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SXi Shell执行vSphere管理功能

日期: 2014-04-24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尽管在vSphere环境中大多数管理任务都能够很容易地通过vSphere Client执行,但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直接访问ESXi主机。管理员能够在ESXi Shell下通过专门的命令集进行高级故障诊断与维护。 使用ESXi Shell 在生产环境中管理员不应该使用ESXi Shell作为默认的vSphere管理工具。默认情况下不允许访问ESXi Shell。

开启对ESXi命令行界面的访问需要打开ESXi主机的控制台并选择故障诊断选项>启用ESXi Shell。你还可以选择启用SSH以允许通过SSH远程访问ESXi主机。选择任一命令后,你将会看到一个与Linux shell类似的界面,可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尽管在vSphere环境中大多数管理任务都能够很容易地通过vSphere Client执行,但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直接访问ESXi主机。管理员能够在ESXi Shell下通过专门的命令集进行高级故障诊断与维护。

使用ESXi Shell

在生产环境中管理员不应该使用ESXi Shell作为默认的vSphere管理工具。默认情况下不允许访问ESXi Shell。

开启对ESXi命令行界面的访问需要打开ESXi主机的控制台并选择故障诊断选项>启用ESXi Shell。你还可以选择启用SSH以允许通过SSH远程访问ESXi主机。选择任一命令后,你将会看到一个与Linux shell类似的界面,可以输入命令对ESXi环境进行管理。

登录到ESXi Shell CLI后,可以使用两种不同的命令:VMware命令以及Linux命令。最为重要的VMware命令之一就是esxcli,该命令能够直接与ESXi层进行交互,可以执行维护任务比如存储、网络、系统、软件管理等等。Linux命令作用于hypervisor的Linux层。这些命令能够编写成脚本或者与ESXi 内核的Linux部分进行交互。大多数命令是常见的命令比如more、cp以及cat,如果你对在Linux环境中使用这些命令很熟悉,那么将会很有帮助。

监控日志文件

在ESXi Shell下能够执行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命令就是直接监控日志文件,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对/var/log目录下的文件进行监控。标准的Linux命令比如tail命令能够追踪日志信息的变化,more命令能够查看日志文件的内容。举例来讲,如果你想查看正在写入到/var/log目录下的hostd.log文件或者syslog.log文件中的信息,可以在ESXi Shell下使用tail -f /var/log/hostd.log命令。使用Ctrl-C组合键可以停止信息跟踪。

管理存储设备

你可以使用esxcli命令完成很多工作任务。使用vSphere client登录到vCenter Server可以添加或移除存储设备,但是如果图形界面满足不了你的要求,那么还可以在ESXi Shell下使用命令直接访问已添加的存储设备。某些命令很容易使用,比如永久移除存储设备而且不再自动连接该设备。如果你在维护设备那么该命令将很有用。

通过移除存储设备将使设备变得不可用。在这么做之前需要unmount正在使用该设备的数据存储。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esxcli storage filesystem volume unmount。后面的参数可以选择--volume-label=<label>或--volume-uuid=<VMFS-UUID>>。

使用esxcli storage filesystem list 命令可以显示正在挂载的文件系统列表。esxcli storage core device list命令列出主机附加的存储设备列表,获取存储设备标识。然后可以使用 esxcli storage core device set -d name.xxx --state=off 命令关闭附加磁盘驱动器:esxcli storage core device set -d mpx.vmhba32:C0:T0:L0 --state=off。

完成维护任务后,你可以再次使用之前的命令重新添加设备,但是参数要改为--state=on。不要忘了使用esxcli storage filesystem mount命令将文件系统置于挂载状态。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