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上)

日期: 2014-07-02 作者:Jason Helmick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目标电脑进行配置以使用DSC Pull服务器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但是如果是第一次接触这些概念,有可能会有一些困惑。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展示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然后进行简单的配置。希望你能特别注意目标客户端的Pull配置,以及其和存储在Pull服务器上的配置之间的关系。许多IT专家甚至都不熟悉这个概念,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犯错。

如果你看过这个系列文章之前的部分,可以使用自己的测试虚拟机进行实验。 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理想状态配置(DSC)能够完成比你想象中更多的事情。虽然我关注的领域是Windows服务器,但是我想要指出的是在Linux服务器、Windows客户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目标电脑进行配置以使用DSC Pull服务器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但是如果是第一次接触这些概念,有可能会有一些困惑。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展示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然后进行简单的配置。希望你能特别注意目标客户端的Pull配置,以及其和存储在Pull服务器上的配置之间的关系。许多IT专家甚至都不熟悉这个概念,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犯错。

如果你看过这个系列文章之前的部分,可以使用自己的测试虚拟机进行实验。

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理想状态配置(DSC)能够完成比你想象中更多的事情。虽然我关注的领域是Windows服务器,但是我想要指出的是在Linux服务器、Windows客户端和兼容的交换机或者其他设备上也可以轻松完成这些设置。这意味着DSC客户端可能不是活动目录域中的对象。这表明我们不能通过应用组策略来通知客户端使用哪个Pull服务器,以及获取哪个配置文件来完成本地理想状态设定。

我们通过确保每个客户端都拥有一个单独的、能够理解DSC的客户端软件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实例当中,我们使用Windows Management Framework 4(WMF 4)。每种客户端都有本地配置管理器(LCM),能够从指定的Pull服务器获取其配置文件。

你可以使用Get-DSCLocalConfigurationManager命令来查看当前的LCM配置。

 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上面的脚本中需要关注的一些属性:

  • 配置ID:这一项现在是空的,但是将会被Pull服务器上相匹配的配置ID所取代。这也是客户端申请和应用正确的配置的方式。
  • 配置模式:默认为ApplyandMonitor,应用配置。但是,它会允许一些偏差,或者其他人修改配置。通常需要将这一项改为ApplyAndAutoCorrect以防止其他管理员进行修改。
  • 刷新模式:当前设定为PUSH,目标客户端正在等待我们下发配置,而不是尝试主动从Pull服务器获取配置。我们将会下发一个新的LCM配置,将配置调整为主动获取指定Pull服务器的URL。

还有一些其他的重要配置,但是了解这些配置已经足够进行我们下面的实验。

我需要下发一个LCM配置来更改当前属性,以便客户端开始从Pull服务器获取配置。

 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从第3到第11行定义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保证配置能够正常运行的强制参数。第一个是$ComputerName,指定了需要使用这个脚本进行LCM配置的客户端。第二个是$guid,这个参数将会在第20行分配给theConfigurationID ,其定义了从Pull服务器中获取哪个配置文件。Pull服务器上的Microsoft Operations Framework (MOF)文件必须和全局唯一标示符(GUID)名称一致。我知道这个规定听起来有些奇怪,但是下面我将会解释为什么需要这样做。

脚本中的结点定义部分有很多重要信息,但是需要重点关注以下部分:

  • 第6行将ConfigurationMode设定为ApplyAndAutoCorrect。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这可以防止其他管理员对配置进行更改。
  • 第21行将RefreshMode 设定为Pull,这样LCM将会开始连接Pull服务器进行后续配置。
  • 第22行限定了客户端应该使用的获取模式类型。在这个实例中,将HTTP(S) Pull服务器设定为WebDownloadManager 。
  • 第23到25行设定了Pull服务器的URL位置。

为了运行上面的配置,我还在这个脚本中添加了一些额外的配置。这些将会出现在强制参数当中,将LCM连接到Pull服务器。

 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 第31行规定了接收新LCM配置的客户端列表。在这个例子中,我使用了一台名为S1的测试虚拟机,但是其同时也能够作为一个客户端列表。
  • 第34行为ConfigurationID生成了一个GUID。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需要是Pull服务器上配置文件的名字。
  • 第40行为客户端的LCM执行了Set cmdlet。所有的客户端都会使用特定GUID来访问Pull服务器。

在运行脚本之后,检查客户端电脑中的Get-DSCLocalConfigurationManager来查看相关变化。

 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

在第二部分《图文教程:如何在目标客户端上配置Pull服务器(下)》中,我将为大家介绍更多的客户端配置。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