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日期: 2014-06-12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很多小型组织使用了KVM虚拟化,但却无法在主机发生故障时采取相关措施保证高可用性。本文介绍如何采取简单的方式确保虚拟机的高可用性。 你可以使用任一Linux发行版的KVM,但是这些Linux发行版在集群功能方面存在差异。Pacemaker堆栈源于SUSE,红帽在最近的版本中才确定其集群实现方式。

因此在本文中我将介绍如何在OpenSuSE 13.1下配置集群。 图1. KVM高可用架构概览 假定集群中的节点已经连接到了SAN。如果集群中的节点还没有连接到SAN,那么将虚拟主机连接到Linux SAN并不复杂,当然你也可以使用SAN设备。然而我们在本文中采用的方式—使用OCFS 2共享文件系统构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很多小型组织使用了KVM虚拟化,但却无法在主机发生故障时采取相关措施保证高可用性。本文介绍如何采取简单的方式确保虚拟机的高可用性。

你可以使用任一Linux发行版的KVM,但是这些Linux发行版在集群功能方面存在差异。Pacemaker堆栈源于SUSE,红帽在最近的版本中才确定其集群实现方式。因此在本文中我将介绍如何在OpenSuSE 13.1下配置集群。

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图1. KVM高可用架构概览

假定集群中的节点已经连接到了SAN。如果集群中的节点还没有连接到SAN,那么将虚拟主机连接到Linux SAN并不复杂,当然你也可以使用SAN设备。然而我们在本文中采用的方式—使用OCFS 2共享文件系统构建集群—只有在使用SAN时才是有效的。

配置KVM高可用集群的步骤如下所示:

  1. 创建基础集群
  2. 在SAN共享存储上配置OCFS2集群文件系统
  3. 使用SAN磁盘作为后端存储,安装虚拟机
  4. 为虚拟机配置Pacemaker集群资源
  5. 验证集群配置

创建基础集群

在Open SUSE 13.1下使用命令zypper in pacemaker ocfs2-tools lvm2-clvm 安装构建集群所必需的软件包,开始创建基础集群。集群包括两层。较低的层称之为corosync,用于集群内部通信。较高的层对资源进行管理。可通过修改示例配置文件/etc/corosync/corosync.conf.example配置corosync。将这些文件拷贝为 /etc/corosync/corosync.conf 并对如下行进行修改:

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bindnetaddr应该配置为节点用于在网络中进行通信的IP网络。 quorum 告知集群一共有多少个节点。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启用corosync和pacemaker服务:systemctl start corosync;systemctl start pacemaker;systemctl enable corosync;systemctl enable pacemaker。输入 crm_mon命令,返回的结果应该和下面的内容类似,表明集群正在运行。

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配置OCFS2共享文件系统

为配置OCFS2共享文件系统,必须先开启集群的某些支持服务。输入crm configure edit命令并增加如下内容。

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开启这些基础服务后,就可以创建OCFS2文件系统了。输入如下命令创建OCFS2文件系统:mkfs.ocfs2 /dev/sdb。接下来在所有节点上创建一个名为/shared的目录,然后再次输入crm configure edit命令,在集群配置中增加如下内容:

如何以有限预算构建KVM HA集群

这时在所有节点上应该有一个挂载在/shared目录下的共享文件系统。写入到一个节点上的文件也能够在其他结点上访问,这恰好是设置KVM高可用环境所需要的。

下一篇文章将介绍如何安装虚拟机,将虚拟机整合到一个集群中并确保集群配置能正常运行。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VMware管理集群可协助管理

    对于整理管理工具以及在出现问题时分隔重要软件和硬件, VMware管理集群是很好的方法。 随着虚拟环境的增加, […]

  • 确保虚拟机集群安全性的五大技巧

    尽管虚拟机集群与高可用性之间的关系很容易理解,但实施起来要困难得多。创建HA集群可能很耗时,而且面临着诸多挑战。

  • 如何配置ESXi共享虚拟磁盘

    在HA集群中,多个节点需要确保重要的资源一直可用。请不要与VMware HA相混淆,在VMware HA中vSphere针对虚拟机本身提供了高可靠性。

  • 为硬件故障制定恢复计划——设计

    对于现在的虚拟化环境,因为vMotion、容错、高可用性和冗余技术,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应用程序和系统可用性上。如果发生硬件故障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