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再发力:推出VSAN正式版

日期: 2014-04-21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现在是软件定义的时代,VMware日前再发力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推出VMware VSAN的正式版本。VSAN测试版在去年九月由VMware宣布推出,用于帮助用户实现软件定义的存储。

现在,VMware VSAN中的一个群集最大可以扩展到4.4PB,200万IOPS和32个节点,最大可支持3200台虚拟机。VMware高级产品经理吴启新表示,由于显著的大容量、高性能和高可用性,自VMware VSAN推出之后,整个市场反响很热烈,远远超过了VMware的预期。

VMware VSAN不是传统存储区域网络的替代品


VMware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吴启新

虽然VMware VSAN市场反响热烈,但用户也存在不少疑惑。据TechTarget中国记者了解,很多用户早已开始预测VMware VSAN是否会替代传统的存储区域网络?另外,VMware VSAN跟其他存储的区别是什么?

吴启新在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VSAN当作传统SAN的替代品。实际上,VSAN是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SDDC的目标是把一切的物理资源进行虚拟化和池化。物力资源主要包括计算、网络和存储三个方面。VSAN最重要的一点是把原来的物理存储介质进行虚拟化之后变成存储的资源池。

VMware香港总经理 谭仲良
VMware香港总经理 谭仲良

VMware香港VSAN的销售总监兼香港总经理谭仲良补充说:“实际上,VSAN是我们软件定义的一款产品,我们针对一些场景,比如某个应用或者远程办公室等,提供一些高可用性的存储。”

他说:“VMware VSAN与其他存储最重要的一个区别是,VSAN的消费对象是DK,是vSphere的DK,就是虚拟机,在VSAN上存储的是虚拟机。另一方面,VSAN是跟vSphere紧密整合在一起的,甚至可以将其视为vSphere中的一个收费功能,用户可以选择使用这个功能。最后,VSAN是基于本地硬盘的,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成本低。”

VMware VSAN的五大技术特点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存储与可用性团队高级经理喻勇在两年多前加入VMware,主要负责新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推广,以及生态系统的相关建设。他将VMware VSAN的技术特点总结为以下五点:

第一,VMware VSAN使用的是服务器的直连存储、标准的服务器,没有任何的特殊硬件,或者专用的网卡或芯片。其所使用的服务器、硬盘和网络等都是市场上最标准、最通用的硬件。

第二,VMware VSAN是一个网络化的,完全分布式的集群。在网络化的支持下,空间可延展到32个节点。

第三,VMware VSAN解决方案借用闪存SSD作为加速产品。这也是VMware VSAN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目前很多存储厂商都选择使用全闪存来做服务器的数据网络设备,从而导致非常高的成本。而普通的机械磁盘对服务器的空间和性能来说会产生一定的瓶颈。因此,VMware解决方案采取混合策略,用SSD提供性能,由普通机械平台提供容量。这使得VSAN的总成本适用的市场范围更广。

第四,由于VMware VSAN内置于vSphere,因此为虚拟机提供了最短的路径、最快的API调用,这些全部在内核完成,从而降低了存储的虚拟化的开销。

第五,VMware VSAN是完全固定在存储VM虚拟化的基础上的,它完全是一个VM的VMDK的存储,只用来VMware的网络建设。

VMware VSAN提供简单灵活管理 

谭仲良向记者解释,要构建VSAN至少需要三台物理服务器,一个SSD存储作为缓存。用户可以直接选择为VSAN准备就绪的节点,也可以选择自己挑选各个组件,自行构建。

VSAN是一种集群级别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vSphere Web Client从vCenter进行部署、配置和管理,这也是唯一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为Virtual SAN配置VMkernel接口,通过单击“Turn On”,启用VSAN。一个集群里面最多可以放32个服务器,并以分布式的方式将原数据划分在这32个节点之上,保证每个服务器都可以参与存储的控制器的运算功能,这样可以使得服务器开销降到最低。同时原数据的分布式存储能确保提升可靠性,任何一个节点坏了原数据都不会丢失。

传统的存储置备和初始化是从底层开始的,当用户的应用、性能和流量发生变化的时候,调整过程十分不灵活。VMware VSAN使用“基于策略的管理”的方式,允许针对一个应用所要求的容量、性能和可用性制定存储策略,存储资源会自动根据用户的策略调整存储单元。

VMware VSAN不适合部署于生产环境

之前VMware表示VSAN的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VDI、灾难恢复和开发测试环境等。但是用户能否直接用于生产环境呢?吴启新在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VSAN目前并不适合生产环境,尤其是对高性能、高并发、高可用性有最高级别要求的生产环境。喻勇也表示:“目前版本的VSAN还不支持一个跨数据中心零时差的数据幅度,例如,VMware VSAN并不适合银行金融业务的关键性应用在两地三中心数据同步的场景。但是VSAN可以保证在同样的数据中心范围里,在一个集群里不产生任何的数据丢失。这也与目前越来越细分化的存储行业现状有关。”

最后,针对VSAN的部署问题,吴启新进行了解释:“如果你是一名虚拟机管理员,基本上就可以部署。但是不同的场景可能会有不同的部署方式。现在VMware在大中华区已经成立了一个团队,支持一些重点部署,帮助客户进行一些比较复杂的部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