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VMware VSAN时的注意事项

日期: 2014-05-25 作者:David Davis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除非你被隔离在一个孤岛上,否则一定听说过VMware Virtual SAN。VMware对测试版本投入了大量精力,现在已经在vSphere 5.5 update 1中发布了其正式版本。 也许一些管理员会将Virtual SAN(VSAN)淘汰其老旧存储区域网络(SAN)的希望,但是其他公司仍然会将其部署在测试和开发环境当中,以测试其性能、可靠性和易用性。 在你开始进行大规模部署、将公司所有的关键数据转移到VSAN之前,需要格外注意部署过程中的一些事情: 兼容性要求 许多人都认为VMware VSAN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来操作现有的服务器,使用本地硬盘(HDD)来存储虚拟机(VM),通过某种方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除非你被隔离在一个孤岛上,否则一定听说过VMware Virtual SAN。VMware对测试版本投入了大量精力,现在已经在vSphere 5.5 update 1中发布了其正式版本。

也许一些管理员会将Virtual SAN(VSAN)淘汰其老旧存储区域网络(SAN)的希望,但是其他公司仍然会将其部署在测试和开发环境当中,以测试其性能、可靠性和易用性。

在你开始进行大规模部署、将公司所有的关键数据转移到VSAN之前,需要格外注意部署过程中的一些事情:

兼容性要求

许多人都认为VMware VSAN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来操作现有的服务器,使用本地硬盘(HDD)来存储虚拟机(VM),通过某种方式将这些磁盘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虚拟存储池,增加高级特性,这样就可以替代原有的SAN。

但是首先,你应该了解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很多前提条件。比如,每台服务器都需要至少一块额外的普通硬盘、一块固态硬盘(SSD)以及启动VMware ESXi的额外资源。额外的资源可以是USB存储(可以直接插入到服务器USB接口或者嵌入到服务器主板上),或者服务器可以使用ESXi通过PXE进行启动。

在开始之前,服务器上的两个物理磁盘(HD和SSD)必须是空的。也就是说它们不能存储任何虚拟机或者用来运行ESXi。

这意味着你不能简单地挑选一台其物理磁盘仍在运行ESXi的服务器(并且不确定物理磁盘是否存储本地虚拟机),之后向服务器中添加SSD,通过这样简单的方式完成VSAN部署。通常,在现有的主机上部署VSAN需要一段停机时间(除非主机所在的服务器上恰好有一块没有分配的SSD和HDD,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幸运的是,利用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技术,可以非常容易地将虚拟机从现有的主机转移出来,进行更改,然后将虚拟机和虚拟磁盘移回主机和新的VSAN数据存储当中。因为VSAN没有数据位置控制功能,所以当虚拟机磁盘文件被移动到VSAN上时,不一定存储在同一台主机上(VMware宣称这是其优点之一)。

除了SSD和HD之外,还必须拥有一个SAS或SATA主机总线适配器(HBA),或者一个非RAID模式的RAID控制器。主机必须至少拥有6GB内存,必须作为Virtual SAN集群的一部分由vCenter进行管理。必须拥有一块千兆以太网卡,但是建议使用万兆网卡。

我建议只使用VSAN兼容性列表上的硬件。

并不是所有的VSAN节点都需要提供存储。此外,集群当中必须至少拥有三台具有存储的VSAN节点,也就是说,第四个节点不需要提供存储。

服务器限制

在很多情况下,也许现有环境不能满足VSAN需求,或者服务器不能满足兼容性需求。在这些情况下,购买新的硬件要比更新现有硬件更加划算。

现在VMware针对VSAN兼容服务器集群提供了一个认证项目,VMware Virtual SAN Ready Nodes对于想要部署VSAN、但又不想更改现有服务器配置的企业来说是一种理想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以购买新的VSAN Ready Node集群,之后只需要简单地将现有的服务器和SAN迁移到 VSAN Ready 集群上。

开销

VSAN测试版本是免费的,但是令一些人感到失望的是VSAN的正式通用版本并不是免费的,而且并没有包含在vSphere当中。VSAN对每个处理器的授权费用为2495美元,而适用于桌面虚拟化的VSAN版本为每个用户50美元。正在考虑VSAN的用户应该将购买和维护VSAN的开销和升级存储硬件的开销进行对比。

VSAN存储限制

用户可能不了解的另外一个限制是VSAN只能用来存储vSphere虚拟机。

物理服务器也许会向现有SAN当中的所有vSphere主机共享存储,但是对于VSAN来说,只有vSphere虚拟机能够使用其存储空间。你可以将这些物理服务器进行虚拟化来使用VSAN存储,但是这些服务器可能由于某些原因而无法进行虚拟化。

培训

任何想要部署VSAN以及替换现有SAN的用户都应该考虑培训需求。现在有很多VMware培训课程、书籍和视频教程。相比于管理大多数现有SAN,管理VSAN都更为简单;但是,用户在数据中心生产环境里使用VSAN之前仍然需要学习这些重要知识。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