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AN适合你的企业吗?

日期: 2013-12-25 作者:David Davi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在今年九月份宣布了全新的VSAN用于帮助其实现软件定义的存储。VSAN目前推出的是测试版,还不建议用于实际的生产环境,企业使用VSAN既有利又有弊。

无论你是否听说过VSAN,其肯定是一种创新解决方案,我鼓励你花一段时间对VSAN进行更多的了解。

什么是VSAN?

VMware的VSAN是一个虚拟的存储区域网络,而且只为vSphere虚拟机提供存储。VSAN兼容于VMware的基于管理的存储策略(SPBM),能够将本地服务器磁盘聚合到共享存储集群中。VSAN要求至少要有三台vSphere主机,安装vSphere 5.5以及vCenter 5.5。每台主机必须要有一块本地SSD以及一块本地硬盘以及兼容的磁盘控制器。ESXi hypervisor不能安装在上述磁盘中。SSD的容量不能用于VSAN集群,而是用于数据缓存。

VSAN不适用FC、iSCSI或者NFS。相反,VSAN使用专用的存储协议来在vSphere主机之间传输数据。位于主机之上的虚拟机能够更快速地访问虚拟机磁盘文件。VSAN支持VMware特性,比如vMotion、DRS以及HA。

不要将VSAN与VMware的VSAN相混淆。VMware VSAN是比传统VSAN更加高级的解决方案,而且VSAN内置在hypervisor中。

VMware称区别之一就是VSAN使用“基于策略的管理”的方式。基于策略的管理完成存储部署并对存储进行持续管理。尽管这些存储策略在过去就是可用的(存储配置文件/策略),重要的是这些存储策略兼容于VSAN,这确保了虚拟机达到了你作为一名管理员所定义的性能以及可用性级别。通过集成在VSAN中的存储配置文件,VMware说VSAN能够自动调优并进行动态的负载均衡。

VSAN其他主要的优势包括:

  • 通过两部单击部署就可完成快速安装
  • 与vSphere以及vCenter进行了无缝集成,可以在vSphere Web Client中对存储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监控
  • 通过数据智能分布实现高性能的读写缓存
  • 如果VSAN集群中的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硬件弹性设计能够避免数据丢失以及虚拟机宕机。VMware称之为VSAN分布式RAID。

使用VSAN 的注意事项

对于已经使用或者考虑在虚拟基础设施中使用企业级SAN的众多公司来说,看起来VMware的VSAN提供了与昂贵的专有硬件相类似的功能。然而,在丢弃旧有的SAN前,你需要了解如下内容:

  • VSAN目前是测试版,因此不应该用于配置生产虚拟机存储。
  • VMware还没有发布VSAN的定价详细信息,因此还不能说使用VSAN能够节省成本。VMware说VSAN将会增加vSphere的成本。
  • VSAN为虚拟机提供了存储。专用服务器不能在VSAN上存储数据。
  • VMware还不建议使用VSAN取代SAN,但是推荐使用VSAN作为数据中心特定用例的一个新的存储层。这些用例包括用于虚拟桌面的存储,用于灾难恢复基础设施的存储以及用于开发测试环境的存储。用于生产环境的虚拟机目前并不在VMware建议的用例中,但随时会补充进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透明页共享的前世今生

    透明页共享会扫描主机上的所有虚拟机,识别相同的内存页。例如,如果你正在主机上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的很多副本,那么该主机上很可能有很多重复的内存页,比如重复代码。

  • 纯软件谋求改变VDI存储市场

    某些人错误地认为VDI市场上所有的厂商都一样。实际上所有厂商往往做了以下两件事当中的一件:加速现有存储或者基于主机现有磁盘创建vSAN。

  • vSAN是否依然能够满足企业需求?

    尽管有些企业仍然在使用FC SAN和iSCSI,但是这两种存储方案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缩减,而vSAN也许并不是最佳的长期解决方案。

  • 如何使用VSAN和VFC实现负载虚拟化

    在虚拟数据中心当中成也存储、败也存储。虚拟数据中心中的存储必须提供能够良好的性能以保证虚拟机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