leibovici还有一个适用于VMware View的资源计算器,可以根据虚拟机数量来决定需要的主机数量。

VDI存储

影响VDI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存储性能。将数千台桌面整合到几台主机当中是十分困难的,特别是相对于服务器,桌面拥有更多的不同输入/输出访问类型。将存储区域网络(SAN)升级到光纤通道是一种昂贵的解决方案。

相比于一年或者两年之前,现在使用固态硬盘存储是一个对于虚拟桌面更加可行的方案,一方面因为SSD的售价越来越便宜,另一方面因为可以使用更为创造性的方式来进行部署。但是仅仅简单地使用SSD来替代普通磁盘在IOPS上也许并不划算,即便服务器SSD工具的价钱在不断下降。

根据Storage Switzerland分析师George Crump的说法,现在效率最高的解决方案是将SSD用在流量最多的存储当中,或者使用SSD构建一个分层的存储缓存系统(使用Virsto这样的产品)。

另外一个存储方面的问题是每个桌面虚拟机是否使用单独或者不同的镜像。在VMware的术语中,就是使用“链接克隆”还是“全部克隆”。使用前者,你可以使用一个单独的镜像来创建许多虚拟机,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存储空间——但是代价是IOPS的增加。

使用全部克隆方式,每个虚拟机都拥有自己的独立磁盘镜像,需要占用更多的空间,但是可以更加轻易的实现并行输入/输出。如果主机中只有很少的几台虚拟机,并且存储空间有限,使用前者也许更好。但是如果拥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并且在发生问题时可以并行解决,那么可以使用后者。

在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你会看到网络、安全和应用程序如何对VDI环境产生影响。

作者

Serdar Yegulalp
Serdar Yegulalp

Serdar Yegulalp从1994年到2001年为Windows杂志写作,覆盖了广泛的技术方面。他现在是《The Windows 2000 Power Users Newsletter》一书的出版者,辛勤钻研他擅长的Windows NT, Windows 2000 and Windows XP领域,并为TechTarget写专栏。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