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副本服务器的最佳管理实践(上)

日期: 2014-06-23 作者:Nirmal Sharma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Hyper-V副本是一种将虚拟工作负载复制到Hyper-V服务器,即副本服务器的灾难恢复技术,其运行在灾难恢复站点。Hyper-V副本需要你将一台Hyper-V服务器配置为副本服务器,并且至少需要一台服务器参与复制过程。 需要参与复制过程的虚拟机(VM)被称为主虚拟机,运行在Hyper-V主服务器上。主虚拟机的备份被复制到副本服务器中,称为副本虚拟机。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Hyper-V副本配置进行管理,包括Hyper-V Manager GUI、Hyper-V PowerShell模块、 Hyper-V Replica APIs 和远程计算机上的 RSAT(远程服务器管理工具)。IT管理员可以使……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Hyper-V副本是一种将虚拟工作负载复制到Hyper-V服务器,即副本服务器的灾难恢复技术,其运行在灾难恢复站点。Hyper-V副本需要你将一台Hyper-V服务器配置为副本服务器,并且至少需要一台服务器参与复制过程。

需要参与复制过程的虚拟机(VM)被称为主虚拟机,运行在Hyper-V主服务器上。主虚拟机的备份被复制到副本服务器中,称为副本虚拟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Hyper-V副本配置进行管理,包括Hyper-V Manager GUI、Hyper-V PowerShell模块、 Hyper-V Replica APIs 和远程计算机上的 RSAT(远程服务器管理工具)。IT管理员可以使用以上任何一种方式来管理Hyper-V副本环境,现在最为常用的方式是使用微软的Hyper-V Manager GUI和Hyper-V副本PowerShell cmdlets。

使用Hyper-V Manager GUI

你可以使用Hyper-V Manager GUI来管理Hyper-V服务器和虚拟机的复制配置。

如果要检查和管理Hyper-V服务器的复制配置,可以打开Hyper-V的服务器设置,点击左侧面板中的复制配置选项(如图1)。

图1. 打开Hyper-V服务器配置中的复制配置选项
图1. 打开Hyper-V服务器配置中的复制配置选项

勾选“将这台电脑设置为副本服务器”选项,这样就可以将本地Hyper-V服务器配置为副本服务器。如果你想要使用PowerShell命令开启这个功能,可以使用Hyper-V Replica PowerShell模块。下面的PowerShell命令可以将一台名为Hyper-VServer1的Hyper-V服务器配置为副本服务器:

Invoke-Command -ComputerName Hyper-VServer1 –ScriptBlock {Enable-Netfirewallrule -DisplayName "Hyper-V Replica HTTP Listener (TCP-In)" Set-VMReplicationServer -ReplicationEnabled $true `-AllowedAuthenticationType Kerberos ` -KerberosAuthenticationPort 10000 ` -DefaultStorageLocation "E:vm" ` -ReplicationAllowedFromAnyServer $true}

该PowerShell命令不仅能够启用Hyper-V服务器的Hyper-V副本功能,还能开启相应的Windows防火墙策略。

如果你需要将多台Hyper-V服务器配置为副本服务器,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Invoke-Command -ComputerName Hyper-VServer1,Hyper-VServer2,Hyper-VServer3 –ScriptBlock {Enable-Netfirewallrule -DisplayName "Hyper-V Replica HTTP Listener (TCP-In)" Set-VMReplicationServer -ReplicationEnabled $true `-AllowedAuthenticationType Kerberos ` -KerberosAuthenticationPort 10000 ` -DefaultStorageLocation "D:vm" ` -ReplicationAllowedFromAnyServer $true}

该命令将Hyper-VServer1、Hyper-VServer2和Hyper-VServer3配置为副本服务器,并且配置所需的Windows防火墙策略以保证复制过程能够正常运行。如果你想要获取某台Hyper-V服务器的复制设定,可以使用Get-VMReplicationServer PowerShell cmdlet。

为了启用主服务器上虚拟机的复制功能,你可以使用Hyper-V Manager GUI或者PowerShell命令。为了配置虚拟机加入复制过程,右键单击虚拟机,选择如下图所示的启用复制选项:

图2. 在VM的右键菜单中选择启用复制功能
图2. 在VM的右键菜单中选择启用复制功能

如果你想要使用PowerShell cmdlet启用虚拟机的复制功能,可以使用如下PowerShell命令

Invoke-Command -ComputerName Hyper-VServerPR –ScriptBlock {Enable-VMReplication -VMName "MyVM2" ` -ReplicaServerName "Hyper-VServer1.domain.com" ` -ReplicaServerPort 10000 -AuthenticationType Kerberos ` -CompressionEnabled $true -RecoveryHistory 5 }

这将开启名为MyVM2的虚拟机的复制功能,在名称为Hyper-VServer1.domain.com的副本服务器上进行复制。

第二部分《Hyper-V副本服务器的最佳管理实践(下)》中,我们将继续介绍如何使用Hyper-V PowerShell模块管理Hyper-V副本设置。

作者

Nirmal Sharma
Nirmal Sharma

TechTarget投稿作者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